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不是药神》热映背后:在A股怎么“吃药”?医药基金经理是这么说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8 16:40:06

去年以来,医药板块的优异表现让很多投资者都觉得“药不能停”。近期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更将不少人的目光聚焦“医药”。那么,在A股市场中,怎么选医药股呢?来看医药基金经理怎么说。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我病了3年,4万块钱的一瓶药,我吃了3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你们非说是假药,那药假不假我们能不知道吗?”

“我不想死,我想活。”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这一片段让许多人落泪。

随着影片正式上映,各种影评纷至沓来,其中有反思、有不解、有感同身受,而最为受关注的就在于原研药和仿制药的巨大价差。

这也促使很多人第一次真正去了解原研药与仿制药的区别,第一次真正去了解国内都有哪些原研药厂与仿制药厂。而如果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显然最为关心的就是——A股市场有多少医药公司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原研药产品?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医药板块的优异表现让很多投资者都觉得“药不能停”。但随着不少医药白马股不断创出新高,不少投资者除了估值之外,现在也开始关注这些公司是否有真正的核心产品支撑?高估值的表现是否可以得到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多位基金医药经理。有意思的是,虽然都知道这部片子很火,但基金经理们却都表示还没有时间去看,有的是外出调研,有的则是刚好休假陪产。不过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创新药、仿制药,如何找到这些好公司,有基金经理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中海医疗保健基金经理易小金表示,“我国医药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从仿制药大国到仿制药强国、从仿创药到原研药迈进。目前拥有真正核心技术和产品的上市公司实属凤毛麟角。”

“按照产业规律,新药研发是一个典型的富人游戏。从2017年数据来看,医药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百强的门槛是5000万,这已经超过很多中小公司的利润体量。因此具体到寻找投资标的上,可以根据企业的研发费用和研发效率、在研产品管线等指标来筛选投资标的。”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经理张一甫认为,“今年以来,医药行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较大改善,国家加快了创新药的审批速度,医保对创新药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强,这就使一些创新能力较强的医药企业优势得以发挥。过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和创新能力弱的企业差距并不大,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行业的整体表现。而政策环境的改善,也有助于好的企业拉开差距,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精选个股将更加重要,毕竟企业内生的增长性,才是真正长期增长的核心因素。如果投资者从去年开始关注医药行业,会发现几乎所有的药企都有新的业务布局,存在新的故事和增长预期。但需要区分的是,部分公司做了十年,而部分则刚刚起步,从开始布局到反映业绩,通常需要观察五年。这对投资者来说,就需要考虑得更长远,研究得更加细致。”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则说道,“2017年,开始大力鼓励创新药的上市,机构改革方面,也对创新药的审批开辟了很多的绿色通道,速度加快许多。药政改革不断深化,CFDA全面向FDA学习借鉴并推出MAH、优先审评等系列措施,为后续创新药的报批创造了更好的监管环境。”

“截至一季度末,2018年国产全新结构新药的申报数量,已有104个,去年全年报批的数量只有131个。这说明,国内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正在大幅提高。从2015年~2017年,埃克替尼、阿帕替尼、康柏西普等自主创新药代表,先后取得商业成功。2018年,自主创新药将在安罗替尼、吡咯替尼及PD-1等品种带动下迎来爆发元年。爆发性增长的IND(临床研究申请新药)数量将保证自主创新药的长期产出。”

“放眼未来,受刺激医药出口政策的影响,2019年~2020年,自主创新药将走出国际化第一步。创新药将成为未来十年国内医药投资最重要、弹性最大的主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 A股 基金经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