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韩国区块链技术应用:提升金融机构安全程度 仍存标准缺失等“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00:01:13

每经记者 张虹蕾 韩国首尔报道每经编辑 赵 桥    

2018年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元年,而金融领域的应用则被视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热土。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最近几个月,中国多家行业巨头相继将金融业务与区块链结合:蚂蚁金服称将瞄准区块链跨境汇款;玖富科技宣布旗下AI及区块链公司成立;苏宁消费金融通过独立部署节点成功接入苏宁联盟链;京东推动独立部署联盟链;腾讯云与华夏银行联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平台等。

在国内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业结合火热的背景下,韩国的现状又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到已经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韩国新韩金融集团的区块链公司Raonsecure CEO李淳珩。在他看来,金融领域无疑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第一赛道,但仍然面临着参与机构少、标准尚未统一等“痛点”。

韩国也缺真正区块链专家

阅读是李淳珩的习惯之一,最近他对区块链方面的知识热情高涨,原本一周阅读一本书的频率现在不断加快。“我一般早上7点出门,8点上班,上午在公司开会,下午在外面开会参加论坛等,工作日程比较固定,上周一口气读了5本关于区块链的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起这件事的时候,李淳珩的表情显露出几分自豪。

而这种阅读节奏源于目前市场上区块链深度内容的缺失,李淳珩表示,全球区块链处于刚刚开始的状态,各国在技术方面的储备也差不多。尽管行业的交流和会议很多,但缺乏真正专业的区块链专家以及内容同质化等问题不容忽视。

不同于很多人对区块链技术应用遍地开花的态度,李淳珩认为,占领金融领域这个高地之后,接下来区块链技术将在物流产业方面有一定机会。

2012年成立的Raonsecure是韩国生物认证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在提供生物认证、密码认证、保安服务、研究安全技术和培养安全人才方面有自己的解决方案。其掌舵者李淳珩在安全加密领域有20多年的经验,在两三年前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并在2017年将自身的区块链技术推向韩国市场,2018年将区块链加密技术及区块链+生物认证技术运用在韩国金融机构新韩金融集团。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之后,金融机构安全程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李淳珩向记者介绍,眼下,除了Raonsecure,韩国的部分公司也对区块链+金融有所布局。比如,三星SDS公司也开始给韩国部分金融机构提供相关区块链技术。目前区块链+金融市场竞争很强,但并没有处于充分激烈竞争的状态,还处于研究市场早期,参与公司很多,但没有产生明显的梯队。

目前区块链像没有乐器的乐队

在李淳珩看来,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更多方面是提升了效率和安全,各国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领先型和创意性研发应用。目前,韩国的区块链要真正发展起来就必须参与到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去,提升参与度。具体到金融行业,就需要一些协会和机构带头使用区块链技术,从而带动产业的发展。

“目前在区块链金融领域,金融机构参与者很少,作为主导产业,现在的开放度还不够。现在的区块链技术像是没有乐器的乐队,区块链发展的当务之急是确立全球统一标准。”李淳珩说,虽然Raonsecure在区块链产业布局较早,但并不能将自身称为领先的企业,区块链目前发展的瓶颈则是标准难以统一,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努力探索,这也是企业能够一决高下、分出领先者的前提。

按照李淳珩的理解,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机构应用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政府的政策和态度。作为在纽交所和韩国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韩国新韩金融集团拥有自身较为独立的管理体系,在运用区块链技术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不同于上市公司,一些与政府机构密切相关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相关协会,在引入区块链技术时会受到政府的介入和限制。

“韩国的很多企业也想进入中国市场,对于区块链,需要双方在基础设施、提供服务等方面进行探讨和探索,一起携手合作。”谈到两国在区块链方面的发展差异时,李淳珩说,中国和韩国对于ICO(首次发行代币)的态度都比较统一,即处于偏谨慎保守的态度。但在支持力度方面,中国监管层的意向很大,对一些区块链项目进行扶持,而韩国的支持力度小于中国,其实韩国已经准备好了区块链技术也有相关专家,希望相关政策出台加速区块链产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