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互联网家装第一股齐家网“流血”上市 连续3年亏损后市仍具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2 21:33:48

今日,齐家网母公司齐屹科技(01739.HK)于港交所主板上市,盘初一度跌超6%。顶着“互联家装行业第一股”称号,齐屹科技自递交招股书那一刻就被业内关注。据招股书数据,齐家网连续3年亏损。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前几年,互联网家装领域的流量红利已经在逐渐衰退,加上整个行业内同质化较为严重,这使得企业未来能否盈利更为不确定。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推迟IPO后,7月12日,室内设计与建筑平台齐家网的母公司齐屹科技(01739.HK)于港交所主板上市,定价4.85港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齐屹科技在内,今早共有八家企业同时在港交所敲钟上市。但如此大的阵仗,似乎并未让齐屹科技逃脱近日港股IPO破发的“魔咒”,盘初一度跌超6%。

顶着“互联家装行业第一股”这个称号,齐屹科技自递交招股书那一刻就被业内关注。尽管“第一股”的开创性较大,对于当日破发问题,齐家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邓华金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不是特别关心短时间的股价波动,并认为波动不会影响公司本身价值的沉淀和发展。

但上市后的破发,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投资者对齐家网的态度并非十分坚定。记者从齐屹科技招股书看到,自2015~2017年,齐家网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也正是在这几年,互联网家装行业在资本扎堆进入后,迎来亏损及倒闭浪潮。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相比于前几年,互联网家装领域的流量红利已经在逐渐衰退,加上整个行业内同质化较为严重,这使得企业未来能否盈利更为不确定。

“流血”上市

由于齐屹科技递交招股书早于小米等公司,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冲击在香港同股不同权上市的首家新经济公司热门候选。据此前招股书,齐屹科技拟发行2.42亿股,每股6.8元至9元,集资16.5亿至21.8亿元,7月5日开始交易。

如今上市推迟到12日,与此同时,发行价也有所调低。齐屹科技全球发售股份数目约为2.42亿股,最终发售价为4.85港元,以此计算,最终募集资金为11.7亿港元,扣除包销费用后,净额为10.72亿元。

即便如此,齐屹科技并未像人和科技、映客等今日同时上市的企业一样上市后暴涨,相反迎来的是破发。对于调低发行价的做法,有互联网家装人士表示,这也从侧面反映资本市场对齐家网并不十分买账。

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恶性连锁反应,主要在于齐家网近几年的业绩状况。

齐家网以团购起家,而后逐渐转型为O2O互联网家装平台。2010年12月,齐家网展开融资计划,于当年12月完成A轮融资,在之后的2015年4月、2018年3月,完成了B、C轮投资。招股书显示,齐家网C轮融资金额约为22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亿元)。同时,招股书显示,齐家网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41亿元、3亿元、4.79亿元。

营收不错,但连续3年亏损。

据招股书数据,2015~2017年,由于优先股及可换股负债的公允价值亏损分别为783.6万元、1.13亿元、7.43亿元,导致了齐家网年度亏损分别为3.48亿元、4.1亿元、8.56亿元。截至2017年底,公司累计亏损高达16.27亿元。经调整后,齐家网2015年、2016年、2017年持续经营业务亏损分别为1.63亿元、1.52亿元、8931.9万元。

在招股书中,齐家网方面坦陈,公司一直录得经营亏损,且无法保证未来的盈利能力,“我们无法保证未来能够自经营活动产生经营收益或正面现金流量。我们创造及保持经营收益的能力取决于我们扩张线上平台电影业务以及我们的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并使其产生的收入超出扩张及业务营运相关开支的能力。我们一直在扩张我们的业务,导致经营开支大幅增长并超出收益的增长速度。”

其实,齐家网曾在2011年申请A股上市,证监会在2011年4月接受了齐家网的A股上市申请审核,但由于A股情况发生变化,齐家网在2011年10月放弃A股上市。

CFP图

上市后仍具不确定性

上市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资本化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随着上市企业越来越多,“上市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这样的观点也时常被上市企业高层说起。对于齐家网来说,亦是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下的破发还很难去评价齐家网上市后应不应该被看好,但如果之后齐家网的业绩还不转变,可能会让投资者对其失去信心。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财务分析师方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今齐家网已经上市,表明监管层并未揪住其“战略性亏损”不放,所以相对于当前现金流紧张来说,齐家网未来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来支撑扩张型战略下的大量资金支出,显得尤为重要。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齐家网的战略似乎一直摇摆不定。成立于2007年的齐家网,主要业务涵盖装修平台、自营装修业务、齐家特许经营网络、供应链等多个子生态。在成立初期,齐家网曾实施“去中间化”战略。按照当时齐家网的理解,去中间化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降本增效。但与此同时,由于部分中间环节的缺失,导致消费者体验不好,投诉与纠纷也随之而来。

记者在装修投诉曝光网上注意到,包括齐家网等几家巨头在内,仅2017年的投诉量就高达上百条。其中问题包括工程延期不赔付、保修期内渗水漏水、使用质量低劣的假油漆等等。

因此,齐家网在2017年公司战略发生转变,开始收缩自营业务,延展平台部分。如今,平台业务是公司核心业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战略转型后的齐家网并未在业绩方面有明显的体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齐家网线上平台收入占持续经营业务收益的比重仅为37.16%。

在方格看来,如果未来齐家网不能平衡资金的配比,齐家网现金流问题可能会真正意义上造成严重的后果,这也直接影响到其上市后的股价表现。

据了解,此次上市后,齐屹科技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下列用途:约60%用于开发网上平台;约15%用于技术基础设施及系统的投资;约10%用于开发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约10%用于其他战略投资及收购;及约5%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当然,这种不确定性也来自整个行业。

互联网家装自兴起以来,前景一直被看好。面对这万亿的互联网家装市场,各路战队都不想错过。除了像齐家网、土巴兔等做互联网家装起家的企业,国美、苏宁等零售巨头也相继进入这一领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前瞻与解决方案深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网上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内的竞争相当激烈,2017年约有500至800名市场参与者。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互联网家装的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加上电商的流量价格也在持续高涨,各大互联网家装平台不得不投入巨额广告费用以获取流量和客户。在此形势下,当前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盈利能力其实并不乐观,许多中小型网站更是举步维艰。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期深圳、杭州等地不少互联网家装公司资金链断裂倒闭,甚至是老板跑路。从2015年互联网家装的异军突起,最高峰时曾有123家公司拿到融资,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倒闭的家装公司已超过100家。

某基金投资经理对记者说:“企业上市后能否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很大程度取决于自身的经营状况,但也不排除会受到所在行业的影响。如果投资者对这一领域不太看好,该领域的企业也可能会被冷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 家装 齐家网 上市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