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金融机构适应新经济发展需具备7种思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12:35:40

在刘胜军看来,科技创新、消费升级、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未来的三大希望,空间非常巨大。金融要适应新经济发展,需要思维模式的转变。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1715097669.thumb_head

“创新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5%,创新最大的动力就是企业家精神,而这一点的繁荣要靠市场经济。”7月13日,在国内第一家以服务蓝色经济为特色定位的民营银行蓝海银行举办的金融业合作论坛上,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在演讲中指出,如果中国发展越来越多的民营银行,金融资源的错配就会得到逐步改善。他认为民营银行的发展应该加快。

蓝海银行董事长陈彦表示,民营银行是中国金融业的新生力量,时代赋予了其改革创新的重任,民营银行是银行业供给侧改革的试验田和生力军。

论坛上,威海市副市长张伟也指出,当前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新动能,这其中创新是第一位的。金融业就是要跟着经济发展规律走,向着支持新经济的方向发展。

在刘胜军看来,科技创新、消费升级、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未来的三大希望,空间非常巨大。金融要适应新经济发展,需要思维模式的转变。

第一要有平台思维。在互联网时代,只有第一名和第二名活下来,第三名已没有了机会。一个领域一旦出现平台,后者自我加速,变得越来越强大,具有双边市场的效应。“比如微信平台,不是他技术有多好,而是客户数量具有优势。”

刘胜军指出,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需要学会与平台共舞,实现技术合作、数据合作、渠道合作。

第二要有长尾思维。“前不久一位国有大行行长说,如果不做中小微企业业务,就等于放弃了未来。”刘胜军对此深表赞同:过去注重短尾发展,20%的大客户带来80%的业务。但是现在的技术发展让长尾变得越来越有可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让金融机构服务长尾客户变得越来越简单和容易。“长尾客户做得好的话,将是新的利润增长点。”他说。

第三是“傍大款”思维。超级大平台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优势地位。比如很多企业希望得到BAT的投资,当然即便没有获得投资,也可以谈业务合作,这也能得到双赢,因为大平台也只是平台,需要更多的产品和合作伙伴。刘胜军认为,这一点在今天变得特别重要。

第四要有流量思维。互联网有一个概念是“烧钱”。“传统企业想着怎么赚钱,但互联网企业想着怎么亏钱。有的企业到上市了还在亏钱。”至于为什么如此,刘胜军称,未来赚钱是靠用户数量,数量越多,这其中的每一个都可以变为流量,便可以为客户提供终身服务。比如卖给客户手机,这只是一次性的服务,但是如果作为流量来看,将来为客户终身提供金融等各种服务,利润就远远超过买手机本身。他认为这种思维在逻辑上是行得通的。

第五要有数据思维。数据能够为企业管理带来巨大的改善,但很多时候,数据并不会直接显现,难以轻松看到,但数据无处不在,刘胜军认为,关键是有没有这个理念和思维模式。

第六要有o2o思维。线下可以改善体验,可以获得线上所没有的感受,对于任何一个行业,线上线下不能对立,两者融合才是正道。

第七要有跨界思维。这个时代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创新,最大的创新就是跨界创新。未来,不管是金融机构,还是其他企业,都需注重跨界问题,甚至要有其他行业经验的人才加入或者加盟,才能带来新的视角。

基于此,刘胜军提醒,金融企业需要“喜新厌旧”的能力。要拥抱大消费时代和创新企业的金融机遇,而传统大客户企业反倒是金融风险所在,一旦成为僵尸企业就可能因此被套牢。

此外,还要培养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的能力。刘胜军指出,未来这两者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如何运用好人工智能来改造银行的体系和流程,如何运用大数据方法引进创新的信用评估,是银行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胜军 新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