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豪华车半年考:关税下调刺激调整 重排座次将在下半年

经济观察报 2018-07-15 08:58:15

2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thumb_head__1_thumb_head.thumb_head

2018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 1177.53万辆,同比增长4.64%。微增长已是中国车市近年来的“主旋律”,不过豪华车市场却一直“高歌猛进”,今年上半年其表现同样如此。

奔驰、奥迪、凯迪拉克等多个豪华品牌均在上半年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但上半年豪华车的竞争大格局未发生改变:由奔驰、宝马、奥迪组成的豪车第一阵营依然制霸市场;凯迪拉克自2017年大幅增长后站到了第二阵营遥遥领先的位置,目前依然保持如此;而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之间则在“贴身较量”。

至于林肯、英菲尼迪和讴歌,林肯上半年销量同比微增,而英菲尼迪和讴歌均出现同比下滑,与主流豪华品牌之间的差距在逐步拉大。但看似稳固的豪车竞争格局中,一些不同于以往的变化开始显现出来。

首先是豪华车继续发力SUV市场,SUV的比拼成为豪车第一阵营相互之间对阵的焦点。最显著的例子是,近日先后有宝马X3和奥迪Q5L两款全新车型接连上市,其针锋相对的态势,暗示出中级SUV市场的竞争之激烈。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是在豪华中大型轿车领域,豪车第一阵营的表现平平,远不如豪车第二阵营的高增长。

总体来看,不论是第一阵营还是第二阵营,多数豪华品牌目前都处于产品爆发期,因此相互之间的较量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态势。展望下半年,豪华车市场还将面临一些新的变数,各品牌在SUV和轿车领域的新产品布局将会起到直接作用。另外,进口自美国的汽车产品关税提升,也一定程度上会让奔驰、宝马、奥迪、林肯等品牌进口车受到影响。

新格局已经形成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升级和豪车整体售价逐年下探,豪华车市场已连续多年表现出大幅增长的势头,今年上半年同样如此。

上半年,各大豪华品牌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其中,除了宝马暂未公开上半年销量数据,以及捷豹路虎同比增长7%外,其他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均收获两位数增幅。其中,奔驰(含Smart)上半年销售34.8万辆,同比增长14%;奥迪在华(含香港)上半年销售30.6万辆,同比增长20.3%;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华累计交付299801辆同比增长2.2%;华晨宝马上半年累计售出209097辆,同比增长13.0%。

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为11.23万辆,同比增长39%;捷豹路虎上半年销量为7.16万辆,同比增长7%;雷克萨斯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为6.87万辆,同比增长14%,沃尔沃上半年在华销量为 6.14万辆,同比增长18.4%。

由此可以看出,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基本保持稳定,奥迪、奔驰、宝马仍旧组成牢不可破的第一阵营,其中奔驰上半年销量名列第一,而奥迪与宝马紧随其后。基本可以判断其销量将排在奔驰与奥迪之后,有分析认为宝马最近的销量增幅变缓与关税提升有关,因为宝马的进口车所占比例更大。

实际上,奔驰成为三强中的“老大”早在2017年就显现出来。三强之间的“销量冠军”之争,近两年一直在奔驰与奥迪之间反复。奥迪曾在2017年底宣布重新夺得年度销量冠军,不过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奔驰第一、奥迪第二、宝马第三的格局基本确定下来,而奔驰足足领先奥迪4万辆之多。

豪华车第二阵营的竞争格局同样已经逐步稳固。凯迪拉克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9%,成为增长最快的豪车品牌,占据豪车第二阵营之首。实际上,凯迪拉克从2015年开始就频频出现大幅增长,2016年和2017年分别同比飙涨 47.5%和75%,一跃成为豪车第二阵营中的绝对领先者。今年凯迪拉设定的年度销量目标是20万辆,而上半年已经超额完成56%。

相对而言,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沃尔沃三者之间的竞争则较为胶着。从绝对销量而言,捷豹路虎上半年以7.16万辆在三者中排名第一,但是却以7%的增长垫底,而沃尔沃则在三者中的绝对销量排名第三,但是却以18.4%的增长胜出。实际上,沃尔沃在今年5月和6月两个单月的销量,均超过了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这也为下半年豪车第二阵营之争埋下一个新的伏笔。

