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资近期操作手法曝光:调仓换股大有讲究

中国证券网 2018-07-12 23:18:47

2018年首批退市股——退市吉恩和退市昆机已于11日告别A股市场,此前还持有不少股份的海外投资者,在退市整理期最后一日终于出手“清仓”了,他们是如何操作的?

7月12日,在港交所最新披露的11日沪深港通外资持股记录中,借道沪股通的海外资金11日一次性减持退市吉恩21.38万股,虽然仍有12.12万的持股量,但是这个数量占退市吉恩已发行A股的比例已经可忽略不计。

数据来源:港交所

本周,上证报记者曾做过相关报道,细数在大盘于2800点附近震荡的过程中,海外资金买了哪些A股。

扬“长”了,就要避“短”。外资整体在加仓的过程中,也不乏对部分个股的减持。仔细理理,大致可分为以下三大类:

除了类似退市吉恩这类依照“游戏规则”可卖不可买的标的,*ST绩差股,前期炙手可热、外资持股比例高企的标的也入围近期北上资金减持之列。

可卖不可买系列

近期的典型案例,有如前文所述的退市吉恩。在进入退市整理期前,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渠道还持有33.5万股,到了最后一天,这一数字就降到12万左右。

(插句题外话,另一退市股,退市昆机,目前仍有170.2万股的外资持股量,占退市昆机已发行A股数量的0.43%,较退市整理期前仅减少了2.39万股。)

不过,上交所说了,沪股通投资者如果选择继续持有,后续进入股转系统后,可能无法转让。具体事宜还需要通过相关中央结算系统参与者联系香港结算了解情况。

另一类可卖不可买标的,很寻常,是根据沪深港通业务的实施规则操作的。一般因为相关指数成份股的调整而产生变化。

当股票被调出标的范围,相关个股就可卖不可买了。

沪深股通股票标的范围,具体如下:


因相关指数实施成份股调整等原因而不再属于相关指数成份股的,就会被调出沪深股通标的。

近来,北上资金对西南证券、飞乐音响和上海建工的减持正是属于此类。

6月11日, 西南证券和上海建工从上证180指数中被剔除,飞乐音响也被剔出上证380指数。

自6月11日以来,这3只个股均被北上资金减持。

除了前面两类之外,触及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标的,北上资金也是可卖不可买的。

《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中规定,

上海机场就是其中一例。截至6月19日,上海机场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了30.34%。

根据上交所的业务实施规则,

业内人士指出,这或是近来北上资金对上海机场进行减持的主要原因。

绩差类

这一类主要以ST股票为主。

无论是减持前还是减持后,外资对此类股票的持股占比均非常小。

不过,问题来了,以价值投资著称的海外资金此前为啥会买入ST股?

有分析师告诉上证报记者,虽然海外资金整体表现上更偏向基本面,但并非所有的海外资金都非常理性,就北上资金而言,其中有不少对冲基金,短期和长期等各种风格都有。

前期热门股、高比例个股

在沪指跌破3000点,即6月19日以来,北上资金减持较显著的还有一类股票,那就是外资持股比例已经处于高位的个股。

比如,白云机场、华域汽车、恒瑞医药、青岛海尔、海天味业、中国国旅等。

此外,还有前期获北上资金明显增持的新材料企业新纶科技、染料行业龙头闰土股份等,均在近期减持榜之列。

有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海外投资者对企业营业状况、行业因素非常重视的同时,也很看重估值。相较于内地投资者,他们对估值有着更严格的标准,当达到目标价时,他们也会做短期的获利了结,且往往先于内地投资者。

不过,这并不代表海外投资者就对这些股票没有兴趣了。从上述股份的减持情况来看,一是减持数目不高,二是减持之后的仓位仍处在高位。这也显示出,外资仍对此类绩优股颇为看好。

来源:中国证券网公众号(ID:www_cnstock_com) 记者:张忆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资 调仓换股 操作手法 吉恩 清仓 沪股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