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瑞幸咖啡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 仅仅半年如何撑起“独角兽”光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21:09:37

仅用半年时间便迈入独角兽行列,这样的速度不可谓不快。瑞幸咖啡7月11日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估值将达到10亿美元。随着此次瑞幸咖啡融资成功,互联网咖啡行业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烧钱”送咖啡、怒怼星巴克,不乏争议的新晋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在一个月前曾传出获得A轮融资的消息,如今这一消息不仅坐实,瑞幸咖啡也由此迈入独角兽行列。

7月11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融资完成后瑞幸咖啡的估值将达到10亿美元。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业务拓展。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参与本轮融资的资本方中,四家投资机构中的三家都与神州优车有过合作。

作为一家互联网咖啡品牌,瑞幸咖啡迈入独角兽行列的速度不可谓不快。这一方面基于广阔的咖啡外卖市场前景,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其通过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咖啡市场造成的冲击。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思维的商业运用让瑞幸咖啡在起步初期就打出了市场知名度,其发展路径和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美团、饿了么等互联网餐饮企业如出一辙。随着此次瑞幸咖啡融资成功,互联网咖啡行业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10亿美元估值背后

距离小蓝杯瑞幸咖啡5月召开“无限场景”发布会并第一次公开亮相仅2个月,一笔2亿美元的融资消息便随之而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瑞幸咖啡方面获悉,本轮融资由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君联资本参与。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四家资本机构中,除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外,其余三家均与神州优车集团有过合作。

众所周知的是,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此前曾担任神州优车COO的职位,而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也是瑞幸咖啡天使轮融资的投资人之一。这难免引发外界对于瑞幸咖啡获得融资是否仅凭人脉关系的质疑。对此,瑞幸咖啡表示,其实瑞幸咖啡自成立以来已得到很多投资人的关注,但综合考虑到融资的保密性和确定性,所以最终选择了更了解和熟悉的投资机构。

伴随此次融资完成,瑞幸咖啡表示,公司估值将达到1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瑞幸咖啡仅用半年时间就成功跻身独角兽行列。在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瑞幸咖啡之所以能够获得A轮的巨额融资,主要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咖啡行业爆发以及管理团队丰富经验等三重红利叠加。

从行业情况来看,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咖啡消费约为700亿元人民币,2025年之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朱丹蓬分析称,广阔的市场空间让投资机构有理由对瑞幸咖啡寄予厚望。而从企业的运营手法来看,朱丹蓬进一步表示,相较于传统咖啡品牌,瑞幸咖啡提供快捷、便利的咖啡配送,满足了“懒人经济”的消费需求,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发挥出了自身所具备的互联网基因优势。

“高估值企业首先需要有创新、独特的商业模式,并且需要是一种能够快速增长的商业模式。”在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看来,瑞幸咖啡具备上述特点,因此也具有了对投资人的吸引力。但他也表示,尽管2亿美元的融资在咖啡行业已然不低,但对于瑞幸咖啡来说也只是基础的运营费用。瑞幸咖啡通过互联网打法在前期创出了市场知名度,但对于此后的发展来说,投资人还会考量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

就目前而言,瑞幸咖啡似乎还没有盈利的打算。此次瑞幸咖啡方面也表示,融资完成后,首杯免费、买二赠一、买五赠五等促销措施仍会持续,且不排除会加大补贴力度的可能。瑞幸没有设定盈利的时间表,也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

互联网咖啡新战场

可以看到的是,以往的咖啡市场以沉寂为常态,但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却是波澜不断。仅就瑞幸咖啡而言,在5月份召开了“无限场景”发布会后,不仅全国门店急速扩张至525家,同时也在通过开设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进行差异化门店布局,并尝试无人车配送等新兴玩法。此外,瑞幸咖啡还表示,继今年5月宣布与雪莱、弗兰卡、法布芮等咖啡配套供应商达成深度合作组成“蓝色伙伴”联盟后,目前该联盟又在原料、轻食和设备等供应链相关领域发展了19家战略级合作伙伴。

表现活跃的不仅是瑞幸咖啡,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同样通过联手网红明星、推出新产品等方式大肆发力。今年4月,连咖啡联手网红papi酱做起抖音商业广告,推出两款莫吉托鸡尾酒;一个月后,连咖啡再次宣布与“文青”李诞联手进一步开拓酒精饮品。而传统咖啡巨头星巴克在过去一段时间中,也因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的离职以及在前门“北京坊”臻选旗舰店的开业而吸引了一票眼球。

咖啡市场的竞争显然已经从传统的线下转变为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复合竞争。过去如星巴克、Costa、太平洋咖啡等传统咖啡品牌构建竞争壁垒,可能更多聚焦于门店选址、风格装饰以及打造独特社群概念等方面,但随着互联网咖啡品牌的崛起,用户的精准触达率、补贴力度、配送时效等,都将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咖啡行业已经进入大爆发的阶段,这其中有如瑞幸咖啡、连咖啡等互联网咖啡品牌的助推作用。”朱丹蓬表示,从整个咖啡消费市场来看,已经形成了倒金字塔的结构:头部玩家是星巴克、Costa等传统咖啡品牌;腰部玩家是肯德基、麦当劳等品牌;尾部还有速溶、快冲咖啡等品牌。从市场角度来说,消费者在不同的消费需求下有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层级的玩家之间虽然有着差异化的目标客群,但彼此之间也少不了重合。随着瑞幸咖啡、连咖啡等互联网玩家的搅局和加速发力,行业间的竞争难免会变得更加激烈。

但朱丹蓬也表示,当前互联网对咖啡行业的影响还只是初步导入阶段。2亿美元的注入对于瑞幸咖啡来说会是发展的加速器,但对于整个咖啡行业来说,距离进入行业的白热化竞争阶段还有一段距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幸咖啡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