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新零售赋能母婴万亿级市场 生态闭环构建或成竞争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23:38:42

据儿童产业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未来10年将保持20%~30%的高增长率。但另一方面,当下“新零售”概念正火,各行各业均在探索新零售模式。那么,在新零售变革的大背景下,母婴企业如该如何抓住风口,转型升级?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80710232753.thumb_head

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汪群斌正在演讲

近日,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正式将上市提上议程,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这也让投资者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母婴市场。

就整个行业而言,二胎政策开放后,母婴家庭规模进一步扩大。据儿童产业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未来10年将保持20%~30%的高增长率。但另一方面,当下“新零售”概念正火,各行各业均在探索新零售模式。那么,在新零售变革的大背景下,母婴企业如该如何抓住风口,转型升级?

新零售需以人为本

7月9日下午,复星C2M母婴新零售峰会在上海举行,多位母婴及零售行业从业者分享了新零售之道

对于新零售的核心,宝宝树副总裁魏小巍表示:“新零售逃不出以人为核心,找到人要什么,找到人在哪里……满足他所有的需求,这才叫真正的新零售。

魏小巍认为,电商行业已经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业者的关注点也从一开始的“场”转移到了“货”,再到了目前的“人”。

对此,山东立健药店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光岩补充说,新零售打破了传统零售“货—场—人”架构,而带来以“人”的需求为中心的“人—场—货”新架构。

Silver Cross中国区市场总监吴钰琦也认为,新零售可以看作是零售业态的升级,关键点在于以人的消费为中心,并且依托于互联网,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去帮助企业更深入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动态从而精准抓住客户群。企业不仅要对品牌产品进行改革,甚至对全渠道的销售进行一次升级和改造,而且这样的改造是打通线上和线下的。

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总裁胡伟雄则表示,新零售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点,即全域获客、精准营销、离店售卖、组织连接。未来的新零售不单单是线下实体店跟虚拟店结合的问题,更多的是垂直网站与更多平台的结合

那么新零售革命浪潮下,母婴行业正经历着怎样的转型升级?

梳理现场嘉宾的观点,可以得到一个共识:当下母婴电商、社区等开始发力线下打造生态闭环;母婴品牌不断探索渠道下沉,同时转型服务商抱团取暖;终端零售通过数字化转型、供应链改造,提升购物体验、效率、坪效、劳效等,重新调整门店经营策略

站式母婴解决方案或成竞争关键

伴随着家庭结构的不断优化和母婴家庭群体的迅速扩张,母婴市场这块引人注目的“大蛋糕”自然吸引着资本涌入

7月上旬,母婴全渠道场景大数据运营商倍儿行宣布已完成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更早之前的6月初,宝宝树宣布获得阿里巴巴投资。

此外,近年来,转型产业运营公司的复星倡导C2M战略,欲打造全球家庭幸福生态系统。作为重要的C端流量来源,复星在母婴行业也早有布局,目前投资公司包括亲宝宝、海拍客、宝宝树、淘亲子等

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汪群斌在上述峰会表示:“复星所倡导的C2M战略与新零售概念都是对传统商业或服务模式的创新和迭代,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技术更高效地链接家庭客户与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为母婴行业生态圈带来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母婴行业正处于红利期,但仍然面临着同质化竞争、消费者质疑、盈利难题等诸多问题。从财务数据上来看,作为行业代表企业的宝宝树,虽然近年来营收保持高速增长,但仍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2017年均亏损超过9亿元。

形势下未来母婴平台的竞争点在哪里?此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母婴电商的竞争点将聚焦除供应链、正品、资金等外,还包括要引流及能否提供一站式母婴解决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母婴市场 母婴 天猫 宝宝树 复星C2M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