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总资产1578亿,董事长身家575亿,这家公司21亿债券竟崩盘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22:17:51

在身家220亿的“煤老板”王广西旗下的上市公司永泰能源出现债务违约之后,最近两天,又一位“煤老板”公司的两只债券发生暴跌——面额100元的AAA债券,竟然在两天之内跌去近50%。在一个月前(6月8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已将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自“BB”调降至“BB-”。而中融新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了283.72%,从21.57亿增加到82.76亿。中融新大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42家子公司股权已全部质押。巧合的是,中融新大和永泰能源两位煤老板的交际颇多。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最近,“煤老板”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

昨天,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才报道过,身家220亿的“煤老板”王广西旗下的上市公司永泰能源(600157.SH)出现债务违约。

最近两天,又一位“煤老板”公司的两只债券发生暴跌——面额100元的债券,竟然在两天之内跌去近50%。

先看第一只“15鲁焦01”。这只债券盘中大跌35%至50.60元,随后两次临时停牌。截至第二次停牌,7月6日和9日两个交易日,“15鲁焦01”债价格从95.50元跌去了47.01%。

再看第二只“15鲁焦02”。这只债券今天盘中两次临时停牌,最大跌幅达到26.90%,报47.50元。依次计算,两个交易日就跌去了49.41%。

截至收盘,“15鲁焦01”“15鲁焦02”两只债券跌幅都有所收窄。

原则上,你买入债券后,无论涨跌,只要持有到期,收回本金,赚得利息,不会亏损。

但是,即便是获得了最高的AAA评级的“15鲁焦01”“15鲁焦02”债都这样跌,投资者怎么可能淡定。加上最近永泰能源等公司的债券违约频发,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这两只暴跌的债券是由山东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焦化”)分别在2015年10月23日和2015年12月7日发行的,到期日分别为今年8月24日和11月5日。目前,“15鲁焦01”余额为12.67亿元,“15鲁焦02”余额为8.44亿元。

但在2016年3月,这家焦煤、煤化工、发电、燃气供应等为主营业务的山东焦化更名为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新大”)。

现在,中融新大的业务非常广泛,包括能源化工、金融投资、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等。

和大多数低调的“煤老板”一样,中融新大集团董事长王清涛也是一位富豪,2017年以575亿元财富排名《胡润百富榜》第28位。

那么,这家总资产达1578亿元,净资产达910亿的公司到底出现了什么风险,导致其债券如此暴跌?

2017年负债大幅增加 子公司股权全部质押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7月6日,也就是“15鲁焦01”“15鲁焦02”发生暴跌的第一天,中融新大发布了一份公告,向市场说明公司目前各方面状况良好:

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主营产品焦炭及副产品始终保持较高市场价格,盈利情况良好,经营性现金流充足。

公司与金融机构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间接融资方面,截至2017年末,集团公司获各类授信额度总计215.12亿元,其中已使用169.05亿元,剩余额度46.07亿元。在直接融资方面,公司已取得50亿元私募公司债券的无异议函,并正在进行新一期公开公司债券申报准备工作,此外,公司已取得国家发改委5亿美元境外债的延期批复。

截至2018年3月末,公司可快速变现资产206.63亿元(现金及银行存款27.24亿元、应收票据69.35亿元、交易性金融股权110.04亿元)。公司自有资金能够保障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

尽管公司表示资金没有问题,但是,就在一个月前(6月8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发布报告称,

已将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自“BB”调降至“BB-”。

惠誉同时将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及由Zhongrong International Resources Co.,Ltd发行的5亿美元票息率7.25%、2020年到期的高级债券评级自“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惠誉表示,2017年,中融新大的杠杆率提升幅度高于惠誉预期(公司收购部分金融投资所致),加之营运资本流出和资本支出增加,造成了一个子级的评级下调。中融新大偿还86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借款以后,2018年1季度的杠杆率有所改善。但是,惠誉预计,除非管理层如期完成部分金融资产的出售和长期股权投资计划,净杠杆率仍将保持在6.0倍以上。

