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2增速创历史新低 6月新增社会融资环比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23:03:31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39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8.4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1490883152.thumb_head

6月13日,央行公布了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创历史新低。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其中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

此外,初步统计,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6月新增社会融资1.18万亿元,同比少增5902亿元,较5月多增4192亿元。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6月13日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主要与各方面加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比较突出的体现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上。未来央行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预计未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单纯依靠货币政策的边际作用在不断下降,不少专家开始呼吁“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6月末M2同比增长8%

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39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8.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96万亿元,同比增长3.9%。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056亿元。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新增贷款显著增加、财政存款同比持平的情况下,M2增速再次探底一方面受基数效应影响,另一方面与严监管背景下,银行表外、同业业务大幅收缩导致的货币派生效应持续减弱有关。

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1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2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86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334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

“信贷数据及内部结构相对稳定。”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经计算,6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新增约4600亿元,较前几个月明显放量,为年内第二高;显示地产按揭贷款投放有所增加,有利于稳定地产销售。公司户中长期贷款新增约4000亿元,与上月相当。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户短期贷款6月大幅增长约2500亿元,显著高于前几个月,有短期冲量特征。6月表外社融继续大幅萎缩,新增委托贷款、信托贷款降幅继续加大,企业债券融资增长了约1300亿,扭转了5月负增长局面,但超短期债券占比偏高,低评级债券难发现象未有好转,股票融资受累于股市下跌,也较上月放缓。

此外,6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549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上半年外币贷款增加170亿美元,同比少增299亿美元。6月份,外币贷款减少151亿美元,同比多减277亿美元。

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下滑

初步统计,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

阮健弘介绍,从结构看,社会融资规模变动有以下特点: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同比多增。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548亿元。 二是债券市场融资明显回升。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0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8万亿元。三是股票融资有所下降。上半年,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为251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799亿元。四是表外融资明显多减。上半年,委托贷款减少80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5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1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8388亿元。

阮健弘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主要与各方面加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比较突出的体现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上。6月末,委托贷款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

“6月新增信贷环比放量至1.84万亿,但社融依然低迷,仅有1.18万亿,表内信贷难以承接表外融资的局面仍在继续。”刘东亮认为,表外融资的剧烈收缩已经对实体经济的债务滚存提出了挑战,若社融羸弱的局面不能改观,信用风险料会进一步上升,叠加“贸易战”兵临城下,下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还会加大。

刘东亮表示,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往中性偏松的方向调整,“降准”会陆续走来。但流动性宽松向实体融资传导遇到一些障碍,单纯依靠货币政策的边际作用在不断下降,有必要更大力度的启动财政政策,或者对监管环境做出适度调整。当然,这也是考验政策定力的时刻。预计,近期市场的风险偏好将继续被压制,流动性宽松、经济下行预期及政策调整预期将推动债市走强,股市则仍有波动风险。

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也表示,对于解决当前“稳增长”与“稳杠杆”两难局面,财政政策的意义更大,但不应当通过加大软约束主体投资来实现,更不应该重新刺激房地产,而应当采用减税的方式实现“宽财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2 社会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