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财智库CEO汤继强:成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构建立体交通体系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22:45:37

7月6日至7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一系列新举措中,成都提出,必须坚定不移建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增强区域引领辐射带动能力。与此同时,要推动共建共兴共享,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在外界看来,这是成都在新条件下进一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官方“盖章”。西财智库CEO、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区域一体化将是四川发展的重要路径,而在这个过程中,成都需要扮演‘国家队’的作用。”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11472580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日前举行的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一干多支,五区联动”被明确为发展的新格局。其中,成都被赋予关键的“主干”责任,在四川接下来的高质量发展当中,成都要担当“发动机”和“稳定器”。

7月6日至7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一系列新举措中,成都提出,必须坚定不移建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增强区域引领辐射带动能力。与此同时,要推动共建共兴共享,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在外界看来,这是成都在新条件下进一步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官方“盖章”。西财智库CEO、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区域一体化将是四川发展的重要路径,而在这个过程中,成都需要扮演‘国家队’的作用。”

在他看来,眼下的关键是抓住交通这个“牛鼻子”。“交通基础设施是发挥辐射作用的先决条件,交通的连通性将影响到人才、产业的流动。接下来,需要利用智慧交通的管理手段,进一步提升交通使用效率,以此推动区域内外产业经济联系,逐渐形成沿交通干线分布的带状产业经济区域。”他说。

从管理入手解决交通问题

在四川,区域不平衡问题由来已久。多方认为,无论是政策因素,还是客观条件,四川城市关系都已到了从“虹吸聚集”到“辐射带动”阶段。无论周边市州,还是作为“领头羊”的成都,都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探寻解决之法。

成都应如何有效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在汤继强看来,首要是构建立体交通体系。

以高速公路为例,截至2017年底,四川开通的高速公路总长达6820公里,实现了21个市州全通达,特别是去年雅康高速公路雅泸段试通车,结束了甘孜藏区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过去更多是解决交通的简单问题,”汤继强说,“比如,线路规模已经初步形成,但在具体线路的布局上仍要完善,在管理、运营方面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门面,其通达性将影响各种资源的进入。而随着城市能级的整体提升,更为细节的要素已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汤继强注意到,有时尽管两座城市间的高铁、高速公路已非常完善,但由于市内交通的影响、或快捷直达线路的获得性难以保证,事实上无法达到“理论时间”。久而久之,将限制中心城市资源的辐射效应。

“高端企业或人才从成都前往市州考察时,首先感受到交通并没有想象中方便,半个小时的路程可能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到达,这样就会影响其落户的可能性,”他说,“因为路不是活的,是抽象、‘孤独’的。”

如何让道路“活”起来?汤继强举例说道:“在澳大利亚,高速公路不一定很宽,但几乎都有一条并行的辅道,随时都可以‘上下’,道路的利用率就大大提高了。”

“这说明我们的道路建设理念出了问题。路是高大上了,但好看不好用。客观上就是交通供应还不够,要用更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方式来规划交通,并让交通成网。”他说。

除此之外,他还认为,应在管理上下功夫,根治现有交通问题。“我们的感受是,路上设置的卡口,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城际交通拥堵,现在发达国家的做法是,调用卫星跟踪行车轨迹并计算费用,利用智慧交通的方式来减少因卡口增加的时间成本。”

打造中国西部的“旧金山湾区”

事实上,成都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更重要的是要构建起一个立足西部、辐射更多区域的城市群。城市合作不是单向箭头,当成都经济辐射作用不断放大,更具竞争力的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亦将形成,每个城市均会受益。

此前,对于四川的发展,汤继强曾提出“T型经济带”理论,以成都为中心,四川乃至整个西部的城市将形成一个一体化的城市集群。而在新的发展要求下,汤继强看到一个类似旧金山湾区城市群的轮廓正渐渐成型。其中,成都将承担起旧金山-硅谷的作用。他注意到,经过多年发展,四川已形成向北成都、德阳、绵阳,向南成都、眉山、乐山,向东成都、简阳、资阳的协同发展带。而若继续延伸,西安、昆明、重庆、贵阳等西部重要城市均将被集合在此经济带当中,并由此形成一个以成都为中心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架构。

“这样,就可以把成都放在全球来考虑。”汤继强说,“这不仅包括四川的四向拓展,还包含向空中的开放,因为航空正是成都最突出的优势之一。”

现如今,他认为,这个城市集合已显现出与美国旧金山湾区城市群相类似的发展潜力。“我们都知道,在美国,有东侧以纽约为中心、西侧以旧金山为中心的两大重要城市集群。其中,旧金山湾区在美国‘西进运动’后,得益于其沿海开放的地理位置和电子信息产业而后来居上。在中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政策让西部城市有了开放的基础,而高新技术分别为这些城市带来了新发展方向,应该说,一个类似于旧金山湾区的城市集群正在中国西部显现,成都正承担着旧金山-硅谷的作用。”

而在更小的单元上,汤继强亦发现了这种契合度。“比如,所谓的‘小湾区’中,旧金山与圣何塞之间的距离大概是100公里,这刚好是成都到绵阳的距离。”他说。

基于此,成都的“主干”作用还需在更大的范围内加以考量。一个例子是,在产业发展上,成都已由过去给沿海甚至国外城市配套,转变为自身涵盖更长甚至完整的产业链,成都需要主动布局,让更多城市为其形成配套,从而构建起长效互动发展机制。而通过与周边城市差异化发展,则能够推动整个西部城市的一体化进程。

在汤继强看来,通过行政手段推动企业进入市州并非长久之计,但可以由政府层面开始转变其传统发展思路。一种可行的做法是,让更多市州的公职人员到成都参加培训、学习,将先进经验带回市州,自上而下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 四川 成都 一干多支 五区联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