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建设银行拟打包“甩卖”27家村镇银行股权 挂牌价格1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21:22:01

建设银行主发起设立27家村镇银行,是这27家村镇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截至2017年末,27家村镇银行注册资本共计28.20亿元,共计出资13.78亿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0879010368.thumb_head

日前,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官网显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银行”)欲打包转让27家村镇银行股权,挂牌价格为16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从财务指标来看,村镇银行整体情况较一般商业银行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同时他还表示:“今后很多村镇金融业务,不一定是通过物理银行网点办理,而是通过移动终端办理。从这个角度看,受地域限制的银行牌照价值在不断下降。”

16亿元打包挂牌

“浙江武义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苏州常熟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黑龙江肇东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记者发现,清一色带有“建信”字样的村镇银行股权转让消息,几乎在北金所网站上刷了屏。

根据北金所挂牌信息,建设银行拟打包转让27家村镇银行股权,挂牌价格共计16亿元。据了解,该次交易中意向受让方须同时受让建设银行挂牌转让的全部27个转让标的,支付方式为一次性付款。 此外,意向受让方可以是一家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以是两家公司(不得超过两家,其中至少一家应为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组成的联合体;须拥有至少5年的控股或参股中国境内村镇银行经验。截至2017年6月30日,境内意向受让方作为主发起人设立并持续持股的村镇银行不少于20家且境内意向受让方合并口径下经审计总资产不少于1万亿元人民币。

挂牌转让的村镇银行包括:浙江武义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常熟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肇东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繁昌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河北丰宁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桃江建信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新野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安塞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宁波慈溪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浦东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招远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锡山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泰兴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文登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淳安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邹城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丽水莲都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浙江苍南建信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高淳武家嘴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重庆万州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青田建信华侨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武进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宁海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滕州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江山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诸城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海门建信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主发起设立27家村镇银行,是这27家村镇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建设银行持有其中24家村镇银行51%的股权。另外,建设银行还分别持有上海浦东建信银行60%的股权,陕西安塞建信村镇银行52%的股权和浙江苍南建信村镇银行35%的股权。

27家村镇银行出资13.78亿元

建设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27家村镇银行注册资本共计28.20亿元,共计出资13.78亿元,27 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共计 181.97 亿元。若按北金所挂牌转让价格来算,转让成功后,建设银行将获得2.28亿元收益。

与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相比,村镇银行显然不同的是,其服务区域受限于农村地区,客户以农村、村镇为主。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末全国已组建的1601家村镇银行,近六成资产为贷款,户均贷款余额37万元,连续五年下降。

记者采访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他表示,建设银行此举可能意在调整自身战略布局,同时也有可能与村镇银行整体业绩不佳有关。

赵锡军表示:“村镇银行的特殊性决定了他的发展空间与所在地区发展有紧密关系。就我国经济情况而言,农村区域经济较城市落后很多。从财务指标来看,村镇银行整体情况较一般商业银行存在比较大的差距。”

就村镇银行未来发展趋势,赵锡军表示:“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不断发展,有很多村镇金融业务不一定是通过物理银行网点办理,而是通过移动终端办理。所以,银行业发展不再是在不同地域设置越来越多的物理网点去开展,从这个角度看,受地域限制的银行牌照价值在不断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设银行 村镇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