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大基因开盘跌停 发公开信呼吁相信科技的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12:10:39

华大基因表示,作为致力于控制和预防出生缺陷的检测机构,公司未来责任重大,随着样本量和数据量的增加,在后续的技术发展中,华大基因希望和全行业一起努力,能够进一步开发出覆盖更多出生缺陷的产品。希望广大孕妈妈们,理性的认知真相,相信科技的力量。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去年7月14日,华大基因(300676,SZ)带着“基因测序第一股”的光环正式登陆创业板,并且上市后连收19个涨停板,股价历史最高达到261.99元/股。

然而在上市一周年之际,华大基因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13日,虎嗅网刊发的头条文章《华大癌变》,以真实案例为由,对华大基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以及相关业务提出质疑。当晚,华大基因就此文章发布《澄清公告》,称已告知孕妇检测范围及技术局限性。

7月16日一开盘,华大基因跌停,封单超8万手每股报于92.3元。同时,华大基因又发布《致孕妈妈们的一封信》(以下简称《公开信》),对《华大癌变》再次进行澄清,并呼吁大家理性认知真相,相信科技的力量。

呼吁相信科技的力量

在《公开信》中,华大基因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应用原理再次解释,称根据卫健委数据,目前已知出生缺陷病种超过8000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而在怀孕期间,每一名孕妈妈会进行7-11次不同项目的产前检查,目前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仅是其中的一项,检测21、18和13号染色体数目是否异常。《华大癌变》文中的案例尚不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检测范围内。

华大基因还提到,文中案例孕妇通过超声检查已经发现异常,如通过做穿刺的产前诊断是可以有效避免的,当事医生也给出了进行脐带血穿刺的建议,但该孕妈妈自行放弃了确诊的机会,故并不存在文章所说的“三位医生接连误判”。

华大基因大众传播部总监项飞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大癌变》文中提到,三位医生都是因为公司的“无创低危报告”才连续误判,说医生没看出来,没给出预警,这个是严重与事实不符的,当时医生已经给出做进一步确诊的建议,这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可能当事人是最清楚了。”

此外,《公开信》还表示,国内各大医院结合数以千万计的就诊实践表明:目前比较有效、准确、全面的产前检查依旧是“传统产检+基因筛查+高风险人群产前诊断”这一方式。因此,医生综合各种检测给出的临床诊断非常重要,孕妈妈们需要认真听从临床医生的建议。

最后,华大基因表示,作为致力于控制和预防出生缺陷的检测机构,公司未来责任重大,随着样本量和数据量的增加,在后续的技术发展中,华大基因希望和全行业一起努力,能够进一步开发出覆盖更多出生缺陷的产品。希望广大孕妈妈们,理性的认知真相,相信科技的力量。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是一种筛查手段,而不是诊断手段。项飞表示,并且它是一个新技术,新兴技术难免存在局限性,但不能因为它的不完美,就阻碍了它前进的方向。

将迎来巨量限售股解禁

华大基因上市之初以19个涨停板而声名大噪,随后又于2017年11月14日创下上市最高股价261.99元,成为一只高科技明星股。

如今,《华大癌变》一文直指华大基因主营业务——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问题,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虽然华大基因迅速对此事件进行澄清,但是7月16日开盘,其股价还是跌停,封单超8万手,每股报于92.3元。

此外,今日(7月16日)华大基因又将迎来巨量的限售股解禁。据华大基因7月11日的公告,7月16日将有2.06亿限售股获得解禁,占到公司总股本的51.6%,其中可实际流通的股份高达2.01亿股,占到了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17%。以7月1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超过200亿元,占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的44%。

华大基因公告显示,解禁涉及的股东共40名机构股东。解禁股东中,持股份额最大的为深圳前海华大投资企业(以下简称华大投资),本次解禁数量6691.52万股,占此次解禁比例的32.41%。并且,华大投资、深圳和玉高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位股东可以在解禁后的一年内,减持所持全部华大基因股票。减持将提前三个交易日进行公告。

据了解,荣之联(002642,SZ)已在公告中表露了套现的想法,其在6月底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华大基因股票93.68万股,占华大基因总股份0.23%,持股总成本为3500万元,每股成本为37.36元。持有股票将于7月16日上市流通,拟将在适时出售其所持有的华大基因股票,预计将对荣之联2018年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大基因 基因检测 股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