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特清理“僵尸粉”后,特朗普掉粉38万,奥巴马掉了200多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4 20:14:02

“僵尸粉”是很多社交媒体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大V”的粉丝数量看似庞大,但往往也掺杂着数量不小的“僵尸粉”,这一点就连特朗普也不例外。据美国“政治”新闻网12日报道,自推特大规模清理“僵尸粉”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前总统奥巴马的粉丝数分别减少了38万和200多万。

每经编辑 赵云    

“眼球经济”时代,影响力为王,社群中受粉丝追捧的“网红”往往也是广告主的宠儿。

但并不是所有的粉丝流量都值得捧在手心。长期来看,本身是虚假账户的粉丝(也就是俗称的“僵尸粉”)反而会引起广告主的反感与质疑,无利于创造价值。

而这些僵尸粉正在推特上失去容身之处。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推特放出大招,“肃清”数以千万计的僵尸粉,以重塑平台的可信度。

有趣的是,经过这番清理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前总统奥巴马的粉丝数分别减少了38万和200多万。

名人、政客大量“掉粉”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12日报道,自推特大规模清理“僵尸粉”后,特朗普的私人账号@realDonaldTrump 失去了约32万粉丝,粉丝数从5340万降低到5310万。而他的官方账号@POTUS的掉粉数为6万左右。特朗普继续位列推特红人榜的第18位。

资料图(来源:环球网)

相较于特朗普,奥巴马的粉丝流失更为严重。他的粉丝数从周三的1.036亿下降到周四下午的1.013亿,大概失去了230万粉丝。

不过,他仍然是粉丝数排名第三的“大V”,仅次于“水果姐”凯蒂·佩里(掉粉150万,粉丝数现在是1.07亿)和贾斯汀·比伯(掉粉140万,现在粉丝数是1.04亿)。同时,在世界上所有现任和前任国家首脑中,奥巴马依然是推特粉丝最多的。路透社称,此次活动让推特前100大账号平均“掉粉”2%。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推特删除“僵尸粉”的行动主要针对名人、政客等。广告和营销公司向推特等平台施压,要求他们要真实反映名人的受欢迎程度。

推特两个月清除超7000万账户

实际上,在过去的5月和6月,为遏制虚假信息的传播,推特(Twitter)封禁了超过7000万个账户。

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8日,《华盛顿邮报》从推特处获得的数据显示,推特每天暂停的账户数量多达100万个。推特清理虚假账户的方式是一套智能系统,可以自动识别虚假账号,还能够阻止垃圾邮件账户的生成。

推特向《华盛顿邮报》证实,此前美国国会怀疑俄罗斯在美国大选期间使用大量推特假账户和机器人操作发送垃圾邮件,干涉了美国总统选举,因此他们向推特施压进行账户大清理,这直接导致了推特目前的账户封禁率较去年10月增长了一倍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推特对僵尸粉的严厉态度还在逐渐升级。此前,即使推特私下将某个账户识别为可疑,并锁定该账户,该账户仍将包含在用户的合法关注者中。据推特称,大多数情况下,锁定账户不包含在每个季度向投资者报告的每月活跃用户数中。但是,锁定的账户仍然可以成为其他用户的粉丝。这一“漏洞”推动了僵尸粉的大市场。许多网站在推特、YouTube、Instagram和其他平台上公开销售粉丝和参与度。

不过,在7月12日后,推特从两方面加强打击了行动。首先,虚假账户将被剔除出关注用户的粉丝群。与此同时,推特将继续永久删除更多可疑账户。

有分析称,大规模的清除行动可能会导致今年二季度推特的用户数量急剧下降。用户数被广泛视作衡量数字媒体平台健康状况的指标,不用说实际用户数量的下降,光增长放缓就足以给公司的股价带来下行压力。

推特将于7月27日举行财报会议,公布其2018年第二季度业绩情况,届时关于近期强力关停虚假账户对推特的运营影响将被公之于众。随着推特对虚假账户的打击和清理,投资者已开始担忧推特用户增速、活跃度或将放缓。

广告主拍手称快

事实上,僵尸粉已经对推特的广告营收造成影响。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如今,广告商越来越依赖社交媒体上的知名博主向他们的粉丝宣传广告品牌和产品。最近几个月,广告和营销公司纷纷向推特、YouTube和其他社交平台施加压力,希望确保那些知名博主捍卫自己真正的影响力。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Unilever)每年在广告上花费数十亿美元,但上个月,该公司宣布将不再向购买僵尸粉的博主投放广告,并优先考虑在采取措施消除欺诈的平台上投放广告费。

对于推特的决定,联合利华首席营销官Keith Weed表示赞扬,“如果受众知道推特上机器活动减少,而真正有效的人类活动更多,那么他们会更多地相信并在推特上阅读更多内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清理僵尸粉的影响,财富网站的报道则给出了比较乐观的预期。该报道分析,推特现在的重点应该放在它的主要客户上,这些客户占推特总收入的85%左右。广告用户数量对广告买家的重要性远远低于广告购买行为,包括点击次数和销售额。而目前推特的广告表现似乎让广告客户比较满意。数据显示,推特的用户增长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放缓至10%,低于2017年同期的14%,但同期收入增长了21%。

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Jitendra Waral认为:“删除虚假账户虽然长期有益,但会增加近期用户增长预期的不确定性。不过,由于该公司强调已删除账户很少,因此每日活跃用户增速放缓风险应该很低。”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澎湃新闻、国际金融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推特 特朗普 粉丝 奥巴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