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要同步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13:09:29

需要提及的是,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要同步发展。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表示,监管一定是金融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如果金融科技带来的是不可控的风险,这是不可发展的。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1112930097.thumb_head

7月7日,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的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针对金融科技发表演说。

狄刚指出,目前金融科技领域的概念层还难以统一。概念层统一了,逻辑层和操作层才能统一。

此外,金融机构在发展金融科技过程中,要注重吸收互联网公司的容错机制和创新机制,而这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

狄刚还提醒,技术引进来以后,风险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的,因为技术带来的风险杀伤力更强。

不能单一依靠某一种技术

“现在很多会议,一讨论到金融科技和区块链,基本是鸡同鸭讲”,在狄刚看来,这个不难理解,因为各自知识背景不一样,金融科技有其自身门槛。

不过狄刚提醒,不少情况下,也有些人故意模糊或者创造概念,搞得看起来很高深,造成概念的误解。他指出,实现概念层的统一是正本清源的第一步。

此外,还要对技术有正确的认知。“现在是,有些人确确实实不相信,而另外一些人特别迷信。”狄刚指出,技术本身是中性的,同时有正作用和副作用,没有一个完全只有正作用的技术。

对于金融机构具体业务而言,狄刚提醒,引入新技术要看场景到底适不适合,而不是为了赶技术时髦而上。“要相信它的作用但不要迷信,对技术的作用要理性、务实理解。”

狄刚指出,金融机构在发展金融科技过程中,要注重吸收互联网公司的容错机制和创新机制,而这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

不过他也提醒要正确认识风险。技术引进来以后,风险没有减少,而是增加的,因为之前风险的扩散效应相对不明显,但是技术进来以后就大不同了,带来的杀伤力更强。

“我们要完全依赖于单一技术搞某一个业务的话,其实要小心。”狄刚提醒,传统的银行业务,发展这么多年一直都是混合技术,今后也不能单一依赖某一种技术。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要同步发展。狄刚表示,监管一定是金融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如果金融科技带来的是不可控的风险,这是不可发展的。

这种情况下,监管能力的提升面临比较迫切的需求。狄刚认为,随着发展深入,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可能趋于融合。在非现场状态下,一定程度上也能实现现场监管的效果,所以要强化技术监管、在线监管、数据监管,实现监管功能的可嵌入和可持续迭代能力。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两端理念”转变非常关键

现今,人们习惯于谈颠覆。“不管是金融科技还是各种技术出来以后,大家更多是强调它的颠覆性作用,实际上我觉得更多要谈怎样继承式发展,尤其是对金融机构而言。”狄刚认为。

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高科技公司合作已是趋势,甚至有些金融机构还没想明白到底为什么如此,但是在羊群效应下,大家都争前恐后。狄刚指出,在合作的过程中,对外部力量要依靠而不能依赖。要辨别自己的优势,同时要识别自己的短板。

金融相对技术而言,它的专业性、复杂性、风险性决定了其具有非常高的门槛。从这个角度来看,狄刚指出,在金融科技上,传统的金融机构比科技公司更具有优势。“实际上,一些银行机构妄自菲薄其实没有必要。”他指出,传统金融机构的网银很早就搬到互联网上了,金融机构这几年发生的变化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其能力是非常强的。

狄刚强调,金融机构和外部合作,一定要考虑到自身优势,进行继承式的发展,不能把自身老本钱丢掉。

如今众多金融机构和外部金融科技公司合作,部分机构认为通过花钱解决是最简单的方式。但狄刚指出,由外部能力变成自我能力,不是一个花钱就能解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理念、战略、组织架构、流程包括具体任务,以及人才储备、资源投入等都要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而不是把‘发展金融科技’挂在墙上,挂在口头上。要真正发生一些变化,才能够实现我们真正的转型,结合我们自身的需求来逐渐进行改良和迭代。”

对于外部能力转化为自我能力的过程,狄刚提出“两端理念”,即领导的理念和一线员工的理念的转变。“领导口号喊得很好,但实际落到一线业务部门,基层员工对传统业务很熟练,而面对新技术成了难题。”狄刚认为,“两端理念”转变对体制机制的转化非常关键,是把外部能力转为自身能力的重要前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狄刚 金融科技 监管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