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电影市场 | 总票房破320亿,国产片占比近六成,龙头上市影企均有爆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3 20:44:39

《红海行动》《唐探2》《复联3》《前任3》……2018年上半年,太多国内外优质影片令人印象深刻,频频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正是在这些优质影片的助力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一举突破3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83%。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红海行动》《唐探2》《复联3》《前任3》……2018年上半年,太多国内外优质影片令人印象深刻,频频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议论的焦点。正是在这些优质影片的助力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一举突破3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83%。

在今年上半年亮眼的票房攻势之下,不仅院线公司票房均实现了较高增长,一大波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

上半年总票房破320亿 国产片占比近六成

据国家电影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2018年上半年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320.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82%。总观影人次9.01亿,比去年同期增加15.34%,其中国产影片观影人次占比为58.12%。

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破百亿速度远超去年同期,进一步刷新中国电影市场新纪录。其中,2月19日中国票房破100亿元,比2017年提前10天;3月31日破200亿元,比2017年提前36天;6月16日票房破300亿元,比2017年提前35天。

▲2018年前6个月电影票房表现(图/每经制图)

从单月票房来看,今年自1月至6月,除4月、6月同比票房有所下降以外,其余月份票房均有所增高。其中,在“史上最强春节档”的猛烈拉动下,今年2月总票房达到101.47亿元,同比增长64.5%,仅春节档七天就摘得57.32亿元票房,同比增长67.19%,上半年电影票房榜头两名《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皆出自春节档,双双跻身“30亿票房俱乐部”,《红海行动》更是以主旋律影片之姿,靠逆袭坐上中国影史票房第二的交椅。

▲《红海行动》豆瓣评分高达8.4分(图/豆瓣)

此外,在元旦档、清明档、端午档、五一档几个重点档期,中国电影市场也再创新高。

据《中国电影报》数据显示,元旦档票房12.68亿元,同比增长91.54%;清明节档票房6.86亿元,同比增长15.5%;端午节档票房9.11亿,同比增长28.2%;而五一档虽遭遇《后来的我们》退票风波,引发行业争议,票房却迎来了史上最高值,票房9.94亿元,同比增长26.8%。

除了整体票房保持良好增势以外,今年上半年国产影片表现十分亮眼,共拿下189.65亿元票房,占比为59.2%,票房较去年同期增长80.1%。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票房排名前十位的影片中,国产电影占据了六席之多,在类型上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除主旋律影片《红海行动》、喜剧悬疑片《唐探2》之外,《前任3》《后来的我们》《超时空同居》都是曾被认为“难以大爆”的爱情影片,此外小众类型影片《无问西东》《厉害了,我的国》也进入票房前20名。

▲截至7月2日,2018年电影票房排行榜中,前三名中有两部为国产影片(图/猫眼专业版)

320亿背后的资本盛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今年上半年票房排行榜前十的六部国产片背后,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今年上半年亮眼的票房成绩也让这些相关上市公司赚的盆满钵满,不得不按规定以公告公示影片收入。

以今年上半年票房最高的影片《红海行动》为例,背后出品方多达28家,捷成股份、鹿港文化、金逸影视、横店影视等上市公司都在出品方之列。其中,在影片票房21.1亿元时,捷成股份在公告中称在《红海行动》中的投资比例为5%,公司来源于该片的营收不低于4000万元;鹿港文化参投比例则为10%,其公告称截至3月5日(票房30亿元)时,公司来源于该片的营收约为7000万元至9000万元。


▲捷成股份关于电影《红海行动》票房的相关公告

而春节档另一爆款票房33.97亿元的《唐探2》背后,则站着万达影视、耀莱影视、光线影业等。

耀莱影视母公司文投控股公告称,截至3月4日(票房31.3亿元),公司来源于该片的营收超过4000万元;

光线传媒则公告称,截至2月27日(票房28.01亿元),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约为3700万元~4800万元,投资该影片最终产生的利润预计将不低于2000万元;

而据万达电影最新披露的重组公告显示,作为主投方的万达影视投资比例为54.5%,若按照猫眼专业版显示的片方分账票房测算,万达影视通过此片或可获得超6亿元收入。

▲万达电影相关公告

此外,意外走红的黑马影片《前任3》也给华谊兄弟带来巨大红利。华谊兄弟曾在公告中表示,截至1月14日(票房17.6亿元),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4.5亿元~5.5亿元。

▲《前任3》累计票房超19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院线方面,据电影专资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银幕数已达到55623块,同时上半年共有35家院线公司票房(含服务费)过亿,票房排名前十院线公司与去年相比无较大排位变化,均较去年有所增长。其中,万达电影依然以42.6亿元票房遥遥领先,增幅高达17.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市场 上半年 票房 爆款 万达电影 光线传媒 华谊兄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