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昆明楼市调控升级:限购限价双管齐下 非云南省户口只能买1套新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1 20:54:06

昆明楼市调控升级了。7月1日,昆明市出台了针对非云南省户籍自然人购房的相关限购政策,并开始对新建商品住房进行限价。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限购和限价“双管齐下”,昆明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升级。

7月1日,据《云南日报》、云视新闻等云南当地媒体报道,昆明市出台《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商品住房市场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非云南省户籍自然人购房出台了相关限购政策,并且开始对新建商品住房进行限价。《通知》明确表示,此举是为了贯彻“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稳定昆明商品住房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昆明此次限购政策主要针对非云南省户籍的外地人购房。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去年在昆明购房的省外户口占比不低,并且在海南全域限购的背景下,更多外地购房者将目光转向昆明及西双版纳。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片

限购针对省外购房者

此前,昆明对楼市的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限售”:2017年10月,昆明市政府对呈贡区执行2年限售政策;今年3月1日,昆明将限售范围扩大至主城五区和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园区,并将限售年限升级为3年。

此次楼市新政,限购政策最新被抛出。《通知》表示,在昆明市此前执行限售政策的区域内,暂停向已拥有上述区域内1套及以上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的非云南省户籍人士销售新建商品住房;暂停向未满十八周岁非云南省户籍人士销售新建商品住房;在上述区域内无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的非云南省户籍且年满十八周岁同一身份自然人限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

同时,在前述限购区域内,新申办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项目的房源和2017年1月1日后已取得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项目的未售房源(未网签),须接受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含装修价格)管理。

也就是说,昆明正式成为“限价”城市。

事实上,此前昆明房价持续上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梳理发现,截至今年5月份,昆明市新房销售价格已经连涨22个月,并且昆明二手房价格也已连涨15个月。5月,昆明新房价格同比涨幅10.8%,环比涨幅0.9%。

为了更好地控制新房销售价格,《通知》同时要求,商品住房自接受价格管理的6个月内,每月实际销售均价不得高于同项目、同品质、同类型最近一个月的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均价;在预售价格6个月后方可申请调整,且每12个月内,商品住房合同网签备案均价上浮不得超过6%。

外省购房占比超三成

熟悉昆明楼市情况的房产业内人士洪文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昆明新房价格连涨近2年,二手房连涨15个月,并被央视点名报道。加上日前住建部等七部委重点整治包括昆明在内的30城房地产市场乱象,昆明的限购政策明显是在重压之下出台的。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昆明房价不断高涨的背后,与外地人购房的占比一直不低有所关联。

据锐理数据此前发布的信息,2017年昆明购房群体的数据中,昆明本地人购房比例为40%,云南省地州购房人群占比24%,外省购房群体达到了36%。而据此前央视对昆明某楼盘的报道,该楼盘开盘300多套房源,外地购房者占比高达80%。

洪文峰认为,昆明市此次出台的限购政策仍比想象中温和,即使针对外地自然人进行限购,但限购的是新建商品住房,这很大可能会将消费方向转移至二手房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昆明 楼市新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