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一孕傻3年”更糟糕的事:章盖错了,公司大股东持股被冻结3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01:08:00

7月12日,万方发展(000638,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万方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源)持有的股份被尽数冻结,冻结起止日期由2018年06月28日至2021年6月27日。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一孕傻三年”说的是女同胞怀孕之后可能会健忘,并不是真的“傻”了。但是如果章盖错了呢?那就可能让一家企业“一错傻三年”。

正与法院协商解除冻结

7月12日,万方发展(000638,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万方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源)持有的股份被尽数冻结,冻结起止日期由2018年06月28日至2021年6月27日。

万方源持股被冻结的理由可谓奇葩:印章盖错了。实际上,被冻结的主体应是万方源的控股股东万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集团),但它却将名字误印为了万方源。万方发展表示,双方将协调取消冻结事宜。

根据公告,万方发展第一大股东万方源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本次冻结股份数量为1.17亿股,占万方源所持公司股份的100%。冻结申请人为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万方源持股被冻结的时间期限为3年。该部分股份数占万方发展总股本的37.69%。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自然是大事,然而万方源实际上遇到了一出“乌龙”。

因为万方集团印章使用失误,将文件中应盖万方集团的印章处误盖成万方源的印章,导致了本次司法冻结的操作指向万方源。目前,万方集团正与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商后续解除冻结事项。

“如果只是误操作的话,那么应该很快就能从法院办理完解冻程序。”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两个不同的公司,类似印章误用的事情还是比较少见。

不过有网友在股吧表示,印章混用说明了公司内部管理的混乱。

“我们对此会有补充公告,到时候可以查看公司的公告进展。”万方发展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还注意到,该部分股份司法冻结开始日期为2018年6月28日,但万方发展的公告披露日却是在7月12日,两者相差时间达半个月之久。“7月11日,我们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才查询到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大股东没有通知我们。”万方发展证券部有关人士表示。另外,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大股东万方源未收到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相关文件。

万方集团曾遭遇多起诉讼

参照上述公告内容,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的对象应该是万方集团。资料显示,万方集团大股东是张晖,其同样也是上市公司万方发展的实际控制人。天眼查信息显示,万方集团曾存在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的事项,发生时间是在2017年3月~2018年7月5日期间。

其中执行法院包括石林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由于并未公开其涉及的具体事项,除了立案时间、案号等资料外,其余情况尚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往几年,万方集团还遭遇多起民间法律诉讼,其中包括合同纠纷、借贷纠纷等。

记者注意到,万方发展眼下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贵士信息100%股权。而万方集团持有贵士信息49.82%的股权,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按照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相关约定,万方集团尚未在协议规定期限内支付收购贵士信息49.82%股权的剩余款项,能否足额支付剩余款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万方集团最终未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本次交易有可能面临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

那么涉及万方集团、万方源、万方发展的此次“乌龙”事件是否会影响到资产重组?

“解除冻结后不会影响到重组,详情还是看公司公告。”上述万方发展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方发展还表示,本次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情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方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