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 贸易顺差已连续8个季度同比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13:31:56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1456133404.thumb_head

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7月13日,海关总署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9%;进口6.61万亿元,增长11.5%;贸易顺差9013.2亿元,收窄26.7%。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据海关统计,2018年1-6月,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3%、5.2%和11%,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1%。同期,我国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14.7%,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

针对上半年我国外贸数据的整体评价,黄颂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中有进,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但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提升,未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将面临一些挑战。

谈及上半年进出口保持增长的原因,黄颂平指出,主要得益于国内、国际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国际经济温和复苏,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主要国际机构对2018年世界经济全球贸易增长率的预测仍保持相对乐观。”

其次,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多项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以制造业为例,今年以来各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保持在景气区间内。”

此外,在黄颂平看来,对外开放层次更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速加快,以及今年以来实行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均对上半年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我国外贸在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贸易顺差也再延续收窄态势。据海关总署统计,我国货物贸易顺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连续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从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增速来看,进口增速依然比出口增速高出6.6个百分点。

黄颂平表示,长期以来,中国货物贸易呈现一定规模的顺差,是由我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所决定的,应客观、理性看待。“随着我国国内市场向世界进一步开放共享,对外贸易将更加平衡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出口 贸易顺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