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独家专访│产业巨人复星做影视:我们和纯粹的产业投资者并不一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19:04:10

这些年,复星筑起一座座产业高地,源于其精妙的布局。去年,复星宣布向影视高地正式进军——成立复星影视集团。时隔一年,影视在整个复星中的战略规划是如何部署的?随着如今影视行业竞争激烈、并购重组监管趋严,复星如何哺育复星影视茁壮成长?与传统的影视公司相比,复星影视的发展逻辑是什么?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BFC外滩金融中心独家专访了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影视集团总裁李海峰。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杜蔚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从这里看出去,外滩的盛景,仿佛开在一朵绽放的玉兰花瓣上。”位于上海外滩的BFC外滩金融中心,是上海文化、金融、艺术的汇聚地,也是复星总部的所在地。

复星是一家颇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它从一个注册资金仅3.8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公司起步,经过26年逐渐成长为总资产超5300亿元人民币的全球化企业,资产涵盖制药流通、医疗健康、旅游文化、时尚、新商业、影视娱乐和保险、金融服务、金融科技等领域。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达到131.6亿元人民币,增速达28%。

这些年,复星筑起一座座产业高地,源于其精妙的布局。去年,复星宣布向影视高地正式进军——成立复星影视集团(以下简称“复星影视”)。

时隔一年,影视在整个复星中的战略规划是如何部署的?随着如今影视行业竞争激烈、并购重组监管趋严,复星如何哺育复星影视茁壮成长?与传统的影视公司相比,复星影视的发展逻辑是什么?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BFC外滩金融中心独家专访了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影视集团总裁李海峰。李海峰陪伴复星长达17年,创立了复星北京区域总部和复星全球首代体系,并成功开拓华融、中石化与三元等企业的合作项目。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影视集团总裁李海峰(图/受访者供图)

1、聊影视布局:为复星大生态“赋能” 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

6月16日,上海的天气不如盛夏的热情,蒙上了一层淡淡的雾色。走进BFC,直梯升至38楼,复星会议室视野开阔,远眺窗外,外滩、黄浦江和陆家嘴等沪上地标风景尽收眼底。

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过招呼后,落座于对面的李海峰,温文儒雅中带着挺拔轩昂。
“电影是一个全球通行的文化产品,是具有强烈的国际语言的产品。所以复星在三年多前就开始布局影视这一块的内容。”

对于影视的战略规划,李海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道,“我们希望在(复星)大的生态系统里,布局一个影视内容的板块,为复星整体的生态来赋能。”

这意味着复星入局影视的布局早已开启。然而,与传统影视公司不同,复星影视不是一个纯粹的影视企业,而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复星战略的五大关键词,其中一个便是“全球化”。复星非常注重全球化能力,整合全球最好的产品带回中国。


▲复星集团(图/每经记者 杜蔚 摄)

其中,文化产品是发力重点,影视符合复星的战略规划。

“首先我们从好莱坞开始,投资了Studio 8。我们的两部电影今年会推向市场,全球发行。”李海峰提到的电影《阿尔法:狼伴归途》和《白人男孩》都由Studio 8开发,前者讲述人与自然关系的奇幻冒险题材,后者则是一部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

Studio 8由复星和前华纳兄弟总裁杰夫·罗宾诺夫(Jeff Robinov)以及索尼影业共同投资。杰夫·罗宾诺夫曾执掌华纳兄弟电影板块多年,作品连续5年获得了全球票房冠军,开发了包括《哈利•波特》《黑暗骑士》等知名系列影片。



▲2011年上映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全球票房13亿美元(图/Box Office mojo)

Studio 8是复星布局影视娱乐产业的重要一步。据复星国际2017年年报显示,复星持有Studio 8的A类股份中80%的权益。经过近四年开发,Studio 8已储备约40个电影项目,未来将逐步走向市场。

复星认可杰夫·罗宾诺夫的创作理念。“我们影视内容的主题会更多地关注一些人内心深处正能量的开掘,以及国家和民族在快速发展改革转型过程中整个群体思想的蜕变。这种正能量可能会用更多的专业的语言和影视内容来表达。”当然,李海峰也坦言,“我们会关注票房,但是我们也不仅仅关注票房。”

李海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追求商业价值的同时,复星更注重的是社会效应,“相比票房,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内容的制作企业,更多的是一种社会的责任和社会义务。”“同时我们也在国内布局了内容团队,主导一些影视内容开发。另外,我们也关注从IP端到内容的智造端,包括艺人经纪等等。”

