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主犯许超凡被从美国强制遣返 追回赃款逾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18:05:39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与有关国家的合作力度,将追逃追赃天网织牢织密,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外逃腐败分子。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信息显示,7月11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在中美两国执法等部门通力合作下,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

已追回许涉案赃款20多亿

许超凡为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原行长,涉嫌贪污挪用中国银行资金4.85亿美元,2001年外逃美国,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经中美执法部门合作,许超凡于2003年被美方羁押,并于2009年在美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办案单位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许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与有关国家的合作力度,将追逃追赃天网织牢织密,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外逃腐败分子。

许妻涉嫌共同贪污犯罪

据《检察日报》2014年报道,余振东、许超凡和许国俊曾是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开平支行的三任行长,2001年案发后3人潜逃。广东省检察院协助美国司法机关以非法入境、非法移民及洗钱等罪名,在当地对余振东实行缉捕并开展刑事追诉。面对强大的刑事追诉压力,余振东同美国刑事检控机关达成辩诉交易,承认所有被指控的犯罪,并表示自愿接受遣返。

而许超凡和许国俊作出了既不认罪又不接受遣返的选择,分别被美国法院判处25年和22年监禁,并留在当地监狱服刑。

邝婉芳是中国银行“开平案”主犯之一许超凡的妻子,涉嫌共同贪污犯罪。2015年9月,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邝婉芳相继被强制遣返回中国。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这是美方首次向中方强制遣返“百名红通”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嫌疑人,在此成果背后是中美双方在JLG机制下数年的艰苦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 许超凡 遣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