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小米IPO首日将要纳入恒生指数 雷军三大策略保障小米未来成长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00:47:52

这不是雷军第一次站在港交所敲锣上市,但这一次小米集团IPO无疑是最荣光的。公开信《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之后的第68天,7月9日,小米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小米本次赴港IPO创造了多项纪录,成为全球第三大科技类公司IPO,同时也是香港规模首屈一指的非国有企业公司IPO以及香港首例同股不同权公司IPO。对于为何选择小米,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我们是根据这个公司是否有足够大的交易量,这样我们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也是平衡风险。”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小米作为首个同股不同权的股票今日挂牌,对于香港来说意义重大。

此外,根据7月9日下午的消息,恒生指数发布公告称,小米集团将于7月20日收市后纳入恒指,并于7月23日起生效。恒生指数是香港股市价格的重要指标,被纳入恒生指数说明了资本市场和恒生指数公司对小米的认可。恒生指数为沪港通合资格港股指标,今后普通投资者也有望方便的在境内参与投资小米。

按照小米目前阶段市值3700亿港元(3120亿元人民币)来比较,这个市值高于格力电器,也高于在美股上市多年的网易。从创立时期的13人团队,8年时间小米成为现拥有近两万员工的参天大树。业务范围也从手机起步,成长为全球规模领先的IOT物联网消费平台,并在互联网服务领域持续突破。在上市新起点之下,雷军开始讲述小米的第二篇章。

雷军:小米股票值得长期持有

回顾小米的成长历程,有多个节点让外界震撼。2013年,小米成立2年便通过性价比优异的手机产品及网络营销模式实现了逾10亿美金的营收,这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少有公司有这般速度。2014年小米更是成为中国内地市场出货量排名首屈一指的智能手机厂商,年销售额破百亿美金。

从目前阶段来看,全球手机市场疲软,手机巨头三星、苹果等市场份额均呈下滑的态势下,凭借新的产品策略,小米近来在中国区以及海外市场均逆势增长。2017年小米总营收1146.25亿元,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122.15亿元,同比增长222.72%。从这个角度来说,小米在重资产的硬件领域,创造了多个奇迹,做出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速度。

集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及新零售为一体的“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让小米估值评价很难找到可以参考的上市企业。西南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在分析文章中指出,小米的商业内核跟苹果有着本质的区别,小米的星辰大海是亚马逊、护城河也是亚马逊。亚马逊是最近十年美股涨幅领先的股票之一,但是由于亚马逊商业模式过于复杂和难以理解,传统估值和定价体系无法丈量这家专注于客户体验和长期价值的新物种。从现阶段来看,小米这一新物种的潜力需要更多机会被市场看清。

面对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雷军的心态并没有受到估值波动的影响。上市后雷军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上市以后股票有涨有跌,这个是正常。我跟很多投资者沟通,大家持有小米更重要的是长期看好小米,在这一点上我还是非常自信,我觉得长期持有小米是一定会有钱赚的”。

此次,小米集团全球发行2179585000股,其中95%的股份根据国际发售进行发行,5%的股份作香港公开发售。发行价为每股17港元,募集资金总额达47.21亿美元。从各股筹码分布来看,小米IPO招股90%的都是机构投资者持股。这部分投资者往往看重小米长期的价值,不会在意短期股价波动。而散户公开发售认购份额的5%,对股价影响相对比较小。

小米的投资者中类型也兼具多元化,包括国际和国内的长线投资者、对冲机构投资者、高净值客户和企业投资者等。本次发行基石投资者包括中投中财、美国高通、中国移动、国开金融、保利集团、顺丰控股和招商局集团。这里面,同时包含了小米相应产品的上下游合作伙伴,未来势必与小米主业实现优势协同。

小米核心竞争力:米粉、效率

从诞生第一批米粉开始,狂热的小米产品爱好者忠诚于小米品牌、积极参与公司的平台、并积极为公司的产品研发提供建议,这或许是最让雷军值得骄傲的存在。被称为米粉的热心用户,是一度让竞争对手羡慕的庞大团体,但他们想要营造自己的各种粉不得法。

