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原世界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需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外需变动很难对中国经济产生决定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12:40:4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毕陆名    

Upload_1531193317398.thumb_head

7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即将继续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从目前发布的二季度一些月份的经济数据中,我们又能把握到中国经济的哪些大趋势?

7月7日,在正在青岛召开的“2018中国财富论坛”举行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二季度和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若干表现和特征,对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原世界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进行独家专访。

NBD:从2018年一季度的运行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开年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您觉得二季度中国经济会有怎样的表现?GDP增速等一些关键指标的走势又会如何?

华而诚:今年一季度,中国GDP的增速达到了6.8%,我认为二季度这个数字可能会比一季度稍微低一些,在6.6%左右。

作出这样判断的依据在于,从中国历年经济数据来看,一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都比较高,这是因为目前中国经济主要依靠消费拉动,而一季度期间有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在元旦、春节等节日因素的影响下,一季度的经济运行状况通常比较好,增速也比较高。

相比之下,第二、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略微低一些。从目前公布的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看,我们也能发现其中与消费相关的数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

NBD:上半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与扩大内需有关的政策,例如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关税税率、推进个税改革等,您认为这将对下半年的整体内需起到哪些作用?

华而诚:讲到降低增值税等一系列已经推行或将要推行的措施可能带来的影响,需要认识到这主要是政府管理领域的一项重要举措,涉及简政放权等目标。与此同时,降税的措施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是明显的利好。

NBD: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继续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例如在金融行业、制造业等领域进一步放开准入门槛和合资股比限制。您认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系列措施能起到哪些正面作用?

华而诚: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验来看,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在国际化背景下的“开放”。中国逐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走的是从农业(主导)到工业(主导)、从工业(主导)到服务业(主导)的发展道路,目前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超过第一、二产业。

在第三产业中,金融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领域。现在中国各项新开放措施,是从工业的开放走向服务业的开放,尤其是金融业的开放。一旦开放措施得以落地,外资能够进入金融领域,就可以起到促进竞争、提高效率的作用,为中国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带来金融上的支持。

谈到开放措施对降杠杆的影响,目前我们关注的重点主要是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降杠杆,而引进国外企业和国外投资之后,能够对国内的整体杠杆水平起到一个“对冲”。因此,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够对目前的降杠杆措施起到促进作用。

NBD:从上半年一些月份的中国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当前与外需有关的一些数据,例如进出口增速表现良好。不过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全球贸易争端不断升级,与此同时,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也出现了内需趋弱的现象,对于可能影响外需表现的一些因素,我们应如何应对?

华而诚:你的观察很有道理,除了显而易见的贸易争端带来的影响外,去年和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世界经济的预测报告都指出,2018年世界贸易数据和世界经济增长水平将是未来三年内最好的一年,明年和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下行,而这一结果还是建立在没有预测贸易争端可能立刻“开打”的前提之下。

目前的一些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当前的影响不是很大。中国经济目前主要靠内需拉动,外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比之前小了很多。当然这并不是说外贸领域出现变化对中国经济没有影响,但外贸的波动也不会像过去那样对中国经济产生决定性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而诚 财富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