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大咖云集,精彩纷呈——直击“2018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7 21:08:38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赵云    

7月7日,清晨的一场降雨,暂时扫去了京城连续多日的高温。而在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主办的2018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上,现场气氛的火热程度却不降反升。

时值改革开放40年之际,这场活动为我国保险行业提供了一个“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绝佳平台。

论坛现场

论坛汇聚了保险界各路大咖,不仅有华泰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等险企掌门人现身,也有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这样的专家学者出席。另外,为保证专业性,论坛同时邀请了德勤中国与波士顿咨询(BCG)两家机构给予学术指导。

在金融业扩大开放这一特殊时点下,保险市场即将面临经营与竞争的新格局。对此,业内人士都有不少独到见解,且个个“干货十足”,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王梓木:立志做出百年老店

王梓木

主题演讲环节,华泰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指出,做大做强是所有企业的美好愿景,但脱离了市场环境和自身能力这两个关键因素,盲目地做大做强就可能进入危险时速,掉进失败的陷阱。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范围来看,存续超过50年的企业不到5%,超过100年的企业则不到1%。王梓木认为,世界历史上,保险公司破产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个是多元化,第二个是投资失败。中国保险公司还有一个经验教训,那就是盲目的追求保费规模的增长,带来企业的长期亏损。

“华泰保险成立22年了,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雨,穿过了崎岖,我们走得不是很快,做得也不是很大,但是我们走得很稳、很扎实,我们坚守了保险的本质,也坚守了诚信和规范发展的初衷。”

因此,王梓木给华泰保险定下的目标是——做成百年老店。

关于目标将如何实现,王梓木表示,现在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战愈演愈烈。这种情况下,生存艰难的中小公司一定要建立自己差异化的竞争能力,要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郝演苏:保险条款标准化有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

郝演苏

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则从制度层面讨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话题。

以健康险市场为例,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健康险保单数量已经超过10亿件,按照人均1件来计算,健康险保单拥有者接近全国适龄人口的90%,覆盖率较高。基于这种现实,郝演苏指出:

健康险条款必须设计、制订国家标准,实现以国家标准为基础的清洁保单,通过国家标准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也保护保险公司的利益。具体来说,应当针对健康险保障病种多样的特点,根据性别与年龄差异,制定基本的承保责任标准和可扩展或可增减项目的承保标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而机动车辆保险标准化的过程则可以为健康险业务标准化的设计提供一些借鉴。未来,健康险标准化的设计经验,也能为我国各类涉及民生的保险业务奠定标准化的基础。

在郝演苏看来,保险标准化是大趋势,它可以转变“要求客户读懂保险条款”的错误做法,保护保险消费者和保险经营者的权益。

陈静:保险公司要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陈静

22岁的华泰保险正朝着“百年老店”的愿望进发,而开业刚满两年的安心财险则希望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用科技的手段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

安心财险副总裁陈静认为,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需要做到的是:条款看得明白,产品买得方便,后续赔得快捷。

“怎么做真正的互联网车险呢?就是要以以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理念,打造服务品质的优势,做简单、实惠、真正人性化车险,让大众享受安心便利的生活。实现从定价到理赔全过程的互联网化,为消费者提供手机一键式解决的保险理念。”

关于风头正劲的保险科技,陈静也有实践经验送上:通过大数据流量科技平台与传统的经纪人、代理人的全方位合作,可以实现车险方面和健康险方面资源的共享。

谈亮:保险业未来发展要结果与过程并重

谈亮

德勤中国保险业风险咨询合伙人谈亮的演讲主题是“监管新政下的险企新征程”。回顾过去的一段时间,谈亮指出,中国保险行业发生了很多重大变化:

一是行业格局发生演变,跨界竞争渐成主流;二是金融降杠杆,很多银行的资金从表外回到表内;三是对于外国投资者的开放会引入很多新的的规则,同时也会为整个行业带来新机遇。

未来,面对新征程,谈亮认为,保险行业需要做到:

一、结果与过程并重,不是只求结果;

二、完善顶层设计,公司治理先行;

三、区分责任和义务的关系。在新一代的银保监体系下,越来越强调以条为主以块为辅,综合的管理体系非常的重要。

徐勤:资管行业会有结构性转型

徐勤

波士顿咨询(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徐勤是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发表观点的。

与保险行业相同,她认为,资产管理行业也应回归本源。

“不论是非标的投资,还是通道,泛资管市场都需要重视主动管理能力,包括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创设能力。随着政策的改变,相信价值链上不同环节的机构,定位可能都会产生变化。”

因此,在这种宏观环境之下,资管行业整体的发展会有四大方面的结构性转型:第一是非标转标;第二是银行理财搬家;第三是渠道互联网化;最后是机构的崛起,指的主要是有主动管理能力的本土化机构以及外资机构中有差异化竞争能力的机构。

主旨演讲环节结束后,火花四溅的圆桌讨论环节也随即开启。

圆桌对话1

潘华刚

在题为《金融再开放:中外同权下的中国保险业新格局》的对话中,爱心人寿总经理潘华刚首先说明了其对“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后市场份额有限”一事的看法。他认为原因在于三个方面,分别是布局、模式和理念。

“就模式来讲,很多外资公司经过了上百年的发展以后,它形成了一套经营模式,这种模式注定了它本身的长期存续就是因为它防范风险的能力强,这种防范风险的能力决定了它这种模式是渐进性模式,不会快速发展。”

任重

未来,外资金融机构也将逐渐享受“国民待遇”。这种环境之下,各家公司应该如何致胜?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企业传播及公民责任总经理任重有着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当下的中国社会,无论是对于中资还是外资或合资企业来说,最大的机遇都是“被需要”,只有“被需要”才有机会。结合每个人长期生活的痛点来说,医疗保障的升级,以及群众最后能够无忧的养老,都体现了真实的需求,也是真实的机遇。

第二场圆桌对话则与监管的新格局有关。

圆桌对话2

银保监会的成立后,保险投资将出现哪些新趋势?建信财险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婧的态度是,保险资金运用后续会更加稳健审慎;另外,保险公司的身影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为国家、为铺普惠金融作出更多努力。

王婧

具体来说,王婧认为,在新的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下,过去的野蛮人投资行为将会被严令禁止,同时保险公司自身盲目地追求高收益的资产而忽略背后的风险和资本金消耗的行为,也将受到惩处。在这种趋势之下,以后保险资金运用在选择资产的时候,不仅仅会看资产收益率的高低,更多需要考虑资产背后的顶层资产的穿透性风险,包括它背后一些资本的消耗。

张生

英大资产组合管理部总经理张生也同意这种观点。据他观察,嵌套类、通道类的业务现在基本上已经全面停止。“去年底,原保监会明确规定股权计划不能用于明股实债,类似于这种的通道业务和嵌套业务已停止。”另外,也已经几乎看不到上市公司收购、举牌这种行为,重大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基本全部被停止。

附:2018中国保险风云榜榜单

值得关注的是,在论坛上,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联合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联合主办的保险行业评选——“2018中国保险风云榜”也同步揭晓,50家险企分别获得了优秀人寿保险公司、优秀财险公司、优秀外资保险公司、新锐保险公司、优秀互联网保险平台等奖项。


相关专题:

2018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保险 大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