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出手要求加上这条限制 FOF不能大比例投货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16:02:32

近日,在第二批3只公募FOF产品的招募说明书中,关于“货币投资比例不能超过5%”的规定引起了多方关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回调,部分公司反倒逆势纷纷发行偏股型基金,其中也包括淡出投资者视野有一段时间的FOF产品。

众所周知,公募FOF自去年9月份以来,累计有3批共14只产品获发行,不过在具体的发售时间上,各家节奏并不太一样,有的公司直至近期才正式开卖。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这主要也是由于市场表现欠佳,因此都纷纷推迟了发售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批3只产品的招募说明书中,关于“货币投资比例不能超过5%”这一规定引起了多方关注,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货基投资比例不能超过5%

具体来看,不管是5月份已经成立的前海开源裕源(FOF)、中融量化精选(FOF),还是最近才开始发售的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在投资组合限制的说明里面,都有一条,“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5%。”

而如果回过头看第一批FOF产品,6只FOF中均没有这条关于货币基金的限制,而从这6只基金的一季报也能看出,多只基金对于货币基金的投资比例也都超过了5%。

比如建信福泽安泰混合(FOF)一季报的前十大持有基金里,排在前4位的均为建信旗下货基。其中,建信现金增利货币持有占比达到16.40%、建信现金添益A、建信天添益C的持仓占比也分别为16.39%和15.70%。

可见,这并不是一条硬性的规定,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去年4月份发布的《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注意到,“基金中的基金应在投资章节明确列出所要投资的各类标的及比例限制,并设置与其匹配的业绩比较基准,直观地体现出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

因此,从这点来看,“关于货币投资比例不能超过5%”这条规定,似乎只是在进一步细化投资类别及投资标的。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没有明文(规定),这是监管打电话让大家加的。”

至于为什么要加这个规定,该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道,“我认为,第一是因为第一批FOF前面大部分投货币,缺乏差异性;第二,抑制基金公司互相冲货币规模导致货币的流动性风险加大。”

不是所有FOF都投QDII

此外,FOF除了对货币基金的规定更加细化,其实在投资范围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对于QDII的投资选择,各只FOF产品也是不太一样。

比如,第一批FOF中的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就明确“本基金不投资QDII基金”;而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尚睿混合(FOF),则列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均包含QDII)合计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0%。”

具体从已发行的FOF产品来看,对于QDII的规定如下,投资者在选择FOF产品时可做参考:

据了解,是否持有QDII基金,除了关系到投资业绩之外,对于投资者的赎回到账时间也可能会有些影响。根据《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要求,若FOF投资范围中明确不包含QDII,基金合同中应约定,不迟于接受赎回申请后T+7日支付赎回款项;若投资范围包括QDII,不迟于接受赎回申请后T+10日支付赎回款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OF 货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