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制造业PMI 51.5% 不同规模企业走势再现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1 22:48:18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6月PMI为52.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6月PMI为49.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6月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2018年6月,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当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6月,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企业当期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本月PMI比上月出现小幅下降,但依旧处于50%的荣枯线之上,这也标志着中国PMI指数已连续23个月处于景气区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外部环境导致6月PMI微降

6月PMI指数虽继续处于景气区间,但相较上月出现一定程度下降。记者同时注意到,6月PMI各分项中的生产指数为53.6%,与上月的54.1%相比有一定程度下滑。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从供给来看,6月生产下降主要受工作日天数减少影响,具体来说,端午假期导致6月工作日天数环比下降,进而导致生产节奏放缓。

而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今年端午节假期在6月中下旬,而去年的假期则处于在5月底到6月初,因而今年6月份的工作天数略低于去年6月,这对当月工业生产的影响偏负面。

此外,记者也观察到,从6月各项与PMI有关的指标来看,进出口相关指数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现象。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从6月数据来看,当月进出口景气度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0%,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制造业进出口总体有所放缓。

对于6月进出口景气度相比上月出现回落的现象,李超指出,6月进出口指数回落幅度较高,或与前期双边贸易关系不稳定影响下产生的提前贸易现象有关。目前,国际贸易局势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而对出口订单产生冲击。

而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则分析称,从外围经济来看,企业对贸易冲突和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导致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降至18个月最低,这也使得6月份我国与进出口有关的一部分数据呈现出景气度回落的现象。

不过,相关专家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虽然目前在外需领域出现了一些趋弱现象,但目前我国内需的表现尚较为稳定。中泰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杨畅就对记者表示,从各项数据来看,6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2%,与此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8%。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的差值为3.4%,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反映内需韧性较强。

行业集中度提升

除6月PMI整体走势出现微降之外,记者还注意到,从当月数据来看,不同规模企业走势再次出现明显分化。大型企业PMI继续稳居荣枯线上,而中小企业PMI走势则处于荣枯线下。

据赵庆河介绍,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6月PMI为52.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6月PMI为49.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6月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为何本月中小企业会同处50%的荣枯线下?此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与创新创业研究室主任贺俊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由于中小企业转化成本的能力较弱,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大宗原材料等上游商品价格复苏的现象,那么从指数上来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会处于较为尴尬的局面。

而记者发现,从6月份PMI各项数据来看,与原材料价格有关的一部分数据表现较为突出。例如,6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7.7%,高于上月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出厂价格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为今年高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升至70.0%以上,涨幅有所扩大。

此外,也有专家指出不同规模企业走势出现分化反映出当前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现状。李超就指出:“从6月PMI数据中大企业PMI继续处于荣枯线上,和此前发布的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中,统计局发布增速数据与绝对值计算所得数据分歧体现了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来看,我们继续看好龙头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6月 PMI 51.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