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KK文化连续两年亏损 拟8000万港元出售天赋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23:05:03

7月9日晚,KK文化(00550,HK)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Fullmoon Global Limited拟向Sonic Pace Global Limited出售天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赋投资)全部股权,代价为8000万港元。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7月9日晚,KK文化(00550,HK)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Fullmoon Global Limited(卖方)与Sonic Pace Global Limited(买方)订立买卖协议,拟向Sonic Pace Global Limited出售天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赋投资)全部股权,代价为8000万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交易标的,天赋投资自2017年3月成立以来一直没有营业收入,且始终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前5个月亏损1215.8万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其2017年年报,KK文化已连续两年亏损,其中2017年亏损7547.4万港元,2016年亏损1423.5万港元。

标的公司成立以来收入为“零”

7月9日晚,KK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8000万港币出售天赋投资的全部股份。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卖方为KK文化的全资附属公司Fullmoon Global Limited,而买方为Sonic Pace Global Limited。KK文化披露买方为独立于公司及公司关连人士的第三方,是一家英属处女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而买方的最终拥有人主要从事提供传媒及广告代理服务。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标的为天赋投资,是一间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是KK文化全资附属公司。

事实上,KK文化在此之前欲将无线网络经营业务与列车广告业务相整合,但似乎收效不佳。公司表示,2016年起KK文化获授在广州铁路集团营运部分列车内部及车身投放广告(列车广告业务)的独家权利,且已向其客户拓展无线网络媒体广告业务,但“经过多次努力,公司仍未获得其客户的积极响应”。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本次出售协议,卖方须于完成时豁免天赋投资应付卖方贷款,于2018年5月31日,该笔贷款总值约为9390万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赋投资自成立以来的经营业绩一直为“零”。截至2018年5月31日,前5个月的亏损为1215.8万港元。KK文化表示,标的公司因根据无线网络媒体租用协议应付的特许权费用计提摊销,自注册成立日期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况。

对于本次交易对财务的影响,KK文化表示,因出售事项能取得收益约1090万港元。KK文化董事认为,出售事项为KK文化出售其亏损业务及变现其于天赋投资的投资机会。出售事项之所得款项净额拟用于偿还本公司应付其股东的未付结余及用作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00%

实际上,2017年8月KK文化才更名,此前公司名为“先传媒”。对于名称更改的缘由,公司表示“计划将业务营运扩展至不同文化领域,建议更改名称更能反映本公司的状况变动,并为公司建立新企业形象及身份。”

然而从公司2017年的成绩单来看,更名似乎并没有能够明显提振公司的业绩,KK文化2017年的净利润并不理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KK文化营业收入为9850万港元,同比增长2.0%;毛利率由2016年的80.9%上升至2017年的82.4%。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营业收入有所提升,但是公司的净利润却下滑严重。2017年KK文化净利润亏损7547.4万港元,而上年同期仅亏损1423.5万港元,亏损同比增加400%。

根据公开资料,KK文化是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主要提供企业管理服务。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物业投资、提供广告服务及提供网站开发及信息科技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告收入占据了公司营收的主要部分,2017年公司广告收入为9781万港元,而租金收入仅有72.4万港元。

而从公司的业务层面来看,铁路媒体业务净利润降幅严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年度收益为3670万港元(2016年为3930万港元),净利润约为410万港元(上年同期为1770万港元)。KK文化认为,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若干行业于铁路投放广告的规则日益收紧,数位现有客户无法继续刊登广告,部分潜在客户则不得不终止磋商。

虽然铁路媒体利润下滑较大,但彼时KK文化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考虑到乘客规模较大,可转化为强大宣传效果,管理层对铁路媒体业务仍然持乐观态度。”

但此次公司出售天赋投资及无线网络业务,是否意味着公司不再将此当成主营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KK文化 天赋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