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赴港上市又发二级资本债 九江银行多渠道“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11:29:42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1450986782.thumb_head

日前,九江银行(06190,HK)抛出发债计划,公司拟将发布不超过1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九江银行今年首次发行二级资本债。

7月10日,九江银行(06190.HK)发布公告称,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并全部用于补充二级资本,优化资本结构,促进业务稳健发展。本次债券期限品种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5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发行首日为2018年7月13日。

记者发现,今年年初九江银行已经发过一次二级资本债券“18九江银行二级01”,实际发行总额共计15亿元。若算上本次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今年九江银行将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并全部用于补充二级资本。除此之外,九江银行还在2015年末发行为期十年的固定利率共计人民币2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根据2012年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商业银行应在2018年底前达到试行办法规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根据试行办法,除系统重要性银行以外,其他银行资本充足率应在2018年底达到10.5%。

事实上,2015年~2017年,九江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1%、11.15%、10.51%,连续三年持续下滑。九江银行2017年资本充足率虽高于监管要求,但远低于2017年底中国城市商业银行12.75%的平均水平。

同时,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6号)正式对外发布,也就是业内俗称的“资管新规”。

资管新规提到:“严格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要求,禁止资金池,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分类统一负债和分级杠杆要求,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加强监管协调,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功能监管。”

记者从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处了解到:“过去几年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同时资管新规要求资产回表,导致资本耗用增加,资本补充压力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九江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根据7月6日,九江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已收到香港发售股份合计1737份有效申请,提交总数为990.12万股,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认购总数3600万股的0.28倍,相当于全球发售初步提呈的发售股份总数约2.75%(行使超额配股权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江银行 赴港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