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设计大师原研哉:中国人青睐简约设计产品 未来的创造应扎根传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5 19:12:48

7月14日下午,在长江商学院举办的“长江大讲堂”活动期间,与会日本著名设计大师原研哉表示,据他的观察和实践来看,当前中国人对简约文化有比较强的向往。许多设计产品在中国畅销的原因与人们喜欢简约的设计密切相关。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165304221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随着中国消费不断升级,不少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除了关注性能和价格外,对产品设计愈发重视。目前,什么样的产品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呢?

7月14日下午,在长江商学院举办的“长江大讲堂”活动期间,与会日本著名设计大师原研哉对此指出,据他的观察和实践来看,当前中国人对简约文化有比较强的向往。许多设计产品在中国畅销的原因与人们喜欢简约的设计密切相关。

为何当前中国人较为青睐体现简约设计理念的产品?对此,原研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与社会发展和东方文化的特点密切相关。过去的社会喜欢复杂风格,他指出:“时代在变化,在东方,每个人实际成为了社会的主体,这个也是现代化新的展现。”因此大家开始喜欢简约的风格。

他还指出,东方人所喜爱的简约风格,与西方的简约设计相比也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东方学设计的有识之士,开始从西方学习简约化。简约体现了一种合理化,但是它跟什么都没有的“空”不一样。比如说在中国宋代,当时的艺术作品、文化实际上展现了中国灿烂的历史,包括文化精髓。”

原研哉进一步表示,未来东方设计的简约化风格的发展和升华,需要从挖掘东方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过程中寻找答案。

“我觉得创造未来的根还是在以往传统当中,创造新价值,这一点日本也面临着一个新的课题,能够有新的技术、新的服务、新的理念的价值。实际上我个人觉得新的价值也许就蕴含在我们思考适合于未来发展的新技术时,如何跟传统当中灿烂的精粹进行融合,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

而针对如何在设计中体现中国文化符号,原研哉则建议道:“现在中国文化在跟世界进行融合,但是每次我都会发现中国新的文化符号。在我们自己的家居当中,我们如何使用现代的技术,把它融入到我们日常的家居当中,这一点非常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江商学院 简约风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