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严监管时代的保险投资新趋势:险资运用更加稳健审慎 另类投资过程监管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7 21:14:4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于北京举行,建信财险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婧、人保远望产业投资首席投资官左进、英大资产组合管理部总经理张生、波士顿咨询(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徐勤参加了“严监管时代的保险投资新趋势”的圆桌讨论。

在险资监管规范和细化之下,王婧认为,保险资金运用后续会更加稳健审慎,保险公司为国家、为普惠金融也将贡献更大的力量。对于另类投资,张生认为,保险公司投资另类资产风险收益配比相对来说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徐勤表示,保险公司做另类投资的结果很重要,但对未来整个投资过程管理,透明性更加重要。左进认为,另类投资肯定是作为保险资金的一种主要的方向,但未来可能会有一些模式的创新值得探索。

对话实录:

向江林:监管关于整个保险资金的运用也是不断的在规范和细化,在这么一个状况下,保险资金的运用会有一些跟过去几年相比有什么变化?有什么样的趋势?

王婧:一方面保险资金运用后续会更加稳健审慎,另外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看到保险公司的身影,看到保险公司为国家、为普惠金融作出的能力的增加。

左进:我认为明股实债这种形式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做明股实债不能做了,也出现了一些以对股的方式来做这种类似的明股实债,我认为还是需要受到监管部门的许可,总体感觉应该股权投资可能是有一定的机会。

张生:第一个新版的资金的运用管理办法的出台,总体上保险的资金运用更加规范化,投资份额更偏向于稳健。第二个就是大家看不到上市公司收购举牌这种行为,这个在管理办法里面明确规定股票投资分为一般投资,重大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这样的话像这类激进投资行为,基本全部被停止。第三类通过港股通的形式投资香港市场,基本上不用换取外汇,不用获取境外投资资格,尤其对中小型公司来说没有能力获取境外投资的,通过这种间接的方式实现港股的投资,这也是这次运用管理办法的具体变化。

徐勤:一个是从整体的它的期限匹配要求,第二个是投资和风险分散的要求,第三个是成本控制方面的要求,我认为回归保险机构本身在资产管理上面来说,真的是取决于你本身的期限流动性的问题,回报资产风险分散的问题,最后一个就是如何控制成本的问题。

向江林:过去几年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上的增长速度可以说是增长最快的之一,这个趋势接下来能不能延续,或者高速的增长里面有没有引发一定的风险因素?

徐勤:我认为另类资产管理本身在投资回报的要求,风险管理上面有非常大的要求性的,所以再去看另类资产管理的时候,首先第一点这个对于整体保险机构的风险偏好是一个什么样匹配的程度,因此我从战略投资的角度上来说,我应该配一个什么样的资产,是一个什么样的规模。第二个另类投资管理市场结果很重要,过往的业绩也很重要,但是对未来整个投资过程管理,透明性更加重要。

张生:我个人觉得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可能至少维持现在的水平,总体上而言保险公司投资另类资产风险收益配比相对来说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从保险资金投资要求来看,可能要考虑到几个方面,保险资金是长期的、资产配比的角度、及各家公司对另类资产风险的判断。

左进:我认为另类投资肯定是作为保险资金的一种主要的方向,主要的一种方式,但是我觉得未来可能会有一些这样模式的创新,包括债权计划这块还能不能找到特别多的合适的资产,这都是需要大家思考的。

王婧:另类资产,尤其期限比较长的基础设施类的另类资产,刚好给保险公司提供了长期限的资产类别,实际上通过另类资产的配置,是能够有效减轻保险公司它一个资产负债匹配的压力。另一方面,另类资产由于价格是锁定的,所以在低利率时代是能够给保险公司锁定一个相对期限比较长,收益又比较高的安全点的资产。

向江林:对于保险公司未来在资本市场配置的看法? 

左进:保险公司做私募股权的话,应该可能是分成几个道路,第一个可能是参与一些基金的LP,第二个单独投一些项目,第三个设立双体制设立一些基金,第四步自己做一些主动性的管理型的一些基金,包括现在实际上有13家保险私募管理公司,各个保险公司也在这方面积累自己的经验和自己的一些人才,未来保险在私募基金这块肯定主动性管理的基金会越来越多,而且保险在另类配置里面也会有一定份额。此外,保险公司未来可以尝试做一些结构化的,比如母基金,如果自己经验已经足够丰富的话也可以做一些平层的基金,未来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张生:保险资金它并不是完全依赖于短期的去博取这种收益,保险资金的股票投资,它是从一种长期的价值投资的角度去投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现在的投票实际上确实有一定的价值,从长远来看,现在的估值水平也比较低,也是具有投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投资 另类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