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股迎互娱企业上市高峰期 映客、指尖悦动携手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2 23:31:48

7月12日,映客(03700,HK)、指尖悦动(06860,HK)、以齐家网为业务主体的齐屹科技(01739,HK)等8家企业,携手在港交所挂牌。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12日,映客(03700,HK)、指尖悦动(06860,HK)、以齐家网为业务主体的齐屹科技(01739,HK)等8家企业,携手在港交所挂牌。四面铜锣一字排开,等待着这些公司的掌门人一一敲响,普天同庆的气氛让人有种“集体婚礼”的甜蜜感。有人戏称:“一天8家企业,港交所的锣都不够用了。”港交所工作人员称,一天8家公司敲锣尚属首次。

今年,港交所注定热闹非凡。此前小米赴港上市,港交所人头涌动,而之后美团、同城艺龙、创梦天地等多家公司将排队敲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互动娱乐领域尤其热闹。

映客成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

直播行业的上市潮似乎已渐入佳境,目前直播类上市公司有YY、陌陌、天鸽互动、虎牙等。继虎牙赴美上市后,7月12日映客在港交所挂牌,发行价为3.85港元/股。在今年已经公开的赴港上市公司名单中,映客是唯一一家直播企业,成功上市后,映客成为港股市场“娱乐直播第一股”。 

港股挂牌首日,映客开盘价为4.32港元,收盘价为4.26港元,较发行价涨逾10%,市值约85.86亿港元。作为对比,天鸽互动为72亿港元,虎牙为73.7亿美元。 

映客的吸金能力已经被广泛探讨,一直坚持泛娱乐直播的映客的盈利模式简单清晰:提供平台,主播表演,用户充值。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映客的营收收益分别为2870.20万元(人民币,下同)、43.35亿元和39.42亿元。经调整后,纯利分别为146万元、5.68亿元和7.92亿元。 

映客方面透露,目前公司手握近30亿元现金,未来将用于业务扩张及投资并购。不过,记者注意到,映客的收入结构也有短板——映客对直播的依赖较为严重,营收结构目前较为单一,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获利渠道?

对此,映客COO廖洁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加强业务是顶尖公司成长发展的必经之路,把主营业务经营好,才有更好的精力发展其他,现在收入来自于两大块:一块是直播,一块是广告。”廖洁鸣表示,2016年映客直播收入占比99.8%,2017年占比降到了99.4%,映客也成立独立的广告营收部门,将在广告业务上有更好的发展,也一定会在各种商业模式上做更多的探讨。 

5月11日,直播平台虎牙赴美上市,在随后两个月的时间里,虎牙股价一路上涨,一度超过50美元关口。

有投资者认为,映客的盈利能力和其估值并不匹配,映客价值被严重低估。对此,映客CEO奉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现金流很高,相信未来可以提供长远和持续增长给投资者,很重要的是让我们企业每年保持有节奏地增长,这是我很看重的。” 

对于映客来说,上市只是第一步,基B站和分众传媒是映客的基石投资者,未来映客将在视频社交上有所侧重,因为直播行业的用户红利已经基本被吃干净,直播企业需要寻找新的风口,并提前站上去。 

年内港股挂牌首家游戏公司诞生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独家了解到,今年至少有6家游戏公司会选择赴港股上市。指尖悦动是年内第一家在港股挂牌的游戏公司,也是一家手游发行商,擅长SLG游戏(策略游戏)的发行。指尖悦动上市首日开盘报2.08港元,盘中破发,收盘报2.18港元,涨幅为5.31%。

招股书显示,指尖悦动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2.75亿元、9.85亿元及11.97亿元,均产生自销售公司发行的手机游戏中的虚拟物品,去年净利润达2.4亿元。成立5年间,公司正式发行了40款手机游戏,其中2014年发行的旗舰级SLG游戏《坦克前线》累计总流水达15亿元,现在仍然是指尖悦动最受欢迎的游戏之一。这款游戏2017年的营收达4.15亿元,较2016年有小幅度下滑。

记者注意到,指尖悦动在营收看涨的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收益成本的增加,公司2017年收益成本较2016年猛涨了20.5%。 

在整个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手机游戏发行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有超过900名手机游戏发行商及逾200名第三方手机游戏发行商。行业风云变幻,指尖悦动的打法也需要调整,指尖悦动首席执行官刘杰7月12日表示,未来指尖悦动会战略性投资优秀的游戏研发商,提高游戏内容获取能力,同时建立内部游戏开发能力,推出自主游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映客 指尖悦动 挂牌 港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