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南沙自贸区拟3年聚集300家人工智能企业 医疗、教育及交通仍是发展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30 22:37:52

谈及南沙区的投资优势,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表示,目前南沙可建设用地接近300平方公里。南沙区政府目前也在非常努力地把控南沙的房价,把南沙的房价尽可能地控制在一个合理的价格上,为创新创业的人提供更多机会。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thumb_head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致辞 每经记者 陈鹏丽/摄

6月29日~7月1日,2018(第十八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论坛正在广州市南沙区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南沙自贸区政府会同各界企业围成一桌,以“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的硅谷”为主题展开对话。

一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承载着“硅谷”的意义,在湾区打造“中国硅谷”也成为各界共识。南沙是“硅谷”的几何中心,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表示,对比南沙和美国硅谷的历史,南沙现在确实拥有硅谷诞生的条件,人工智能正成为南沙的一张新名片。

人工智能产业计划3年规模达300亿元

今年2月,广州城市规划出炉,规划指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广州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此,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有了全新定位。

去年南沙开始选定“人工智能”产业作为依托,欲大力发展创新经济。

“去年南沙的人工智能产业还是一张白纸,但是现在南沙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的一片新热土,人工智能也成为南沙一张新名片。”6月30日,谢明在出席论坛发表讲话时如是表示。据他透露,南沙希望进一步把人工智能的相关产业做大做强,为此南沙已经推出了一个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

记者了解到,日前南沙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正式印发《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要在南沙建成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形成一批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AI+”新型产业,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城市典范。此外计划还指出,要用3年时间,到2020年,南沙将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2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的规模超过1000亿元。

记者注意到,谢明在论坛上多次提到该项计划,“在具体的做法上,我们会在这个方面开放南沙的政府和城市运营管理的数据,同时我们把应用场景将本地人工智能企业充分开放出来,让大家参与广州南沙未来的建设。”

在过去一年,南沙在人工智能产业上也有推进。2017年12月,广州国际AI研究院在南沙挂牌,人工智能专家杨致远“复出”担任院长。据谢明透露,截至目前南沙区已经集聚四大人工智能的基础平台,集聚48家人工智能的相关企业。

6月29日晚,在南沙区政府与企业的对话中,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也明确表示要将公司总部落户到南沙。

短板不可忽视

谈及南沙区的投资优势,谢明表示,目前南沙可建设用地接近300平方公里。南沙区政府目前也在非常努力地把控南沙的房价,把南沙的房价尽可能地控制在一个合理的价格上,为创新创业的人提供更多机会。

来自美国硅谷的博士链DCH创始人、华肽生物董事长曾建华将“硅谷”与光谷做对比分析,并表示,相对而言,南沙目前的房价非常有吸引力。

脉脉联合创始人张伟则提出,“很多人在说,在南沙找工作很难,或者说南沙的企业招人也很难。”

对此谢明表示,南沙的人才政策很多。未来的一到两个月,南沙或许能拿到人才绿卡的审批权。另外,南沙还有一系列补贴本科、硕士、博士等人才落户的政策。但是谢明也坦言,南沙目前仍然存在短板。“交通是一个,然后第二个就是教育,医疗也一个短板。实际上我们现在在用大概三到五年的时间,补南沙之前的几个短板。”

记者了解到,虽然南沙向北15公里就是广州大学城,大学城基本集中了整个华南地区最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但是从南沙区自身角度来说,教育确实是个相对明显的短板。谢明也表示,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生院、产业化基地已落户在南沙庆盛地区,很快就会启动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校区的建设。“其他几所大学都在陆陆续续谈,现在没有最后落定。在广州市,我们也做了一个整体的基础教育的规划。我们是拿出来最好的地段在办教育。”

谢明还表示,在医疗方面,广东省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七的中山医附属医院将会在南沙的横沥岛尖建一个250亩地、1500张床位的新的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妇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四家三甲医院未来会在南沙建院。

“南沙对人才的吸引,我们是给他创造最好的宜居宜业的环境,让他能够在这留得下来,然后同时可以享受到在整个湾区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工这样的一些服务。”谢明如此告诉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沙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