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社科院建议:到2030年一周休3天!网友:还是算了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5 13:34:55

7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其中建议于2030年开始实行每周4天的36小时工作制。根据“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除了休闲时间不充分之外,由于带薪休假制度尚未全面落实,我国居民休闲时间也不均衡、不自由。

每经编辑 王嘉琦    

7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以下简称“绿皮书”)建议,2030年实行“做四休三”。

听到这个消息,你是不是有些小激动?

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干……

绿皮书建议:一周工作4天,每天工作9小时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休闲与美好生活: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建议,2030年实现“做四休三”。

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36小时工作制。

届时,国家就可以取消每年通过前挪后借形成的黄金周或小长假制度。

员工可根据自身需要与单位进行协商,灵活安排自己的假期。

国人休闲时间不充分、不均衡、不自由

据中国日报报道,绿皮书指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迈入新时代,提升幸福感已成为政府决策关注的焦点。居民休闲意识的提升,休闲愈来愈成为衡量生活质量高低的关键因子。

可是,与居民休闲意识提升形成鲜明对比,则是中国人休息时间不足的现实。

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等联合发起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

除去工作和睡觉,2017年中国人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2.27小时,较三年前(2.55小时)有所减少;

其中,深圳、广州、上海、北京居民每天休闲时间更少,分别是1.94、2.04、2.14和2.25小时;

相比而言,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国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约为5小时,为中国人的两倍;

除了休闲时间不充分之外,由于带薪休假制度尚未全面落实,我国居民休闲时间也不均衡、不自由。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对全国2552名在业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

4.1%的受访者“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

18.8%的受访者“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

而“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的仅占31.3%。

从日常周休情况看,周休状况与从业者所属的行业有关:

75.2%的行业群体可以享受周末双休,这一比例高于2011年的72.5%;

16.1%的群体只能享受周休一天;

其余8.8%的群体日常周休天数则更少。

2013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国民享有11天法定节假日。数据显示,仅有59.2%的从业群体能完全享受11天法定节假日。

调查显示,从业群体没有带薪休假的原因:

主要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休,这一比例达到45.6%;

其次是单位无带薪休假制度,比例为20.0%;

竞争压力太大,担心失业也是另一个原因,占到12.8%;

担心上司批评(2.6%);

加班费丰厚,主动放弃休假(4.2%);

在回答有无带薪休假单位所给的补偿时,36.2%的群体表示没有补偿。

加班、加班、加班……

每周只工作4天。消息一出,部分网友们纷纷叫好:还用等2030?应该马上实行!

但是,也有网友表示:算了吧...


有网友表示,能保证双休就不错了!


4天工作制听起来很美好,但很多上班族的工作状态却紧紧围绕着两个字——加班。

加班正日益成为职场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生活状态。据中国之声报道,某些公司变相鼓励加班,诱导员工自愿加班,也就逐渐形成了不得不加班的公司氛围或者是提倡以加班为荣、自愿加班的公司文化。为了自己和家人能有更好的生活,为了理想,你不努力就会被落下被替代。想到这,你还敢不加班吗?如果不加班的话,绩效指标怎么办?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研究员估计,中国在职员工平均每年工作2000-2200个小时,这一数字远高于美国(每年1790小时)、荷兰(1419小时)、德国(1371小时),甚至日本(1719小时)。

网上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招聘了一位日本研发,上班第一天,他对部门同事说:“我在日本就是个加班狂,希望大家能跟上我的节奏。”一个月后,他决定打道回府,临走时说:“你们这样加班,是相当不人道的。”

去年十一期间,由蚂蜂窝旅行网与领英中国联合发布的《中国上班族旅行方式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上班族不仅休假难,还有超过八成的人已经休假了仍然要工作;即使玩得非常开心,特别想发朋友圈,近半数人会出于人际关系考虑,选择保持低调。

数据显示,仅有12%的人会在旅途中屏蔽所有工作上的信息,来一场全身心放松的旅行。近九成上班族都需要在旅行中处理工作。64%的人需要通过手机处理工作,回复工作上的邮件和信息,甚至要来几场电话会议;41%的上班族甚至会携带电脑去旅游,还会在旅途中随时抽时间办公,尽管这并不是一次商务旅行。

别说节假日加班了,有人可能要说了,我连年假都没休完。《中国上班族旅行方式研究报告》还指出,35%的上班族表示,不休假的原因是没有其他同事能接手自己的工作。

上班族如何打破“被迫加班”的困境?

你有什么好建议?

欢迎留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科院 加班 休息 休闲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