惠誉认为公司的金融投资提高了杠杆率水平,中融新大的FFO调整后净杠杆率(包括调整后金融资产及可出售库存)自2016年的5.1倍提升到2017年的7.8倍,高于惠誉预期。同时,由于公司部分计划外的金融投资,债务总额达到406亿元人民币。公司的营运资金外流和资本支出亦超过惠誉的预期,调整后债务总额自332亿元人民币上升至470亿元人民币。

翻开《中融新大公司债券年度报告(2017年)》,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7年,中融新大负债出现了大幅度的增加,比如: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了283.72%,从21.57亿增加到82.76亿,主要由于部分债券将于一年内到期兑付。

长期借款增长了170.61%,达到了96.34亿元;

短期借款增长了24.34%,达49.24亿元。

截至2017年,中融新大借款总额达407.95亿元,比2016年末的272.41亿元增加了49.75%。年度报告称,或存在逾期未偿还借款且未达成展期协议。

此外,2017年报告显示,中融新大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42家子公司股权,而且:这些子公司股权全部质押。

债务高企、股权高比例质押,中融新大的状况似乎与永泰能源类似,永泰集团质押的永泰能源股权比例高达99.92%。

中融新大和永泰能源 两位“煤老板”交集颇多

其实,最近几年,中融新大和永泰能源还有颇多交集。

据新华社资料显示,中融新大王清涛,1962年出生于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1980年应征入伍。

退伍回到地方后,王清涛抓住改革开放的先机,开始从事煤炭经营业务,成立了中兴物资经销处,很快就掘到了人生路上的第一桶金。之后又成立了邹平县铁雄煤炭有限公司,使他的业务和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之一。

2003年6月,投资2亿元成立了邹平铁雄焦化有限公司,它也是山东焦化集团的前生。2009年,山东焦化集团正式成立,总部设在青岛。主营以煤制焦、煤化工、发电、燃气供应等。

最近几年,王清涛的公司逐步向金控集团转型。2016年3月,山东焦化集团更名为中融新大集团。显示了转型的决心。在转型的过程中,王清涛的个人财富也成倍增长:

2015年,100亿元,《胡润百富榜》第305位;

2016年,213亿元,《胡润百富榜》第103位;

2017年,575亿元,《胡润百富榜》第28位;

公司官网介绍称,中融新大的发展战略是:以能源化工为基础,以金融投资为主体,物流清洁能源、矿产资源为两翼。

目前,中融新大已参股、控股5家银行,1家保险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中融新大是晋城银行第一大股东,参股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农商行,山东邹平农村商业银行、齐商银行、恒丰银行;并且是中华联合财险第二大股东。

在转型过程中,中融新大和永泰能源发生过多次合作,也有多次竞争:

2013年7月,中融新大和永泰能源的母公司——永泰控股集团共同成立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8月,永泰控股集团出资20亿,参股中融金控(青岛)集团有限公司。


2016年4月,永泰控股集团出资21亿元,参股了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


有合作也有竞争:

2016年9月,中海信托转让的四川信托30.2534%股权。随后,永泰能源准备通过全资子公司华兴电力参与竞拍。但是10月20日,经过23次报价,中融新大最终以33.33%溢价、50亿元的总成交价赢得竞拍。这次竞拍,让刚刚从山东鲁焦更名过来的中融新大“一战成名”。

此外,目前,在晋城银行的十大股东中,中融新大和永泰能源的名字也同时出现,中融新大第一,持股9.81%;永泰能源第六,持股4.17%。

▲图片来源:晋城银行2017年年报

7月8日,永泰集团董事长王广西表示,将出售150亿资产积极回款,同时实施240亿元债转股,来解决债务问题。如今,永泰能源已拿出了方案,中融新大将如何解释和应对债券大跌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融 债券 永泰能源 煤老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