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国信达:实施债转股项目11个 落地金额13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7 19:51:17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0960126406.thumb_head

7月5日,银保监会举办第17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信达总裁助理梁强介绍了不良资产经营情况。

梁强介绍,既注重拓展传统的银行端的不良资产,也注重拓展企业端的不良资产。既注重问题资产和问题企业的并购重组,也注重问题企业的救助和僵尸企业的出清。既注重参与企业市场化的债转股,又注重企业体制机制的转换,包括推进混改等等,通过拓展不良资产市场,形成了不良资产更加全新的格局。

僵尸企业也是不良资产市场的一部分。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认为,这块业务潜在的市场比较大,目前在逐步起步,接下来会把规模进一步扩大。

严格来讲,按照市场竞争的规律,僵尸企业是应该淘汰出局的,这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梁强介绍,对这一类企业,往往在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以后有一些难题。“比如破产的费用怎么解决。本身企业流动性已经出了问题,已经进入破产程序,这个僵局怎么打破。如果不能打破,势必会影响到破产程序的推进。我们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发起设立了危困企业救助基金,以投资困境企业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为切入点,延伸了不良资产经营的链条,帮助危困企业解决了破产程序实施困难等问题,支持僵尸企业市场出清。”

清理僵尸企业、救助困难企业、发挥破产法在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方面的作用,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系统、各级政府和各级法院的一项重点工作。陈延庆针对危困企业救助基金进一步介绍,很多危困企业进入到破产程序之后,遇到了重重困难,涉及利益主体包括地方政府、金融债权人、非金融债权人、企业的职工等等。各方面的利益主体有各自的诉求。这些危困企业遇到这些问题包括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欠交税费、工资和社保费用的欠缴、人员安置等各种因素导致目前破产程序无法顺利进行。另外,还有资产的受偿比例过低,好的资产或者部分可以运作的资产维持下去非常困难。一般的金融机构很难为这样的企业提供资金的支持。这也正是中国信达围绕不良资产的主业、深耕问题机构、问题资产业务的细分行业。“我们找到了这个切合点,发挥信达的专长,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危困企业的重组扫清障碍,帮助僵尸企业出清。”

说到不良资产处置,就不得不提近期受到高度关注的市场化债转股。陈延庆介绍,截至目前中国信达已落地11个项目总计金额139亿元。除了已经落地的项目外,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有十几个,配套完成拟转股债权收购超过100亿元。同时注册成立了总规模500亿元的降杠杆基金,以充分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降杠杆工作。

陈延庆认为,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不是简单降杠杆,不是简单把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移到权益,而是“周期性+结构性”的调整。其中“结构性”调整就包括去产能、高质量发展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信达 债转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