除了上述主流豪华品牌,国内市场还有林肯、讴歌以及DS几个边缘品牌。根据林肯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在华销量为2.5万辆,同比增长4%;英菲尼迪今年前4个月销量为1.3万辆,同比下滑5%;而广汽讴歌上半年销量为3982辆,同比降低38.7%,DS销量长期低迷,上半年销量勉强过千辆。在豪华车市场,凯迪拉克成为目前最有希望冲击第一阵营的品牌。

剧烈调整将在下半年

虽然豪华车市场竞争大格局不变,但是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各品牌之间出现了一些过往不曾有的新现象,有可能成为下半年豪车品牌竞争中的新变数。

最大的表现是豪华车持续加码SUV,SUV的战局日益扩大。近日,宝马和奥迪之间的中级SUV对决已经上演,宝马X3和奥迪Q5L两者在间隔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接连上市,针锋相对。而宝马在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X2、X4,奥迪也还有Q2L等新的SUV产品。相较之下,较早完成SUV产品换代更新的奔驰,今年上半年GLC和GLS两款SUV分别实现57%和51%的同比增长,带动了整体的销量增长,而下半年随着宝马与奥迪新SUV的发力,三强之间的SUV混战将继续上演。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当中,SUV的表现更是关系到销量排名,沃尔沃XC60已经上市半年时间,而这款新车在上半年的热销直接带动沃尔沃在与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的较量中占据上风,带动其最近两个月增幅加大。另一个更重要的细节是,今年下半年,第二阵营豪华品牌将统一上马紧凑型 SUV,沃尔沃XC40、凯迪拉XT4、雷克萨斯UX、捷豹E-PACE等将陆续推出,届时豪华车阵营的紧凑级SUV大混战也将拉开。

在SUV之外,另一大值得注意的变化在于,豪华车中高级轿车细分市场“变天”。过去,中级豪华轿车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L三者之间,其他品牌难以进入主流阵地。但是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CT6销售0.82万辆,同比增长71.3%,沃尔沃S90销售1.79万辆,同比增长164.7%,而捷豹XFL销售9710辆,同比增长14.4%。

反观ABB(奥迪、宝马、奔驰),只有奔驰E级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宝马5系和奥迪A6L都出现微增长。这意味着,在豪华中高级轿车领域,豪华车第二阵营已经开始对第一阵营发起猛烈地冲击,虽然目前绝对数量上还无法赶超,但是新的形势已然形成。

总体而言,豪华车第一阵营下半年的竞争焦点在于中级和紧凑级SUV新品的较量,而二线豪华领域主要集中在紧凑级SUV领域。同时在中高级轿车领域,豪华车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之间的竞争还将持续上演。

虽然现阶段豪华车市场整体上仍处于增长之中,但是品牌的竞争梯队已经逐渐趋于固化。目前排名垫底的林肯、英菲尼迪、讴歌以及DS等品牌,如果不能及时追赶将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另外,中国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据统计,在2011年,中国市场中,豪华品牌占乘用车市场的6.48%,而到2017年,豪华车的占比已经超过了10%。随着进口车关税下调,目前全部的豪华车价格已经调整完毕。进口车价格的下调将进一步冲击国产豪华车,未来豪华车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但同时,豪华车市场内部的调整也将迅速展开。

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产自美国的汽车将会受到严重影响,除了林肯、凯迪拉克、特斯拉之外,宝马、奔驰也受到影响。特别是进口车数量较多的宝马,受到严重影响。而另一方面受惠于关税降低,雷克萨斯、捷豹路虎、保时捷等售价进一步降低,将会刺激销量的增长。而豪华车内部格局也将重新调整。“目前都是自己顶着,但是估计顶不了多久。”一位美系豪华车品牌主管市场的高管向经济观报记者表示。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豪华车 品牌 增长 市场 宝马 销量 阵营 奥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