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作时长从每周68小时降至52小时,韩国人加班少了却有人高兴不起来

环球时报 2018-07-04 13:17:01

根据韩国新修订的《劳动基准法》,拥有300名以上员工的企业必须执行“员工每周劳动时间不得超过52小时”的新规定(此前为每周68小时),对此,有人欢喜有人愁。支持的人表示,这才是“要工作也要生活”,但也有人担心之前不菲的加班费会因此缩水。

本月1日开始,韩国民众迎来了缩短工作时长的第一周。根据韩国新修订的《劳动基准法》,拥有300名以上员工的企业必须执行“员工每周劳动时间不得超过52小时”的新规定(此前为每周68小时)——即每名员工在法定劳动时间40小时的基础上,每周加班的总时长不超过12个小时(包括节假日)。对此,有人欢喜有人愁。支持的人表示,这才是“要工作也要生活”,但也有人担心之前不菲的加班费会因此缩水。

SBS电视台3日报道称,“52小时工作制”的实行让韩国上班族能够按时下班,由此多出了至少1小时以上的晚间私人时间,这让他们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一名30多岁的上班族表示,他要用这一小时去健身馆锻炼。一些上班族则报名参加烹饪课。还有人下班后学习外语,让自己不断“增值”。此外,不少商家还针对“按时下班”的上班族推出了相应的营销活动,比如非休息日看电影的上班族,可享受打折优惠等。

JTBC电视台3日援引一名上班族的话称,现在是wolibal时代(work-life balance的简称),缩短工作时间会提升生活质量。期待“52小时工作制”不仅改变韩国的职场文化,也让每个上班族真正享受到“要工作也要生活”的职场体验。

《首尔新闻》3日称,缩短工作时间,还起到增加就业岗位的作用,典型的就是食品加工行业。目前,乐天旗下的4家大型食品厂从5月开始每家扩招200多名员工,每日乳业也在近期扩招了五六十名员工。

但并不是所有上班族都喜欢“52小时工作制”。韩国财经周刊《MoneyS》3日称,对于一些从事制造行业的上班族来说,“52小时工作制”并非是“好政策”。一名制造企业的员工表示,之前他除了基本工资外,还有不菲的加班收入。但受到新政影响,日后他的每月工资至少要减少100万韩元。“新政的初衷固然好,但不能一味要求缩短工时,要确保员工能够维持原来的收入水平也很重要。照此下去,甭说是‘要工作也要生活’,就连基本的生活也难以为继。”一名家庭主妇也在社交媒体上抱怨称:“现在老公是有时间陪孩子玩了,但他的工资也变少了,这能说是真正的幸福吗?”她的此番留言,获众多主妇点赞。

据经合组织(OECD)资料显示,2016年韩国每个劳动人员年平均劳动时间为2069个小时,比OECD的平均时间超300多个小时。

(环球时报 记者 李梅)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国人加班 加班费 52小时工作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