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耐克下跌、尤文图斯暴涨:从费德勒和C罗一窥超级巨星的“带货”能力

华尔街见闻 2018-07-06 16:39:40

良好财报驱动耐克股价上周创下纪录新高,不过费德勒周一宣布结束与该品牌的赞助合作后,耐克累跌近4%;C罗或加盟尤文图斯的消息,推升该俱乐部股价,本周累涨24%一举抹去年内跌幅。

体育品牌耐克在上周五创下纪录新高后,本周以来已经下跌了将近4%。

周四,意大利足球俱乐部尤文图斯的股价涨超7%,周五进一步上升超过8%。

看似没有关系的两个市场表现,背后可能有着同样的逻辑驱动:7月2日,瑞士网球选手罗杰·费德勒身着整套优衣库装备,出现在温布尔登的中央球场,宣告其与耐克长达24年的服装赞助正式结束;而周二以来就有消息指,足球运动员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可能会加盟尤文图斯。

不少体育明星具有不容小觑的商业价值。本周较早时候,美国篮球运动员勒布朗·詹姆斯与洛杉矶湖人队签署了价值1.54亿美元的四年合同,其经纪人透露,詹姆斯与耐克签订了终身合约,价值超过10亿美元。

詹姆斯在福布斯的运动员收入排行榜上位居第六,是累计收入最高的篮球运动员。

相比其他类别的运动员,网球和高尔夫运动员明显地更依赖代言收入。在过去12个月间收入排名前一百的运动员中,工资占比最低的十名运动员里,网球运动员和高尔夫运动员分别居四席,另外两名分别是田径运动员博尔特和印度板球运动员维拉·哥利。

过去12个月里,费德勒的代言收入居所有运动员之首(6500万美元),显著高于第二位的詹姆斯(5200万美元)和第三位的C罗(4700万美元)。

数据来源:福布斯,华尔街见闻制图

上榜体育明星收入百强榜的四名网球运动员中,日本网球选手锦织圭以3460万美元的累计收入排在第35位,其服装赞助商亦为优衣库,二者2016续签的五年合同价值5000万美元。

运动员在场外的影响力,能够保证他们在退役后仍然延续自己的商业价值,从各种代言中获得收入。在2017年退役的博尔特,受益于与Puma、佳得乐和宇舶表等品牌的持续合作,今年仍有3000万美元的收入。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体育咨询公司NC Partnership创始人观点称,企业赞助运动员来提高品牌的曝光度,而对于一部分超级巨星来说,在他们的职业生涯结束后,他们仍有能力保证自己的号召力,所以赞助商仍能借此推销自己的产品。

已经退役的前NBA运动员乔丹,凭借与耐克合作的“乔丹”系列产品,今年以来个人净值已经上升了3.5亿美元。

优衣库创始人、CEO柳井正称,与费德勒的合作将不仅限于体育赞助层面。“我们将藉由此伙伴关系,追求场上或场下的创新合作。……我也希望能藉此合作共同为全球更多的人们带来更高质量的生活。”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耐克 优衣库 尤文图斯 明星带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