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复旦管理学院2018创投峰会:聚焦新兴企业创投机遇与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7 23:52:19

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认为,“创业的时候应该引进聪明的钱,这个钱从什么地方来,对你的蛋以后变成什么样的鸡完全不一样。资本在现代信息体系当中才是真正的母鸡,没有资本,企业是无源之水。”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新一波人工智能的崛起,泛娱乐,消费升级浪潮的来临,为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和机会,创业和投资成为了民众所关心的热点。大批优秀的新兴企业涌现,资本的助力也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与繁荣。

在7月1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8创投峰会上,来自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邓伟利、以及来自复荣集团董事长范思桦、美味不用等创始人陆瑞豪、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等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们围绕当今变幻莫测的商业趋势,风口行业,消费升级,实体转型等话题带来一场有价值的商业思考。

戴志康的下半场创投重点:医药健康产业

作为中国最早期的金融创业家,同时也是中国早期房地产行业开拓者,戴志康这几年在艺术、文化、创投领域当中都颇有建树,其投资的喜马拉雅FM已经成为最大音频平台,在戴志康分享的“中国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中,他直言自己未来的投资和重点关注的方向将是医药健康产业。

记者注意到,从2010年开始,证大集团就布局互联网领域的投资,2012年,戴志康投资的喜马拉雅FM正式上线。而对喜马拉雅FM的投资和运营,在戴志康看来,算是一次基本成功的“创业”,而他此前从事的过于理想化的房地产创业,并不算太成功。

戴志康认为,上海一开始要形成创业氛围确实不容易,但是有喜马拉雅FM一个案例,他相信上海创业气氛会后来者居上,上海也一定会有BAT级别公司,他表示,喜马拉雅系列创投就有可能成为其中之一。

“现在很多人创业的背景都是海外留学,跟海外跟得比较紧。我是土鳖,没有出过国,对互联网,是边缘化、很弱智的用户,不会下载App,不会用搜索引擎,是低能互联网人。”戴志康说,自己目前创业基本“靠感觉”。

对于创业路径的区分上,戴志康说“海外学来的模式,商业模式清晰,有先例可寻、有地方可学,容易拿钱,容易到海外上市;土鳖派创出来的东西,一般人不理解,早期不被看好,但是我们如果真正走出来,优点是有知识产权,不怕‘贸易战’。”

那在经历了这么多的创业实践过后,未来,哪些产业将成为其关注和投资的重点呢?对此,戴志康给出的答案是——证大喜马拉雅中心将成为其下半辈子创业的主“战场”,“要做一个太极运动创业平台,我喜欢太极拳,它是中国根植力最强、最有基础的东西,做一项能打而不受伤的运动,可以治愈疾病,太极运动是世界上所有运动中唯一能够有治愈功能的。”

“50岁的时候我要创业,当时想到的是做大健康。两年前我找到了发展的路子,要做中医现代化复兴。”戴志康说,他创办的新版中医现代化企业名叫“九间堂”,“我做九间堂别墅的时候,用的logo是葫芦做的,这个葫芦是古代中医悬壶济世的标志,九间堂很像中医的名字,我就用这个来做中医的品牌。这是我后半辈子的产业方向,我要做新中医。”而触动他去做中医方面的创业,在于他不认为现在的医疗体系是能够解决今后大健康问题的手段和方法。在他看来,他们就是要复兴中医,用中医方法处理问题。戴志康承认,复兴中医其实很难,“中医当下的处境很弱,不成气候。

资本在现代信息体系当中才是真正的“母鸡”

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在做“聪明的钱和聪明的公司”主题演讲时谈及企业和钱的关系,他直言,“事实上钱和企业是好比鸡和蛋的关系,不是一件事情”。

“不能光有雄心万丈,不能光靠自己够得着的资源,创业的时候应该引进聪明的钱,这个钱从什么地方来,对你的蛋以后变成什么样的鸡完全不一样。资本在现代信息体系当中才是真正的母鸡,没有资本,企业是无源之水。”

陈琦伟表示,创业真的是风险太高的行当,在看每一个企业时首先要想到的都不是璀璨的故事和梦想,而是看他往前行过程当中风险,危机四伏以及他可能因为准备不足或者系没有预见到或者是碰到的问题。这是一个专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在互动的时候一个角度设定问题。

其次,在陈琦伟看来,他们还非常注意判断创业实际控制人,创业家个人性格、意志力判断,这是很重要一环节,创业企业一定会碰到磨难,往前走起步很好,但是一帆风顺完全成功几乎没有,中间多少辛酸。“判断这样一个领头就变成我们感受这个企业未来,创业能否成功一个很核心的因素。”

他表示,任何企业在不同阶段都有长板短板,“初创企业从天使轮到VC轮,早期VC、到A轮融资,你拿社会钱,这个时候长板得到认同非常重要,创业企业最重要还是要把长板,最具有溢价能力和价值前景部分描述清楚,也要看清楚,这样双方交流才能到位。长板要够长,创业企业不要怕别人指出你的短板,这有一个好处,创业价值能够自信,创业已经投入肯定是要有自信心,企业在不同阶段,长短板价值不一样,我们是推这一套估值系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旦管理学院2018创投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