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四大维度表明公募基金长期赚钱效应突出 2800点下方正是买入良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8 23:56:56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刚刚过去的2018上半年,广大公募基金的收益率并未延续去年的高歌猛进,除了个别重仓景气行业的基金业绩走高,其他基金基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尤其是7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不减,基金短期业绩仍然承压,引发了部分持有人的担忧。

但公募基金的优势其实在于长跑。如果将时间轴拉长,多维度的统计数据可以明确地告诉广大投资者,不论是抄底还是抄顶,公募基金的短期亏损只是一时的,长期赚钱效应几乎是不可动摇的;当前2800点下方,更是买入的好时机。

●一个月与5年的区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2018年7月3日为截止日期来计算各类A股投资基金中、长、短期业绩表现,分别取近1周回报、近1月回报、近3月回报、近6月回报、近1年回报、近2年回报、近3年回报、近5年回报、近10年回报、成立以来回报进行比较。

根据Wind分类,A股投资基金可以分为两大类,主动型和被动型。其中,主动型基金分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偏债混合型;被动型基金分为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这七类基金就是记者比较的目标(扫描文末二维码,即可查看详细计算数据)。

计算结果显示,如果按照近1周各类产品平均回报来看,暂时只有增强指数基金亏钱。但不论是近1月、近3月还是近6月,各类基金净值都处于回撤状态。这当然与同期A股走势密不可分,但期限也确实非常短。

如果拉长到近1年的数据,灵活配置型基金已经赚钱了;拉长到近2年,除了被动指数型基金,其余六大类基金都是赚钱的。

按理说,2年还算不上中长期投资。那么如果按照近5年和近10年回报来看,情况更让人振奋:六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全部为正;灵活配置型基金的10年收益率更超过100%。

近5年表现亮眼的银华中小盘精选、兴全轻资产、诺德成长优势、汇添富消费行业、交银阿尔法等,收益都超过200%;近10年当中,易方达中小盘、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兴全社会责任、嘉实研究精选A的收益更是翻了3倍。

请注意,这还是最简单的傻瓜持有,没有任何择时,不增持不减持。如果在5年、10年的周期,适当配合定投手段,那么收益率达到1.5倍甚至2倍也是很有可能的。

●三次大底至今的收益率

低买高卖是投资的永恒定律。巴菲特最有名的一句话叫做“别人恐惧我贪婪”。如果你不把下跌看成是危险,而是机会,那么中长期来看,收益更加斐然。

过去A股20年最出名的三次大底,分别是2008年10月28日1664.93点、2013年6月25日1849.65点、2016年1月27日2638.3点。假设这三次都买入持有至今,持有期分别为10年、5年和2年,依然按照上述七类基金计算,那么收益率会有多少呢?

从计算结果来看,抄底效应十分明显。不论你持有哪类基金,在哪次大底进入,持有至今都能拥有不菲的收益,且平均收益率随持有时间增长而增多。2008年抄底进入的,平均收益率全部翻倍;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率高达172.05%,更有收益高达428.73%的产品。而2013年抄底进入的,平均收益率也都超过了50%,最高的是普通股票型基金,达到91.99%。如果是2016年抄底进入的,那么平均收益率也大多在两位数以上,表现最好的是增强指数型产品,达到23.67%。

●两次大顶至今的收益率

如果你是在市场大热的时候才想起要投资,别人贪婪的时候你也贪婪了,结果买在最高位,那么持有至今又是怎样的一个结果呢?

数据统计发现,即便是11年前A股大顶6124.04点买入,只要能够扛过向下趋势,持有到现在,结果竟然没有太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取2007年10月16日的6124.04点以及2015年6月12日5178.19点两次大顶来分别计算,持有期分别为11年和3年。

6124.04点买入持有至今,有五类主动型A股投资基金平均收益为正。偏债混合型平均收益达到45.15%,平衡混合型为19.21%。两类股票仓位最高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分别为6.54%和7.93%。但被动投资的指数型产品因为完全跟踪指数,尽管A股市值发生变化,但当前指数点位较6124点还有一定差距,因此11年收益率皆墨,增强型好于被动型。

再来看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大顶,2015年6月12日的5178.19点。由于离现在刚刚过去3年,所以不论主动还是被动,收益率都还是挺惨的,时间换空间还没能换得过来。

●2800点下方赚钱效应明显

上面的统计数据再次印证,抄底的收益率要远高于抄顶。不论抄底还是抄顶,这些都属于极端情况,也许你眼下最关心的是在当前点位,2800点下方是否是入场好时机?

我们就以2014年和2016年的2730点左右至今,持有期分别为4年和2年,计算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

2014年12月3日2733.87点,买入持有七大类产品至今,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增强指数型平均收益率都在30%,其中还不乏收益率超过1.3倍的。

相比之下,2016年6月26日2729.85点,买入持有七大类产品至今,表现最好的是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达到14.4%。其他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均收益率为9.4%和5.27%。

由此可见,2800点下方进场,即便是中期持有,赚钱效应也是非常充足的。

总之,唯有理性投资,相信公募基金的长期赚钱能力,选择靠谱的产品,给予合理预期和一定时间,才能够不为短期波动所困扰,甚至把短期的下跌看成逢低建仓的机会,而并非恐慌出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