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19家信托公司掘金ABS热情高涨 上半年业务规模逼近四千亿元

证券日报 2018-07-04 13:14:14

今年上半年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48只信贷CLO产品,总额为2901.46亿元,同比增长51.76%。其中,建信信托、中海信托、上海信托等公司发行只数均在5只以上。

Upload_1530681066453.thumb_head

“创新转型”的旋律在信托业内已传唱多年,而在资管新规落地后,这一需求显得更为迫切。基于此,信托公司今年上半年在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参与资产证券化的信托公司多达19家,占比近三成,合计参与业务规模接近四千亿元。其中,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48只信贷CLO产品,合计总额为2901.46亿元;15家信托公司担任ABN发行机构,合计发行产品规模367.98亿元。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资产证券化或将成为信托业逆袭的重要方向。

“银行系”信托领跑ABS业务

信托公司参与方式主要有信贷资产证券化(CLO)、以信托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企业ABS、信托型ABN和Pre-ABS四种方式。而从上半年数据来看,信托参与资产证券化的热情仍然高涨。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48只信贷CLO产品,总额为2901.46亿元,同比增长51.76%。其中,建信信托、中海信托、上海信托等公司发行只数均在5只以上。

在参与发行CLO产品的信托中,“银行系”信托表现惊艳:建信信托以发行14只项目、发行额1228.63亿元的成绩领跑CLO发行机构榜单;上海信托、兴业信托、交银信托分别发行5只、2只、2只产品,发行总额分别为193.68亿元、173.65亿元、171.30亿元,发行规模排名分别为第4、第5、第6位。整体来看,四家“银行系”信托共发行23只信贷CLO产品,发行总额为1767.26亿元,占比超过六成,可算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从基础资产类型上看,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项目规模均居于首位:共有18单产品、合计发行规模1865.7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汽车贷款,发行数量10只,发行规模为283.48亿元。而从原始权益人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成为绝对主力,合计发行规模为2378.82亿元,占比在八成以上。

此外,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以信托受益权作为基础资产的证监会ABS产品共有20只,合计规模为335.9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46.08亿元相比有所减少。而在PRE-ABS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不完全统计,仅有厦门信托今年3月份发行的“汇金1771号远东租赁PRE-ABS项目信托”被纳入统计。

15家信托参与ABN 中铁信托夺冠

去年以来,信托型ABN发展迅猛,去年全年共发行33只产品,合计发行规模572.95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这一态势仍在继续。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5家信托公司担任ABN发行机构,发行产品29只,合计发行产品规模367.98亿元。就今年上半年的ABN发行机构榜单来看,中铁信托排名发行规模首位。

今年6月份,中国中铁发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为59.57亿元,以应收债权作为基础资产,由中铁信托担任发行机构。事实上,该产品在今年以来发行的诸多ABN产品中,规模居于首位。

除中铁信托外,五矿信托和华润深国投参与发行的ABN产品规模也在50亿元之上,分别为54.55亿元、54.05亿元,发行产品数量为6只、4只。其中,五矿信托发行产品为“前海结算2018年度第一期碧桂园供应链应付账款资产支持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系列产品,系银行间市场首单供应链应付账款ABN产品。华润深国投参与项目范围较广,涉及华润租赁、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建筑第二工程局等多家发行主体。此外,天津信托、西部信托、长安信托3家信托公司也在今年成功“试水”ABN。

国投泰康信托相关人士指出,信托公司在ABN中发挥主导作用,是未来发展投行业务,丰富企业客户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业务方向。因此,信托公司要高度重视ABN长远的发展机遇。在其看来,信托公司开展ABN业务,要从同业业务入手,逐步提升专业能力、发挥资源整合作用和主导权。

资管新规下信托凭借ABS逆袭

近年来,资产证券化作为信托业内最受关注的业务之一,曾多次被信托公司在年报中提及。仅就2015年-2017年数据而言,信托公司年报中提及“资产证券化”的数量分别为15次、31次、38次,其热度可见一斑。而在此前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信托业务八大分类中,“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其中一类被单独划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或许也是信托积极参与资产证券化的动力之一。

以中信信托为例,在其2017年年报中指出,中信信托将其资产证券化业务纳入“服务信托业务”当中。中信信托表示,其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优秀成员评选中获“优秀ABS发行人”,报告期内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超1650亿元,连续5年稳居行业领军地位;同时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信托行业第一单由信托公司主导、完成全流程的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ABN。

某资深信托观察人士指出,信托公司参与ABS有利于促进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的深化与突破,资产证券化业务更多关注底层基础资产的现金流,是对信托传统业务的升级与改造。由于信托制度具有天然优势,通过设立特殊目的信托作为发行载体,解决了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破产隔离”和“资产出表”问题。此外,信托公司可以利用积累的项目资产管理经验,作为独立的中介机构对资产证券化项目存续期间基础资产、原始权益人/资产服务机构提供全程服务、监督和管理,这也丰富了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朝主动管理的方向迈进。

事实上,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信托转型更为迫切,而资产证券化或许将成为信托逆袭的一个重要方向。

一方面,根据资管新规,“依据金融管理部门颁布规则开展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不适用本意见”,资产证券化业务成为为数不多的“幸运儿”之一。在此背景下,信托公司作为重要SPV,自然“有机可乘”。而在多层嵌套的非标产品逐渐退出市场之后,标准化、底层资产可穿透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更多地将被加入资产配置的范围,信托公司加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或许将成为其新的盈利点。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公司 AB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