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投资大咖对话“未来商业”:创业新零售如何获得资本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1 22:54:23

每经记者 张斯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创业新零售如何获得资本支持”圆桌对话                             图片来源:每经张泽阳摄

近几日,小米、美团等中国“独角兽”公司争相上市的消息,再次让外界关注到高估值公司背后大量资本机构助推的力量。

一方面,互联网经济浪潮席卷全球,中国的经济结构也正发生重大改变,这些公司均有强烈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与前几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背景下,创业者人数飙升、融资总金额等接连创下新高的市场环境相比,今年融资遇冷已敲响行业警钟。

在此背景下,创业新零售如何才能获得资本支持?6月2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科技赋能:预见零售未来——2018‘未来商业’系列首场沙龙”上,谈到资本在当下“风口”中的动向时,峰尚资本创始合伙人柯烨乐、创新工场高级投资经理阮飞、隐山基金投资副总裁张羽纷纷坦言,资金正在向头部项目聚集。但,这并不是全部。

资金在向头部项目聚集

“今年很明显地感受到资管新规下融资的压力,但反过来,对优秀的创业企业来说,更容易得到支持。”谈及2018年看似不甚理想的融资环境,柯烨乐如此表示。

对此,阮飞持相同观点:“投资比去年冷很多。但今年头部的、有红利的领域(项目)仍然会拿到更多的钱。而长尾的如2014(年)、2015年大众创业时期的小企业,拿钱会比较困难。”此外张羽也坦言,2018年随着资金面的收紧,有创新模式、核心壁垒和规模优势的企业才能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投资的头部效应比较明显。

不过,也正是在这样的融资环境,反而让大家回归了理性。“在投资方面,对企业的估值、未来发展的看法更加理性。”掌贝董事、首席战略顾问曾良在谈到资本在“风口”中的作用时如此认为。

在曾良看来,资本这只无形的手可以推动“风口”浪潮越来越高,也会在问题出现时搞得一地鸡毛、泡沫滋生。“风口期时,不管怎么亏损,拿GMV(成交总额)来估值就好了。但今天这种现象不会再存在,大潮退去需要你练好内功,是真正体现价值的时候。”曾良说道。

生鲜赛道上抢跑未来零售

在谈及如何获得资本青睐时,每日优鲜副总裁、每日优鲜生态链基金合伙人郭琦则表示:“大家看到的逻辑肯定是一个大方向:生鲜赛道。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在线是7.17万亿元,生鲜比例很小却是几万亿元的大市场”。原有的交易结构和交付的流程当中,大伙没有选择更为便捷的线上即时购买,一定有它的原因。谁能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把这个环节解决好,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机会。

正如郭琦所言,在零售领域一直有一个说法:“得生鲜者得天下”。

“未来5到10年,生鲜从5%发展到20%的线上化率,这是上万亿元的市场。作为投资人,我们看到生鲜市场的变化及很大的增量空间。”阮飞表示。不过,他同时认为,尽管生鲜赛道玩家实力雄厚,但线下的零售是很难垄断的,生鲜赛道未来很可能形成战国七雄争霸的局面。

资本看好生鲜赛道的同时,也看到了“蛋糕”的另一面:生鲜天生娇贵,保质期短易变质,这也使得其供应链的复杂程度远超其他领域,投资逻辑与其密不可分。张羽就直言,生鲜冷链是新零售争夺的主战场,隐山基金的投资将瞄准食品冷链与集成运力两大领域。

柯烨乐也认为:“生鲜最重要的是供应链。峰尚投资的‘花点时间’也是生鲜细分领域的小龙头,看中的是其供应链上的积累,这样在效率提升上才能做出更多的可能性。”

阮飞则以投资永辉云创为例,阐述了创新工场在生鲜赛道的投资逻辑。一方面是永辉生活在社区开的门店形态,社区生鲜+小菜场+全家,融合在一起的社区商业业态;另一方面是提供周围1公里配送服务,延伸自己的服务半径。背后有一整套强大的供应链和管理体系来支撑。

同样,以生鲜起家的每日优鲜,已于去年底成立生态链基金,通过投资和孵化的方式布局前端。郭琦介绍,生态链基金的第一大投资逻辑就是围绕着用户需求大的外延去实现;其次,本质也是围绕着对行业上下游(供应链)的理解,去开展的一些从孵化到短期投资的动作。

新零售投资逻辑

如果说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那么下半场的揭幕战大概就是新零售挑起的。据公开资料披露,有超过30家VC/PE入局,总融资额超过人民币50亿元。

在谈到新零售投资逻辑时,阮飞表示,零售不分新旧,重要的是能满足消费者多少需求,在什么的场景下,消费者会选择其产品。

“掌贝在新零售这个词被正式提出以前,就在做跟新零售相关的事。店铺是中国商业环境中最小的单元,但是店铺在过去电商化的浪潮中,没有办法真正利用线上的红利。”曾良介绍,在人货场三大要素中,掌贝主要运营的核心是“人”、是客流,是通过大数据帮助实体店铺来做客流的智能化的运营、让店铺能够有效获客。

在柯烨乐看来,人的注意力在哪里,哪里肯定就更有构建场和货的价值,有被挖掘的潜力。如小红书、抖音之类的App占据了用户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这是无意识的。但之后就会被勾起有意识的需求,形成更高效的销售转化,这是天然存在的逻辑。

柯烨乐也表示,“我们希望找到一些更创新型,能够有核心竞争力,在某一些点上能够提高行业效率,带动行业往前走的新兴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也受到地方政府的巨大关注。作为全国首个设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城市,成都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业经济、流量经济和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致力于成为新经济的引领者、培育地、集聚地和创新区。在本场沙龙开始前,成都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肖华就首先介绍了成都良好的投资环境,并欢迎各大企业赴成都创新创业、投资兴业。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将成为新零售创业的重要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大咖对话“未来商业”:钱荒期创业新零售如何获得资本支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