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脱欧专家:英国与欧盟关系仍模棱两可,硬脱欧恐使英国生活水平降低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14:11:10

托马斯•桑普森在接受每经专访时表示,硬退欧将给予英国对其经济政策和法规的完全控制力,但是代价是它会增加英国与欧盟的贸易成本,这将损害英国的经济。据英国顶尖智库经济表现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Performance)进行的经济分析表明,硬脱欧可能会使英国的生活水平最多下降9%。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郭鑫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他告诉我,我应该控告欧盟,而不是与他们协商”。

7月15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被BBC记者问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她提供的“残酷、严厉的建议”是什么时,特雷莎·梅如是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7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访英前接受《太阳报》专访时,曾狠批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称其曾告知特雷莎·梅应该如何完成脱欧,然而这位英国首相却“坏了事”。“如果他们(英国)按照这样的方式来脱欧,那我们将与欧盟打交道,而不是与英国”,特朗普还放话称,英国如今的脱欧计划可能使其与美国欲达成的贸易协定被扼杀在摇篮中。

自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宣布至今,等待了超过两年时间的英国政府脱欧白皮书终于7月12日发布。在白皮书中,英国政府称其将“与欧盟发展广泛及深刻的合作关系”并且还“提议建立一个货物自由贸易区”。

图片来源:GOV.UK

在白皮书发布的前几天,7月8日,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David Davis)和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ris Johnson)先后递交辞职信,纷纷对特雷莎·梅的脱欧立场表示强烈反对。

一边是强硬派力挺的“硬脱欧”,彻底地退出欧盟,放弃参与欧盟单一市场以及其法律规则,另一边是众多英国官员支持的“软脱欧”,在尊重脱欧公投的结果之上,允许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尽可能地接近现状。英国这条脱欧之路究竟该如何选择,《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此专访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两位脱欧专家艾恩·贝格(Iain Begg)以及托马斯·桑普森(Thomas Sampson),艾恩·贝格教授还曾担任英国下议院财政委员会欧盟问题的专家顾问。

艾恩·贝格(Iain Begg)

托马斯·桑普森(Thomas Sampson)(图片来源:LSE官网)

NBD:您如何评价此次英国政府发布的白皮书?这份脱欧计划本质上属于“硬脱欧”还是“软脱欧”呢?

艾恩•贝格:这份白皮书更多是属于软脱欧的方向,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更为强硬的脱欧者因它而大感失望。然而,由于它强调的是商品,但是服务却未明确,因此对于未来英国与欧盟的经济关系将有多紧密,现在也只能认为还在一个模棱两可的状态。当欧盟分析这份白皮书当中的细节时,我想他们可能会对某些问题感到不安。

托马斯•桑普森:这份白皮书将英国推向寻求更为温和的软脱欧。但是欧盟不太可能接受这种做法,可能需要英国进一步的妥协才能达成协议,这意味着英国的政治争吵还远未结束。

NBD:最近戴维•戴维斯和鲍里斯•约翰逊都由于不满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立场而相继辞职。在戴维斯的信中,他写道,“‘共同规则手册’的政策将我们经济的大部分控制权交给了欧盟,而且在任何实际意义上肯定都不会恢复我们对英国法律的控制权“。您如何看待戴维•戴维斯所支持的硬脱欧?硬脱欧最大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软脱欧的利弊又是什么?

艾恩•贝格:硬脱欧有效地表达了公投的结果,即从欧盟决定性的退出。软脱欧的核心是减少政治选择所带来的经济成本,其中政治选择意味着英国收回对其法律、司法等的控制权。然而软脱欧的一大缺点是它会使英国仍然作为欧盟规则的一个接受者(有义务遵守欧盟规则),但却在欧盟制定这些规则时失去了发言的权利。

托马斯•桑普森:硬退欧将给予英国对其经济政策和法规的完全控制力,但是代价是它会增加英国与欧盟的贸易成本,这将损害英国的经济。据英国顶尖智库经济表现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Performance)进行的经济分析表明,硬脱欧可能会使英国的生活水平最多下降9%。

NBD:在这份白皮书中,提到英国政府正在提议建立一个商品自由贸易区,以保护独特的整合供应链、“准时制”(Just In Time,记者注:即无库存生产方式,是建立在力求消除一切浪费和不断提高生产率基础上的一种生产理念)、以及就业和生计。您能详细说明建立这样一个自由贸易区对英国和欧盟经济的影响吗?

艾恩•贝格:它的目的是通过避免几乎所有的海关检查和产品标准的控制,以期避免英国边境产生贸易摩擦。通过建立自贸区的这种方式,“准时制”仍然可以运作,前提是公司知道其供应不会受到不可预见的障碍的影响。相反,如果英国边境存在不可预测的海关检查,那么这些障碍就有可能产生。建立一个商品自由贸易区在解决爱尔兰边境难题上也有额外的帮助。

托马斯•桑普森:白皮书所建议的海关安排与世界上任何地方现有的贸易协定都不同,它可能并不是一个现实的选项。英国政府希望保护跨境供应链是正确的,但是避免贸易壁垒增加的唯一途径是,英国留在欧盟的关税同盟以及单一市场中。

NBD:两年前,英镑在公投结果公布后暴跌。除了货币之外,软退欧和硬退欧在短期和长期上分别会给英国金融服务业带来的风险和机会是什么?

艾恩•贝格:永远不要根据汇率的短期变动来做出判断!金融服务部门的代表们很不高兴,因为他们发现在英国退欧后与欧盟进行贸易会更难。此外,这对伦敦金融城可能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同样还可能对那些依赖英国金融中心身份的欧盟投资者产生负面影响。然而,纽约和其他全球中心城市可能是受益者。

托马斯•桑普森:如果英国离开单一市场,英国的金融公司将失去目前允许他们在整个欧盟提供服务的护照权。这将降低英国对金融业的地域吸引力,并可能导致一些工作机会从英国流失。

NBD:您是否认为英国脱欧会对新兴市场产生经济影响,特别是像土耳其这样的欧洲国家?如果会有影响,你能否举例说明?

艾恩•贝格:我不认为脱欧会对如土耳其甚至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托马斯•桑普森:我不认为英国脱欧会对土耳其等国家产生重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脱欧 欧盟 脱欧白皮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