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跌出来的机会:是时候考虑新兴市场公司债了

华尔街见闻 2018-07-04 14:19:32

分析师认为,随着美元走强,在新兴市场遭遇的这一波冲击中,部分国家无辜遭受池鱼之殃,这反而带来了投资机会。公司债是典例之一,过去三年里,新兴市场投资级债券的波动性要比美国同等评级的公司更小。

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乃至经济,都在美元6月以来的强势中受害惨重。然而已经开始有不少观点提示,新兴市场可能仍然存在不少投资机遇。

资管公司Alliance Bernstein最新发布的博文中提到,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令新兴市场债券对外部冲击相对免疫。

尽管美元走强,的确引发了一系列新兴市场债券的抛售,但Alliance Bernstein提示,广泛的抛售淡化了不同国家的资产质量差异,事实上,价格普遍下降令部分国家无辜遭受池鱼之殃,反而带来了投资机会。

“在今年动荡的市场中,投资级新兴市场公司债一直相当稳定,可能会吸引想要在不承担过高风险的情况下提振收益的投资者。”

新兴市场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规模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明显增加。多数国家近年来都着力于减少经常账户赤字,减少了对外资的依赖,包括台湾、韩国等地甚至还维持着大量的经常帐余额。

多数的新兴市场政府也已经有了一系列的“弹药”,来面对美元走强的压力。耶鲁管理学院高级金融讲师Bill English提到,多数国家都有了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内的政策工具,来抵御外部压力。

而另一方面,对于仍然依赖外债的国家,决策层和政府效率的不同,也会让新兴市场国家在风险面前表现出不同的抵抗能力。

以阿根廷和土耳其为例,Alliance Bernstein提到,两国在二季度都承受了汇率冲击,阿根廷向IMF求援,并迅速加息遏止住了汇率的下跌;反观土耳其,央行的行动不够迅速,因此受到该国总统的指责,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该央行政策独立性的担忧。

在美元走高、提升新兴市场融资成本的同时,Alliance Bernstein认为,对于用美元结算的新兴市场公司来说,它们受到的影响或许比投资者认为的要更小。这些公司的出口收入多数以美元计,可以充作美元负债的天然对冲。

投资级别的新兴市场公司,过去三年的波动性也比美国同等评级的公司要更小。Alliance Bernstein提到,相关资产更容易吸引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长线资金。

荷兰资管公司NN Investment Partners首席投资官认为,新兴市场的基本面仍然稳健,并不认为短时内就能实现大幅反弹,但截至年底仍有望录得上涨。

该公司新兴市场债券主管称,对新兴市场债的反弹尤有信心。投资者的担忧主要在于利率上行风险和中国经济放缓,但该主管认为,两者的影响均被夸大了。

“市场已经为未来数年(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行了非常现实的定价。我们预计利率将逐步上升,对新兴市场债券的影响较小。……我们认为近期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低。随着中国政府的重心从增速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将持续稳健增长,这将支持新兴市场的长线投资。”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市场 公司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