除了国际化的战略眼光,李海峰还提到了和国内内容联动,双轮驱动下,形成复星影视独特的竞争优势,“我们想要做的是用好莱坞的语言来讲好中国故事。”

2、讲运营逻辑:比投资更重要的是产业厚度和运营能力

说到复星,大家对它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投资和产业运营。纵观复星的产业版图:复星医药、豫园股份、Club Med、三亚亚特兰蒂斯、葡萄牙保险等横跨多领域。的确,投资是复星产业运营非常重要的手段。

对于文化产业的投资运营,复星一早就投资了博纳影业、分众传媒等。李海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早在博纳回归A股前,复星就参与了投资。“通过投资博纳,我们学习了电影内容的制造。复星也为博纳后续发展做了很多沟通和支持性工作。”

▲复星郭广昌、李海峰与博纳于冬等人的合影(图/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朋友圈)

复星的投资运营逻辑比较灵活,并非一定是投股权,还可以是单个项目,“主要看标的物整体的把握。”李海峰表示,复星投资了电影《美人鱼2》。

“我们有一些自己的边界。复星不是一个简单的财务投资者,而是通过投不同的项目,和不同企业家合作,来完成自己的学习和蜕变,加深对行业的理解,同时建立自己的团队。”谈到对分众传媒的投资,外界认为复星是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介入。

李海峰却认为从复星内在的投资逻辑上讲并非如此,“复星国际上市以后,我们把分众传媒当做一个很大的标的在做投资。复星坚定看好这一块市场,所以是长期拥有,直到现在我们还是分众传媒的股东。”据复星国际2017年年报显示,复星持有分众传媒约5%的股份。

▲复星国际2017年年报显示,复星持有分众传媒约5%的股份

李海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复星通过直入行业腹地,来孵化自己的团队。“复星是通过投资一个行业来深度把握这个行业的发展规律,然后在合作中间寻找新的投资或者自身的发展机会。”所以,投资并非复星的目的,而是复星补强产业的重要手段。比投资更重要的是产业厚度和运营能力的持续增强。

“我们和纯粹的产业投资者不一样。我们会更多关注团队,关注整个商业业态的变化,复星更多会介入到运营中间去。”李海峰认为拥抱变化是复星人的长处,“在感受、学习和拥抱变化中发现新的机会,变成复星新的东西。复星的每一个项目都是这样组合的,包括影视。”

3、谈上市计划:上市顺势而为 关键是做好内容

复星旗下拥有复星医药、豫园股份、海南矿业等上市公司,旗下上市公司的数量也在不断攀升中。据复星国际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复星全年新投资项目超过100个,10个项目成功上市。

复星一直在推动旗下的产业发展成熟后,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有报道称,复星影视也定下了未来上市的目标。如今,复星影视的上市计划有何进展?“我们不排除这个可能。”李海峰直言。

值得注意的是,影视行业经历了几年“高歌猛进”的发展后,从去年开始,逐渐回归理性。而在资本化道路上,影视类公司似乎从去年开始就走得尤为艰难,新丽传媒、开心麻花、和力辰光、华视娱乐相继退出IPO。

进入2018年后,IPO风向也发生了变化,证监会明确“IPO被否三年内不得借壳重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去年至今,影视制作公司申请IPO尚无一例过会。

复星同样也关注并购重组监管趋严的市场环境。李海峰表示,复星不会把上市当成唯一的排他性目标,“上市只是发展中顺势而为的一件事情。现在最关键还是要把影视板块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内容做好。”

从做内容的角度来讲,复星影视曾提出要对标新丽传媒和光线传媒。“我们和这两家企业都是校友企业,新丽传媒和光线传媒在内容制作方面有各自的特长。”李海峰态度诚恳,他认为复星作为一个后来的学习者,需要多学习,“复星最近主导开发的内容也都会积极听取光线和新丽的一些专业意见。每一个做得好的企业都是复星对标的学习榜样。”

未来,复星影视在内容产业布局方面有什么规划?“还是回到它的原点,为全球家庭提供内容产品。”李海峰进一步表示,复星会更多地朝内容端发力,“在上游,包括制作好的内容,电视剧、电影、网络剧这一块,我们的发力配置会更多。但我们也可能进入下游如影视营销、影院渠道等领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本大鳄 复星集团 李海峰 影视布局 上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