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一线酒企淡季动作多 继五粮液后泸州老窖1573全国停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00:37:50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名优酒企此时控货或涨价,一方面是出于占据品牌和规模优势作出的调整,以进一步确保自己身在第一价格梯队;另一方面,淡季调价或控货较旺季更“低调”,既可以防止在量跌的情况下影响经销商利润,进而造成价格体系波动,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下半年旺季销售打市场、树品牌做准备。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继五粮液6月宣布暂缓接受普五订单后,泸州老窖也从7月9日起停止接收其旗下产品国窖1573的订单及货物供应。

目前是白酒销售的淡季,但前有洋河直接涨价,后有五粮液、泸州老窖纷纷控货,一线白酒企业近期动作颇多。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酒企淡季调价或控货较之旺季更“低调”,既可以防止在量跌的情况下影响经销商利润,进而造成价格体系波动,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下半年旺季销售打市场、树品牌做准备。

泸州老窖先提价后停货

据行业媒体报道,7月9日午间,泸州老窖总经理林锋在其朋友圈发布了一则信息,核心内容为泸州老窖核心单品国窖1573将全国停货。

泸州老窖销售公司下发的一份文件也传出,文件主要内容为,“从7月9日起,将暂停接收国窖1573订单及暂停国窖1573货物的供应”。

7月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泸州老窖内部人士处证实到公司停货国窖1573的消息。

而在此次停货前,泸州老窖前期曾有过相应建议调整零售价格的动作。6月,泸州老窖方面曾下发相关通知,建议52度国窖1573经典装2014年~2017年瓶贮产品的零售价格。其中2014年国窖1573建议零售价已与飞天茅台持平。

此次,泸州老窖暂停供货及接受订单,也被业内视为加强渠道调整与增强调价信心的表现。

在泸州老窖今年6月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泸州老窖高管曾表示,产品挺价与产品的定位问题相关,意即你要把你的酒卖给什么样的消费群体。如果说价格过千就影响销量,则是一个伪命题。泸州老窖高管在会上还表示,国窖1573应该塑造的是价格体系和消费需求的对应关系。而目前,泸州老窖方面更加重视国窖1573瓶贮年份酒。

淡季提价更“低调”

无独有偶,五粮液在今年6月也宣布暂缓接受52度新品五粮液(业内俗称普五)订单。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中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缓接受新订单政策从6月23日起已开始执行。朱中玉强调,该政策只是暂时,但其未提及具体恢复时间。

彼时,有五粮液经销商认为,结合其所在的区域市场情况,五粮液厂商此举或有提升经销商利润、分配精力促进非52度五粮液产品销售的考虑。

除控货挺价外,部分一线白酒企业还在淡季直接上调产品价格。如洋河自今年7月1日起,同时上调海之蓝、天之蓝和梦之蓝出厂价和终端供货价。

一位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名优酒企此时控货或涨价,一方面是出于占据品牌和规模优势作出的调整,以进一步确保自己身在第一价格梯队;另一方面,淡季调价或控货较旺季更“低调”,既可以防止在量跌的情况下影响经销商利润,进而造成价格体系波动,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下半年旺季销售打市场、树品牌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上半年,中高端酒企与部分低端酒企都进行了不同频次或幅度的提价。但不同的是,名白酒提价更多建立在品牌与市场优势的基础上,而低端白酒更多是受制于成本上升的压力而被迫提价。在双重压力下,白酒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粮液 泸州老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