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泰国游船颠覆引关注 出境游安全问题再敲警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21:27: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出境旅行十分火爆,但因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对称、安全意识不到位等原因,出境旅游事故频发,将出境游安全问题提升到了更高的位置。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7月5日傍晚,两艘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海域发生倾覆。

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通报,截至7月6日下午16点37分,中国公民死亡人数已上升到16名,并有33人失踪。据澎湃新闻报道,事发船只上的游客大部分是自由行,大都通过国内懒猫、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购买旅游产品。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前,当地政府已多次发布风浪提醒,游船在风高浪急期间依然出海。而懒猫旅行则发布通告表示,普吉岛海域5日上午天气正常,当天下午天气突变,才导致事故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出境旅行十分火爆,但因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对称、安全意识不到位等原因,出境旅游事故频发,将出境游安全问题提升到了更高的位置。

懒猫平台暂停普吉岛出海一日游

经央视新闻核实,本次泰国游船倾覆事故中,有44名游客是通过懒猫旅行线上平台购买的旅行产品。

6日下午,懒猫旅行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沉没的凤凰号上有通过国内各个预定平台预订出行的客人九十多人,其中通过懒猫预订的客人9人,实际出行的客人7人,昨晚已安全返回4人,另有3人失联中;另一艘包船上的35位游客,因巨浪冲击导致船体电力短路,停留在海面,通过另调应急船支援,船上所有游客及工作人员目前已全部安全回到普吉岛。

据成都商报援引泰国当地媒体报道称,7月4日,普吉岛政府已经发布了风浪预警,内容显示,未来几日,雷暴将覆盖普吉岛海域60%的岛屿,部分区域将遭遇暴雨,海浪最高超过2米。

为何在风浪预警下贸然出海?懒猫旅行在官方微博表示:“普吉现在是雨季,海事局会对当天的出海安全性进行评估,如果海事局没有发出禁止出海通知,则表示出海是安全的。7月5日上午天晴正常出海,当地时间17点45分突发飓风引起大浪,造成如此大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出海安全问题咨询懒猫旅行客服人员,该人员表示沉没的船只并非懒猫自营的船只,自营船只流程更加严格,售后更有保障。

此外,懒猫相关人员还向记者表示,7月6日至7月9日,懒猫平台停止一切(除攀牙湾)普吉岛的出海一日游。

另一边,同样有游客涉及游船颠覆事故的飞猪旅行,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平台已在7月5日晚已连夜派出工作人员赶往普吉岛,协助商家和平台游客应对当地的复杂情势,同时对即日起出行涉及事发地区未来7天内的出海订单支持免费退订。据人民网消息,美团旅行也发出承诺,所有7月5日前通过美团旅行、美团、大众点评预订的泰国含有出海行程的目的地一日游未出行订单,均可免费取消。

大部分服务若遇风浪等不能出海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国民收入提高,我国公民出境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3亿人次,比上年增长7%,国际旅游支出达1152.9亿美元,增长5%。

然而,由于管理不规范、信息不对称、安全意识不到位等问题,出境游中生命安全事故、诱骗购物、甩团滞留、丢失财物、抢夺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

今年6月,一辆载有37名中国游客的巴士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普雷斯科特地区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24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早前的3月23日,一辆载有16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巴士在泰国普吉府遭遇车祸,其中4人伤势较重。

2017年5月,国家旅游局就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出境游市场监管的通知,要求加强出境游旅行社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出境游违法违规行为并做好出境游安全防范工作,其中明确指出要求加强对出境游路线产品的风险评估,及时规避出境旅游经营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内多家提供泰国一日游出海自由行服务的旅行社发现,大部分服务均提及若遇风浪等不可抗因素不能出海,平台会为游客调整时间出海。记者就此问题随机咨询了三家平台的客服,相关人员均表示,若海事局通知不能出海的、时间协调未果,将会全额退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飞猪旅行平台上,大部分自由行服务均无提供保险,需游客自行购买出行保险。当记者问及如何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时,某旅行社客服人员仅表示,将通过旅行社保险进行赔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国游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