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库存升销量减 上半年经销商感受市场寒冬

中国汽车报 2018-07-15 08:54:49

K2h2mlt4yuv.thumb_head

“等着看吧,汽车经销商上半年压力已经快激增到了极限,下半年必将有更多的经销商破产或者撤店转让。”日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流通行业专家对记者发出如此感慨,他指出,当前我国汽车经销商整体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局。

“经过近段时间对山西、广东、河南、湖南等省份的走访观察,经销商反馈基本一致,一季度业绩平平,二季度特别是五六月份以来,店面连集客都上不来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也对记者表示,根据调查,今年二季度以来汽车流通市场经营水平直线急下。

“去年我所负责的店平均每月销量有400多辆,今年只有200多辆,五六月份甚至不足200辆。” 四川省某上汽大众4S店负责人吴波(化名)告诉记者,而在库存方面,今年所承受的压力也要高于以往。

不只这家上汽大众4S店,当前整个流通行业的库存水平都处于高位运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还都相比去年有所下降,但自5月开始就呈同比上升态势,其中,5月库存系数为1.59,同比上升1%,6月合库存系数为1.93,同比上升10%,环比上升21%。

2017~2018年月度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

与此同时,6月期间,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和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无一幸免地环比上升,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87,环比上升33%;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2.11,环比上升19%;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83,环比上升11%。而在所有的品牌6月库存系数统计中,有广汽菲克、一汽轿车、东风标致、广汽三菱、比亚迪汽车、捷豹-路虎、上汽大众、东风启辰、上汽荣威、北京现代、长城汽车、长安福特、北汽绅宝13个品牌的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

合资、高端豪华&进口、自主汽车品牌库存系数5、6月对比

除库存系数外,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同样不容乐观。根据统计,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

2017~2018年月度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

而从分品牌情况来看,6月期间,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和进口&豪华品牌库存预警指数也同样无一幸免地环比上升,其中主流合资品牌库存预警指数为60.0%,环比上升6.1个百分点;自主品牌库存预警指数为60.2%,环比上4.3个百分点;进口&豪华品牌库存预警指数为55.9%,环比上升4.2个百分点。

主流合资、进口&高端、自主汽车品牌库存预警指数5、6月对比

细化到经销商日常经营层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6月成交率下降的经销商比例为43.1%、持平的为39.2%、增长的为17.7%;6月平均日销量增长的比例为15.8%、持平的比例为31.5%、下降的比例为52.7%;6月成交价格涨价的比例为1.2%、持平的比例为25.4%、降价的比例为73.5%。

其中,今年5、6月平均单店集客数据均不及去年表现,6月上半月平均单店集客348组,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4.6%。

此外,今年5、6月经销商平均单店订单相比去年基本持平,6月上半月平均单店订单为38辆,环比下降14.9%。

综合来看,6月上半月车市的平均订单转化率为13%,也要低于以往水平。订单和转化率的弱势变化带来销量的不尽如人意。今年5、6月经销商平均单店销量也要相比去年同期较差,6月上半月平均单店销量32辆,同比下降9.8%,环比下降19.2%。

经历5、6月的严酷市场考验后,经销商对后续市场预期也普遍不太乐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结果显示,经销商对7月市场的预期要明显差于6月,其中40.0%的经销商认为7月市场需求不好,而6月这一数据仅为35.6%;认为需求增加的比例仅为13.8%,6月这一数据为16.8%。

经销商对7月市场需求预测

经营状况预测方面,也要明显弱于6月。其中,认为7月份经营状况不好的经销商比例为37.3%;认为经营状况好的比例为6.5%;认为经营状况一般的比例为56.2%。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销商 库存 汽车 下降 系数 销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经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