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前5月保险业原保费同比下降5.86% 另类投资占比仍维持高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21:02:40

1~4月,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536.90亿元,同比下降13.60%。前5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9103.02亿元,同比下降5.86%。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0794241581.thumb_head

7月5日,银保监会发布2018年前5月的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103.02亿元,同比下降5.86%。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961.28亿元,同比增长15.26%;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4141.71亿元,同比下降11.54%。

而导致行业保费收入负增长的原因则是人身险保费收入下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严监管下保险业原保费的首次下降,保险业前4月保费数据也是负增长状态,而前五月的保费延续了此态势。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源于人身险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幅压缩趸缴业务和银邮渠道业务,更加注重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较多的期缴业务和个人代理业务。

而具体到投资方面,险资依旧重点关注另类投资,前5月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类投资占比达到39.35%,依旧维持高位占比。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得益于较高的收益率、较长的久期结构以及较小的风险估值压力,另类投资优势逐步凸显,也越来越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

原保费延续前4月负增长状态

受转型的影响,前5月保险业保费收入已经处于负增长状态。

数据显示,前5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9103.02亿元,同比下降5.86%。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961.28亿元,同比增长15.26%;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4141.71亿元,同比下降11.54%。

具体而言,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474.77亿元,同比增长13.10%;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735.10亿元,同比下降14.45%;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448.79亿元,同比增长9.32%;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44.35亿元,同比增长17.55%。

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20.53亿元,同比增长10.20%;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23.45亿元,同比增长33.86%。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4213.04亿元,同比增长31.42%。

从数据可知,导致保险业原保费同比下降的原因来自于人身险保费收入的下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受134号文等系列新规影响,从去年开始,寿险公司就进入了业务调整期,压缩万能险保费收入,发展以保障为主的健康险及重疾险等业务。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促进行业回归保障的政策效果明显,保障型产品供给增加,占据市场主体地位。而新单期缴占比上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业风险。

在此条件下,人身险行业保费增速变缓,甚至出现负增长。这在保险业前4月的保费数据中也有体现。保监会数据显示,1~4月,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536.90亿元,同比下降13.60%。

彼时,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人身险保费的负增长主要是由于人身险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幅压缩趸缴业务和银邮渠道业务,更加注重发展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较多的期缴业务和个人代理业务。

另类投资占比最高

除却保费端,险企在投资端回归保障、服务实体经济的态势也十分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5487.46亿元,较年初增长4.21%。其中,银行存款19773.93亿元,占比12.72%;债券55280.75亿元,占比35.5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47.04亿元,占比12.38%;其他投资61185.74亿元,占比39.35%。

对比前4月的数据,前5月的险资投资变化不大,依旧是以另类投资为主的其他投资占比较高。有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较高的收益率、较长的久期结构以及较小的风险估值压力,另类投资优势逐步凸显,也越来越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主要投向不动产、矿业、重大工程等实体经济领域,较好的匹配了自身规模大、期限长的资金特征,在以低成本获得高收益的同时实现了资金配置的优化,也进一步突出了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事实上,从 “服务实体经济”被提及之后,保险业就积极参与其中。原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资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投资规模达8568.26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投资规模分别达3652.48亿元和1567.99亿元;支持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规模达6676.35亿元。

在保险业ESG投资发展论坛上,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曾表示,我国保险业从负债端到资产端全方位地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近几年来,保险资金面向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绿色项目,为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提供融资支持。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截至4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总体注册规模达6854.25亿元,其中包括直接投向的一些重点生态环保领域,如投资新能源666亿元、水利506.44亿元、市政178.6亿元、环保52.7亿元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业 原保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