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除了经历5个月来最惨一周 大宗商品市场还面临一些重要变化

华尔街见闻 2018-07-16 07:36:57

受全球贸易争端影响,彭博商品指数本周跌2.7%,创5个月最大跌幅。此外,分析师担心下周发生挤仓风险,且美国中期选举贸易紧张局势未必能缓解。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可能促使商品市场进行重新配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伴随着全球贸易战狼烟四起,对经济颇为敏感的大宗商品成了首批“受害者”之一。

本周,追踪26种原材料价格表现的彭博商品指数下跌2.7%,为2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在新兴市场股市等其他风险资产周线上扬之际,商品的大幅下挫就显得非常突出。

其中,该指数在本周四单日重挫2.7%,创出了2014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日布伦特原油一度暴跌7%,WTI原油盘中跌超5%。LME基本金属全线大跌,期铅跌幅达到5%。

大豆、基本金属和能源市场本周的惨烈跌势普遍被分析师们归结于贸易争端加剧、主要需求国新的关税政策生效,因贸易紧张局势引发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放缓,继而使得需求端受到冲击。

更加不容乐观的是,除了贸易争端之外,大宗商品市场还将面临其他影响因素,一个来自技术面,一个来自基本面。

技术面:挤仓风险

“市场上有大量空头仓位,下周很有可能出现挤仓,”荷兰ING集团大宗商品策略师Oliver Nugent这样警告。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大量使出贸易战的手段主要是为了11月的中期选举,这可能意味着中期选举结束之后贸易紧张局势将缓解。但Oliver Nugent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特朗普不一定有立场软化的动机。”因此商品跌至可能在中期选举之后延续。

基本面:最大需求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正在努力调整经济发展模式,转向消费支撑型经济。这可能成为大宗商品市场进行大规模重新配置的催化剂。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Paul Bloxham认为,与以往依赖房地产、基建等建筑和设施的增长不同,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模式将使得这个国家向着能源和农产品过渡。而且,这种转变将发生在政府对环境日益关注的背景之下。

中国正在进行的城市化建设意味着其对能源的需求增长将保持强劲。

根据Paul Bloxham提供的数据,目前中国的城市化率为56%左右,相比之下,美国为82%。“中国基建投资的增长率已经放缓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房地产市场也正在降温。”

与美国较为依赖石化能源不同,中国的能源产品主要是煤炭。Paul Bloxham认为,随着政府力推环境友好型政策,这种能源结构将改变:

从长远角度来看,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预测,煤炭在中国能源中的占比将从现在的63%降至2050年之前的36%,而可再生能源则会从12%攀升至21%,天然气从6%升至16%。

中国对进口天然气的需求增长近些年尤为明显。Paul Bloxham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长了50%。

 

在农产品方面,中国中产阶层数量的扩大和收入的增加使得他们对更精细食品的需求扩增,包括肉类、奶制品和海产品。根据其他国家的发展路径来看,中国对这方面的需求可能进一步增长。

Paul Bloxham认为,中国对基本金属的巨大需求增长放缓,有可能被能源和食品需求的增加所部分地抵消。

从中期角度看,汇丰金属分析团队认为,尽管中国的需求减少,但同时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和环境整治措施也抑制了部分供应的增长,因此,“尽管多数金属的价格已经度过了峰值时期,但未来几年仍将维持良好水平。”

从短期来看,对于最具代表性的金属铜而言,ING集团商品策略师Oliver Nugent表示:

中国铜价与伦敦LME期铜间的溢价自5月以来已大幅减少14%。如果贸易争端升级,中国制造商对未来商品销售和服务的前景变得不再明朗,因此他们可能不那么热衷于增加铜库存。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宗商品 下跌 铜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