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对话│复星全球合伙人李海峰: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19:34:09

复星是一家颇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它从一个注册资金仅3.8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公司起步,26年间逐渐成长为总资产超5300亿元人民币的全球化企业。去年,复星宣布向影视高地正式进军——成立复星影视集团。在复星围绕家庭的强大生态系统中,复星影视的竞争优势有哪些?未来影视板块如何与其他业务展开协同合作?目前国内对海外投资文化娱乐业的管控,是否会影响到复星的国际化步伐?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BFC外滩金融中心独家专访了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影视集团总裁李海峰。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宋红    

26年前的复旦校园,从3.8万元开始的复星故事,到如今5300亿元总资产的大家庭,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已迈进福布斯世界500强的全球化产业集团。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为人民币131.6亿元、增速达到28%,而在过去五年里,这一数字的年复合增长率近30%。

复星对其不同板块快速增长的业务组合,有着不同的管理理念。在复星的“快乐生态”里,复星积极推进旅游、文化、时尚、娱乐、影视等快乐产业的发展。去年6月,复星宣布正式成立复星影视集团,“我老家在浙江横店,但仅仅靠横店肯定不行的,我们要整合全球的资源。”彼时,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如是说。

在复星围绕家庭的强大生态系统中,复星影视的竞争优势有哪些?未来影视板块如何与其他业务展开协同合作?目前国内对海外投资文化娱乐业的管控,是否会影响到复星的国际化步伐?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BFC外滩金融中心独家专访了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影视集团总裁李海峰。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影视集团总裁李海峰(受访者供图)

“复星影视不是一个纯粹的影视企业,而是一个生态系统”

每经影视:复星集团对影视的定位和战略规划是什么?

李海峰:我们是把影视放在复星大的战略中来进行规划和操作的。对复星来说,我们要为全球的10亿家庭提供快乐健康的各种各样的升级版产品。电影又是一个全球通行具有强烈国际语言的产品。所以复星三年多前就开始布局影视这一块内容。

我们希望在大的生态系统里布局一个影视内容板块,为复星整体的生态赋能,并且背靠整个复星大生态,把影视集团做好。总体上来讲是复星会以内容为核心,专注于和有企业家精神的团队来合作,比如杰夫·罗宾诺夫创办的Studio 8。

每经影视:复星影视目前和Studio 8的合作情况是怎么样?

李海峰:非常健康,我们会继续支持Studio 8的发展。复星是Studio 8的创始股东,我们对于Studio 8不是一个投资和被投资的关系,而是一个相辅相依的关系。

每经影视:Studio 8之后复星还会跟其他好莱坞公司考虑深度合作吗?

李海峰:复星的合作一直都是很开放的。无论是从大的市场层面,还是从企业发展的层面上讲我们都很开放的。关键是看合作的具体项目以及合作的定位,会对整个复星的发展带来什么。

每经影视:现在影视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您认为复星影视的优势有哪些?

李海峰:首先,复星影视不是一个纯粹的影视企业,而是一个生态系统,拥有大平台和生态优势。其次,面对影视板块的不断变化,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种更新的影视内容来承担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所以我们的影视内容主题可能会更多关注一些人内心深处正能量的开掘,以及国家和民族在快速发展改革转型过程中整个群体的思想蜕变。复星会把这种正能量用更专业的语言和影视内容表达出来。

“未来复星的产品可以融入到影视内容中”

每经影视:复星集团投资了博纳、分众传媒、完美世界,在影视方面的投资逻辑是否倾向于具有商业和资本价值的平台公司?

李海峰:复星做的每个项目都步步为营,在商业上会进行认真评估,希望投资的项目没有太大风险、能够给复星带来良好的利润。但是并不是说所有的事情都做,我们还是有一些自己的投资边界。主要会在健康、快乐、富足三个领域里展开来做,影视板块也是这样。

复星是通过投资不同的项目,和不同的企业家合作,来完成自己的学习、蜕变以及对这个行业的深度理解,同时建立自己的团队。所以复星不是一个简单的财务投资者。

每经影视:在整个复星生态里,影视如何与其他业务板块协同合作?

李海峰:腾讯在产业链的上下游环节进行生态系统合作,而复星则是跨产业的生态系统合作,两者同样是一种协同,但是逻辑不一样。具体来讲,复星为全球提供各种各样的产品,比如亚特兰蒂斯、太阳马戏等,未来复星的产品都可以融入到影视内容中,协同性非常强。复星可以用电影去传递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理念,还可以去塑造整个家庭生态系统,让大家充满幸福感。

每经影视:国内对海外投资文化娱乐业有相关管控,是否会影响到复星的国际化步伐?

李海峰:复星的国际化是早就布局的,复星的影视行业国际化也是早就布局的。对于复星来说,我们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我们一方面遵守国家的相关监管政策,另外一方面,我们还会专注把这些事情做好。

每经影视:您认为影视行业未来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李海峰:第一,从内容产业消费的发展来看,未来这一块的市场蛋糕会越来越大,包括影视在内的内容产业将呈蓬勃发展的趋势。第二,整个内容产业这几年的发展需要做一些必要的规范、调整。艺术可能也需要有一个逐渐对自身作用定位的理性回归认识,这些是影视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星集团 复星影视 李海峰 Studio 8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