这些米粉在小米MIUI论坛中积极发表建议,2018年3月小米的MIUI论坛有超过9百万月活跃用户。而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自小米在2010年8月推出MIUI论坛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的用户累计在其上发布了约250百万条帖子,这些庞大、极具向心力的米粉为小米茁壮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丰富的养分。

在7月9日小米的上市会上,雷军表示:“我要特别感谢全球米粉,八年前,我们研发了第一个产品MIUI,第一版只有100个用户。正是这100个用户支持,我们一步一步成长,才有现在的月活跃用户1.9亿人。”小米此次也特别邀请了6位从2010年开始就支持小米的米粉来到现场,敲锣仪式上米粉代表洪骏站在雷军左手边,共同见证了荣光时刻。

“感动人心、价格厚道”,小米产品之所以吸引了一大批的忠实用户即在于高性价、高品质的产品。而要做到这些,离不开小米的另一大核心法宝,讲究效率。小米十分重视对于极致高效的追求,这主要体现在敢于首发的创新优势、严控费用率奠定的低价高质基础。

中信建投在报告中指出,小米作为全球商业模式最独特的公司之一,效率是小米公司的生命,无论是小米硬件产品的打造,还是小米全渠道触达消费者的新零售战略,所有环节的高效率让小米的产品一直保持高性价比,也让小米从诞生以来聚集了无数粉丝。

小米一直推崇Costco的商业模式,小米手机靠性价比优势圈粉众多,并承诺未来硬件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相比之下,小米的营业开支占营业收入的低比例已在商超零售类龙头及消费电子代表性厂家中领先,费用控制能力相当出色。同时,2017年小米存货周转天数在45天左右,远远超于苹果公司及其他手机企业同行,接近沃尔玛水平,正逐步缩小与Costco的差距,存货周转率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

小米今年、未来十年讲什么故事?

根据小米此前的招股文件,小米计划将30% IPO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箱与智能路由器等核心产品。30%用于扩大投资及强化物联网、生活消费品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30%用于全球扩张。其他10%用作一般营运用途。

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小米未来还有无限的成长空间,通过以下三条策略,就可以保障小米未来的成长性。

首先,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排在全球第四,而智能手机仅看存量就是个巨大的市场,力争尽快冲入世界三强;其次,会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品类拓展,还有很多千亿级的市场等着一仗仗打过去,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第三、国际市场的广阔天空大有可为。数据显示,一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在全部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雷军称,小米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尽早实现国际业务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

根据IDC和Counterpoint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同比大涨87.8%,在印度连续第三个季度市场占有率达31.1%。在前不久的深圳发布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表示手机销量方面已经在海外14个国家进入销量前五,小米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小米已经和泛东南亚电商Shopee、李嘉诚的长江和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同时意大利、波兰的小米线下授权专卖店也正式开张。在国内手机存量市场被挖掘充分,竞争激励态势下,全球化是小米今年的战略重点。

而关于小米更长远的故事,雷军寄托在了物联网等智能硬件业务上。“未来十年,小米公司的IOT(物联网)业务预计达到40%~50%”,在此前小米全球发售股份新闻发布会上,雷军这样描述小米未来的发展目标。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消费级IOT业务是未来最大的看点。智能化物联网化的理念正在重塑各类家电和生活用品形态,构建新的生活场景。小米生态链旗下90多家企业已推出1000多个SKU,并凭借领先的设计理念、高效的供应链和小米体系的流量优势抢占了消费级IOT的先机。

从早期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一众影响力巨大的互联网巨头,物联网被认为是下一个时代风口。其中BAT自从PC时代起便掌握着搜索引擎、电子商务以及社交的三大流量核心入口,特别是形成阿里与腾讯两大系生态的对垒,成为众多互联网公司的追逐对象。流量型互联网企业创业红利已经基本消失,小米选择了智能硬件这一独特路径,有望成为新的流量巨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