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包头工业废渣违规倾倒被查 三家企业屡教不改又遭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1 22:38:35

本次被点名的三家企业在过去的两年内,均多次因环保问题被包头当地环保部门处罚。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杨军    

近日,环保部通报称,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回头看”期间对包头工业废渣处理情况督察发现,包头市工业园区废渣管理处置混乱,部分企业存在违规倾倒废料的情况。

通报点名指出三家企业存在问题。其中,东方希望公司下属的包头海平面高分子有限公司九原分公司(以下简称包头海平面九原分公司)工业废渣处置管理极为混乱,检查中发现其有3套数据不同的台账;明拓集团铬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铬业科技)与神华煤化工存在废弃物处理在九原区政府和包头经信委数据不统一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铬业科技隶属于央企五矿发展(600058,SH)参股的明拓集团旗下,而神华煤化工则是央企中国神华(601088,SH)旗下重点项目。本次被点名的三家企业在过去的两年内,均多次因环保问题被包头当地环保部门处罚。

下半年抓紧环保设施建设

此次进驻内蒙古的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时间为2018年6月6日~7月6日,截至2018年6月30日,已经向内蒙古自治区交办24批案件。而此次通报提到的包头市工业废渣违规倾倒问题,在包头市政府网站上相关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情况的页面上,尚未进行整改结果公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通报在对包头市工业废渣违规倾倒的批评中,使用了诸如“令人震惊”的措辞。而令人震惊的正是,在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后调查发现,包头市大青山南坡地带G6高速公路以南、110国道以北、绕城高速以西、九原食品园区以东区块,近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督察组现场随机抽查12个采沙坑,发现9个采沙坑内倾倒有工业废渣。

而在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就曾指出,内蒙古自治区64个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区中大多数园区未配套建设正规渣场。为此,自治区制订的整改方案明确提出,要对全区工业园区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加快园区固体废物处置场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12月前,完成园区规范化渣场等环保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工作。但督察组发现,截至2018年6月,按当前工作进度,其很难按照此前督察整改方案要求在2018年底建成完善,导致违规倾倒工业废渣问题突出。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包头市经信委,其工业园区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此前进度缓慢,但今年下半年会抓紧推进渣场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力保按原计划完成。

此前屡因环保问题受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被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关注到的包头市工业废渣违规倾倒案件中,有三家企业被通报点名,其中有央企中国神华旗下的神华煤化工,由五矿发展投资的明拓集团下属企业铬业科技,以及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109位的东方希望公司下属的包头海平面九原分公司。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调查中发现,包头海平面九原分公司工业废渣处置管理极为混乱,企业提供了3套数据不同的台账,且废渣数量不准,去向不明。同时督查组还发现,该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极不规范,管理台账混乱,废矿物油与废水乙二醇在同一区域混放,危废库房无围堰,危废标识随意填写。

而就神华煤化工和铬业科技来说,则是九原区政府和包头市经信委分别提供的企业工业废渣数据存在较大差异。以神华煤化工2017年气化渣产生量为例,九原区政府与包头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相差达20多万吨。而铬业科技冶金水渣经分选后,约有1.13万吨违规倾倒至乌兰计三村沙坑;但是经信委资料却显示2017年这些废渣已全部综合利用。

这次因环保问题被点名的三家企业,此前曾被环保部门多次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当地环保部门公布的信息及天眼查数据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包头海平面九原分公司2016年至今因环保被包头市及九原区环保部门处罚5次罚款共计23.5万元,涉及危险废物废矿物油未向当地环保部门进行申报登记、非法排放污染物等项目;铬业科技2016年至今也因环保问题被包头市及九原区环保部门处罚10次,已公示的罚款共计54万元;神华煤化工被处罚9次,已公示的罚款共计109.88万元。

(实习生滑昂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废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