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法国队未夺冠 华帝股份一级经销商先失联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3 00:23:29

相关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地区长期对华帝新管理团队有抵触,和退出的股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之前长期享受差别经销商补贴政策,2016年9月取消其不合理政策后,经销商不拥抱变化,资源投放较少,表现不积极,导致市场区域发展缓慢。”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贾运可    

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正在举行的男子足球世界杯上,作为法国队的赞助商,华帝股份推出的“法国队夺冠,华帝股份退全款”活动引发关注。然而,世界杯还没有结果,法国队也还没有夺冠,华帝股份方面就传出了一级经销商王伟携子失联的消息。

昨日(7月2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发布公告,裁定查封北京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帝)和天津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帝),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伟已经欠债失联。受此影响,华帝股份当日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北京华帝和天津华帝出现问题的导火索是王伟一笔100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到期,还贷后银行不再续贷。另外,王伟个人对外有较多工厂和股票,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实际上,北京地区长期对华帝新管理团队有抵触,之前长期享受的差别经销商补贴政策取消后,未能积极拥抱变化。

7月2日晚间,华帝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申请查封该客户的库存商品是上市公司主动消除风险采取的财产保全行为。另外,华帝股份坦承王伟公司存在库存积压问题,但声称是因为其经营不积极导致市场出货缓慢。由于已经采取了资产保全手续,与公司相关的应收款回收风险较低,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造成影响。

与被封公司无产权关系

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北京华帝和天津华帝出现问题的导火索是王伟一笔1000多万银行贷款到期,还贷后银行没有续贷。此外,王伟还有很多社会融资(包括员工融资),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

7月2日中午,华帝股份向记者发来声明称,华帝已第一时间采取法律手段,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影响的同时,已经保全公司财产未受损失。7月2日晚间,华帝股份对外发布澄清公告,详细解释经销商失联一事。公告显示,王伟是公司在北京、天津地区的一级经销商,北京华帝和天津华帝与上市公司之间没有产权关系,不是公司的子公司。该客户2017年提货额1.63亿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2.84%。

《中华工商时报》7月2日的一篇报道称,王伟的经销商朋友称,导致王伟出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市场原因和公司方面的原因,也有其销售方面的原因。很多上市公司都以提货作为销售依据,货提走就算销售出去了,华帝也一样。目前华帝自营销售渠道很小,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大型连锁企业销售,一般合同约定的回款期是45天,但实际常常在两个月以上。经销商完不成销售任务,要按提货值的2%罚款。如果回款慢、销售不畅,积压就不可避免,资金紧张也就在所难免。据知情人介绍,王伟在北京和天津的房产都已抵押给银行,王伟的负债已达1.5亿元左右,积压库存也有一亿多元。

在昨日晚间的澄清公告中,华帝股份承认王伟面临库存和经营压力。但华帝股份表示,近两年该客户不能有效跟随公司经营战略的转型,未能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导致经营压力巨大;公司从2018年4月份起不再要求其打款提货,主动降低其库存和经营压力,不存在公司为了销售增长而要求客户压货的情况。

此外,2018年6月初,华帝为了帮助其解决资金问题与其达成《动产质押还款协议书》,但该客户在协议签署后未能积极配合公司履行义务。公司从风险控制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申请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查封冻结其能够覆盖公司债权的库存商品,并未对其公司银行账号和其他资产进行查封,确保其公司能正常运营。查封该客户的库存商品是上市公司主动消除风险采取的财产保全行为。

前述相关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地区长期对华帝新管理团队有抵触,和退出的股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之前长期享受差别经销商补贴政策,2016年9月取消其不合理政策后,经销商不拥抱变化,资源投放较少,表现不积极,导致市场区域发展缓慢。”

华帝股份在公告中提及:“该事件是独立的个体事件,该客户长期过多依赖公司一揽子销售政策等倾斜优惠政策发展。2017年起公司规范了销售政策,取消了一揽子特殊销售政策,统一全国客户提货价,该客户自调整后未能调整经营思路,渠道建设速度缓慢,产品销售结构长期不合理,导致市场出货缓慢,造成一定的库存规模积累。”

“世界杯促销效果较好”

前述相关知情人士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帝正在考虑更换北京和天津地区的代理商。对于此次经销商失联事件,华帝相关负责人多次向记者强调,王伟失联大部分原因是其个人投资出了问题。

一个不可忽视的市场背景是,今年以来,国内厨电市场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明显,行业整体进入负增长。其中,北京、天津市场下滑尤为明显。记者从奥维云网(AVC)获得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厨电行业整体同比负增长6.4%,这是近几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一位厨电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厨电市场今年受地产调控的影响的确很大。北京和天津地区,今年市场的整体表现都不好,原因是这些地区厨电普及率高,房产限购政策一出,对厨电市场端的影响比较大。

据奥维云网统计,今年前5月,北京地区油烟机销售额同比下滑27.14%,销售量也大幅下滑31.67%;天津地区油烟机的销售额同比下滑6.42%,销量同比下滑11.78%;燃气灶产品上,今年前5月,北京地区的销售额同比下滑24%,销量同比下滑近30%;天津市场燃气灶销售量额均同比下滑超过16%。

市场环境不好,但是华帝等厨卫电器厂商在今年世界杯上的营销却一点都不含糊。作为法国队赞助商,日前,华帝股份推出“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促销活动。对于策划此次世界杯促销活动的初衷,记者尝试联系华帝股份了解,但未能收到回复。

华帝股份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世界杯冠军产品的具体销售数据不能提供。在昨日晚间的公告中,华帝股份表示,世界杯促销活动对零售终端和线上销售拉动较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帝股份 世界杯 经销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